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12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12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郭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和引导优质服务平台进驻社区,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一、广泛征求意见,大力提升社区建设与服务

我县按照《贵阳市加强健全建设的意见》《贵阳市社区建设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及指示精神,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社区群众服务需求。

(一)科学规范建设。按照便于居民自治、便于群众生活、便于发挥服务功能的原则,充分考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人口规模、管理幅度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居民委员会,目前开阳县共有25个社区居委会。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置换、购买、租赁以及整合辖区内公共资源等方式,确保老旧城区居委会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确保新建小区居委会办公服务用房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

(二)优化服务设施。目前,全县居委会均建有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基本建成了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各类专项设施为配套的综合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实现了公共服务事项一门受理、一站办结、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的社区“一站式”服务。

(三)健全治理体系。开阳县建立健全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推进了社区共驻共建。

二、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方面

我县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平台,健全完善了社区智能化信息技术系统,为更好地给社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的路径。通过多部门配合,目前,全县2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均实现了数字化服务,使数字化服务达到了全领域覆盖。

三、营造多功能社区空间方面

我县不断加大和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设,目前,县城内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9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5个,社区社工志愿者组织3家,社区儿童之家15个,切实满足了开阳县广大一老一小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四、专业运营团队方面

我县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了蔚蓝社工等多家企业、服务团队、社会组织进驻社区,为社区建设打造专业团队提供了保障。

五、建立一个创新社区治理与服务品牌方面

我县将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作为社区治理服务品牌打造,一是以社区老年服务为需求,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健全完善服务实施,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民政牵头相关等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助的组织管理体系。三是通过世行贷款、财政预算、福彩公益金、社会资本、专项债券等方式,多渠道支持设施建设。确保我县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化、样板化。

2022年8月4日

(附注:可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