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1352367 成文日期: 2021-05-25
文 号: 开府办函〔2021〕56号 发布时间: 2021-05-25 14:40
发布机构: 开阳县教育局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25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办)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5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公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筑教发〔2021〕43号)文件精神,全市同步实施贵阳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登记入学工作。现结合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实际,特制定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1年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贵阳市统一部署“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秩序,依法有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二、招生原则

(一)适龄及居住原则。小学一年级入学须年满6周岁,即2015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开阳县户籍儿童,以及具有开阳县有效居住证且符合开阳县招生政策的随迁子女;初中一年级入学应为具有开阳县户籍或具有开阳县有效居住证且符合开阳县招生政策的随迁子女。

(二)坚持户籍地就近划片入学原则。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关于“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规定要求。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少年按“免试、就近、划片、分配”原则入学。

(三)坚持“两为主、两纳入”的原则。随迁人员子女(须持一年以上居住证明)在开阳县内入学的,纳入招生工作整体规划和财政保障,根据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供给情况予以调配。

(四)坚持预登记原则。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在“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预登记,根据招生方案免试就近入学;跨乡镇就读儿童、少年在“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预登记后,服从随机派位;县外户籍随迁子女需持居住证在“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预登记后,服从随机派位。

(五)坚持起始年级无“大班额”原则。

(六)坚持保障残疾儿童入学需求原则。符合入学条件并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按照招生流程派位。不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在本县居住的聋哑、智障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可凭户口簿、残疾证等到开阳县特殊教育学校申请入学就读。

(七)坚持政策照顾原则。驻本县域内或在外地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警)官、士官子女及革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革命伤残军人、专武干部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招商引资对象子女等政策照顾生,均按要求在“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预登记,进行信息采集,并由相关部门出具印证资料交开阳县教育局教育科备案,接收到平台短信通知后在居住地就近学校办理入学审核手续。

(八)易地扶贫政策安置户子女新生入学报名时,按要求在“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预登记。在接收平台短信通知后,持政策搬迁印证资料到相应学校审核。

(九)坚持计划招生原则。学校按计划招生,片区学校需求数超出计划招生人数时,学校实施同类别需求学生登记并随机摇号确认学位,没有摇中学生随机派位到有学位学校。

三、招生计划

根据2021年秋季学期适龄人口分布情况,拟定招生计划。全县预计小学一年级招生 5475人,初中一年级招生4880人。

(一)县城中小学招生计划

县城小学一年级招55个教学班2825人。其中开阳县第一小学370人,开阳县第二小学320人,开阳县第三小学440人,开阳县第四小学220人,开阳县第五小学330人,开阳县第六小学300人,开阳县第七小学280人,开阳县第八小学385人,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小学180人。

县直初中一年级招51个教学班2740人。其中开阳县第二中学880人,开阳县第四中学650人,开阳县第五中学550人,开阳县第六中学660人。

(二)乡镇中小学招生计划

各乡镇49所小学共招生2650人。其中云开街道、紫兴街道、硒城街道所辖5所村级小学共招生140人;金中镇1 所,共招生 55人;冯三镇4 所,共招生165人;龙岗镇 6所,共招生600人;高寨乡4所,共招生220人;禾丰乡2 所,共招生120人;花梨镇3所,共招生105人;龙水乡2所,招25人;毛云乡1所,共招生80人;米坪乡1所,共招生35人;南江乡4所,共招生200人;南龙乡3所,共招生55人;楠木渡镇 7所,共招生320人;双流镇3所,共招生210人;永温镇 1所,共招生220人;宅吉乡2所,共招生100人。

各乡镇12所中学共招生2140。其中冯三镇2所,招240人(其中冯三镇中学190人,贵阳黄冈实验学校50人);龙岗镇1所,招660人;禾丰乡1所,招 110人;花梨镇 1所,招 120人;毛云乡1所,招80人;米坪乡1 所招30人;南江乡1所招130人;南龙乡1所,招55人;楠木渡镇 1所,招220人;双流镇 1所,招 165人;永温镇 1所,招220人;宅吉乡 1所,招110人。

四、招生流程、条件

(一)报名登记

登陆时间为: 5月31日—6月10日

报名期间每天开网时间为:上午8:00—晚上24:00

(二)网上初审

登记时间内,登记完毕后的学生信息,平台将通过自动链接公安等部门系统对学生所填信息进行比对筛查,比对不一致的,平台将于当天通过短信方式发至家长注册手机号,提醒家长更正信息。

(三)派位流程、顺序

按照贵阳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安排,学校派位按照以下流程实施:

1.县城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派位流程

第一步实施县城户籍(原城关镇、紫兴社区、南山社区)学生自动派位。

第二步实施县内其他乡镇户籍跨区域就读学生入学派位,按产权房→无产权房→租住房入学顺序逐步实施(2020年8月31日前购买或租住)。

第三步实施随迁子女入学派位,入学顺序仍按产权房→无产权房→租住房逐步实施(2020年8月31日前购买或租住)。

2.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派位流程

户籍地乡镇就读学生→跨户籍地乡镇就读学生→随迁子女

(四)现场审核

1.现场审核时间:

户籍生入读公办学校现场审核:7月16日—7月18日,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该生信息。

非户籍生入读公办学校现场审核:7月21日—7月22日,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该生信息。

2.审核对象:

县城学校审核:

(1)县城户籍(原城关镇、紫兴社区、南山社区)学生自动派位

对于信息匹配成功的学生。依据划片情况,将学生分配到校,平台将于7月14日后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打印审核表。小学新生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等信息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新生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小学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等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2)持一年以上居住证明的开阳县域乡镇户籍学生自动派位


    1.县域内户籍有产权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自建独立产权房)的派位。平台对信息进行比对后,根据附近学校学位情况,分配到校,平台将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小学新生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房产证(或正规购房合同)、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房产证(或正规购房合同)、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小学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2.县域内户籍集体产权房、无产权房的派位。平台对信息进行比对后,根据全县学校学位情况,分配到校,平台将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在规定时间小学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县城小学(县直小学及原城关镇各学校)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3.县域内户籍务工(经商)租住的派位。平台根据全县学位情况,分配到校,将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在规定时间小学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县城小学(县直小学及原城关镇各学校)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3)持一年以上居住证明的随迁子女派位

平台根据县城学位情况,随机分配到校,将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在规定时间小学新生持现场审核表、持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新生须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居住证明(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出具)、县城小学(县直小学及原城关镇各学校)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乡镇学校现场审核:

(1)在户籍地乡镇就读学生派位

对于信息匹配成功的学生。依据划片情况,将学生分配到校,平台将于7月14日后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打印审核表。小学户籍新生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等信息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初中户籍新生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小学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等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2)跨户籍地乡镇就读学生及非户籍生派位

平台根据各乡镇学校学位情况,随机分配到校。将通过短信和平台提示两种方式通知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现场审核表、户口簿、小学颁发的义务教育证书等到通知学校现场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现场确定学位,系统锁定学生信息并对外公示审核学生情况。

(五)入学

平台系统锁定学生信息,不能再被其他学校录取。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月1日前完成分班和开学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工作;在统一要求时间范围内完成新生学籍上报工作。

五、片区划分

根据开阳县招生入学工作和户籍生实际分布情况,乡镇以属地实施划片招生,县直义务教育学校按照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网格分布情况划片划片区域实际学生数超过学校招生学位数,超出学生派位到相对较近有学位的学校。


附件:1.县城小学划片区域.docx

          2.县城中学划片区域.docx


解读:

《开阳县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