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044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044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童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街道办事处发挥良好职能作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根据《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04号)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精神,2020年,开阳县委及时制定实施《开阳县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撤销城关镇、南山社区和紫兴社区,规范设立了3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所属事业单位。

一、关于“加强顶层指引,确保职能科学规范”方面

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区划科学”的原则,撤销城关镇、南山社区和紫兴社区,规范设立了硒城街道、云开街道、紫兴街道3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所属事业单位。对街道办事处的职责职能、工作关系、审批权限、街道规模指标、机构设置、工作程序、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均为正科级机构,内设科室5个,设领导职数9名,内设科室领导职数5名,设所属事业单位6个。目前我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主导的多方参与、科学治理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完备。

二、关于“创新管理体制,激活基层工作人员活力”方面

按照省委年度综合考核有关工作要求及部署,自2021年起,采取“政治素质考核+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满意度评价”的方式对街道办事处开展年度综合考核。遵循系统思维、全面考量,实事求是、适度加压,突出重点、体现差异,优选量化、持续改进的原则分类制定考核指标体系;根据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功能定位等不同特点,将乡、镇、街道分为I类、Ⅱ类、Ⅲ类3个类别,确保考核公正、客观、精准。

政治素质考核注重对领导班子围绕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内容进行考核;对领导干部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内容进行考核。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着重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三大任务”、建强“三大引擎”,推动“四化同步”,实现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注重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建设等内容进行考核。满意度评价考核注重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听取群众满意度评价,切实将工作的辛苦指数、效能指数转化为认可指数和激励指数。

三、关于“守好权责底线,实行街道权力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方面

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已明确完善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强街道办事处事务服务功能,围绕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设立党群服务、综合管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功能性工作前台。加强街道对各类服务提供主体的统筹协调和有效监督,重点依托街道综合服务设施建好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推动县级政务服务向街道延伸,推动县有关部门把服务窗口下移到街道、社区居委会。县级统一编制公布辖区内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和权力清单,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推动县级职能部门依法向街道下放以下权利:辖区设施规划编制和核实参与权;全县及本街道辖区范围内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的建议权;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持续深化硒城、云开、紫兴3个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工作,简化办事程序和流程,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下沉到3个街道,赋予党组织相关职责职权,让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力作用,居委会依法协助街道办开展各项工作。将街道工作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公共服务经费、公益事业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四、关于“激活吹哨报到机制,建立街道办事处与职能部门互考互评制度”方面

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明确街道党工委对县级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和人事任免建议权;对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等,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紧扣“强省会”行动,聚焦“一圈两场三改”等重点工作,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试点成果,推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基层党组织报到服务全覆盖,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网格党小组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依法自治机制。

五、关于“转变工作理念模式,促进基层自治发展,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方面

一是明确加强街道对各类服务提供主体的统筹协调和有效监督,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公共平台,坚持政府直接提供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支持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地参与基层治理,明确群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责任,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骨干、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结构。二是制定印发《中共开阳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开党建发〔2021〕1号)、《中共开阳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分工协作制度》(开非公社会党工发〔2021〕2号),将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组织纳入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组织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发挥群团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探索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有效途径。三是每年制定印发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建立健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参与的街道“共治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附注:可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