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4020242 成文日期: 2021-10-29
文 号: 开府办函〔2021〕123号 发布时间: 2021-10-30 15:55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30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有关工作部门:

《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有关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10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开阳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黔府发〔2020〕7号)《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10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黔服务〔2020〕1号)和《市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贵阳市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快推动我县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开阳打造成为山地旅游目的地、度假康养目的地、中药材生产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区和智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构建开阳县高质量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二、总体目标

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2.885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0.44亿元,重点项目投资1亿元、企业达0.0023万户、从业人员达1.003万人。

三、主要任务

围绕“医、养、健、管、游、食”六大板块,细化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责任。

(一)加快健康医药产业发展

一是支持企业开展民族药独家品种的二次开发,发掘一批新功效品种,分梯次培育主导品种。二是引导制药企业向临床急需、经典名方的研发等方向规划重点产品和领域,创建兼具“名、精、优、新”特质的“富硒药膳保健产品”品牌,提升中药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推动大数据、5G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与大健康的深度融合,持续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四是积极组织医药企业参加大型专题展会,寻求食品医药的合作机遇。(牵头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硒产业发展中心、县科协等)。

(二)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一是建成2个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强居家养老、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临终关怀等健康服务。二是建成开阳县人民医院老年康复中心,积极开展康复护理服务。三是对省级示范型健康养老小镇“水东乡舍”进行提档升级,加快打造养老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品牌。四是统筹养老项目储备,构建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业开放合作水平。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基本养老服务办法和服务清单,引进1—2家民营养老机构,重点打造以南江、禾丰为核心的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南江乡人民政府,禾丰乡人民政府)。

(三) 加快健康运动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发展以山地户外运动为特色的健康运动产业,合理布局2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进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体育文化等特色康体运动产业,重点打造1个体育特色小镇,创立1个运动健康赛事品牌,推广1个运动健康示范项目,逐步培育运动健康消费市场。二是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建成一批公共体育设施,新建一批覆盖城市社区的智能健身驿站和全民健身场地。三是鼓励社会资本有序进入体育产业,加强体育产业招商项目储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四是加强体育消费政策引领,搭建线上体育服务平台,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体育运营新模式。(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融媒体中心)

(四)加快健康管理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完善,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能力。二是培育提升健康体检中心服务管理质量,开展个性化体检、疾病筛查、保健指导、健康干预、心理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依托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鼓励开展医疗健康数字经济、“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建设。三是实施康养、护理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对有中药材种植技能、康养服务技能培训需求的人员积极开展培训,充分释放我县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四是落实康养业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等政策,增强康养类创业和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

(五)加快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1个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森林健康管理中心、森林疗养场所、森林浴场、森林健康步道等,开展孕产妇产后康复、重病患者康复理疗、亚健康人群舒缓减压、中老年慢病疗养、骨伤康复和职业病疗养等森林康养服务。二是加快推动紫江地缝、马岔河、开州湖等景区以及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出一批具有度假康养特色的中高端旅游项目,打造1个中高端温泉养生康养基地,大力开发多层次温泉养生产品和医疗康养产品。三是合理布局1个休闲度假和避暑康养的旅游产业聚集区,将山地、峡谷、溶洞、野生林下中药材等自然资源与康养有机结合,开发日光、水疗、中药熏蒸等精品康养项目。四是推进十里画廊、南江大峡谷、猴耳天坑、白马峪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积极开发野外拓展、徒步骑行、登山漂流、户外露营等健康旅游,积极发展户外休闲健康旅游产品。(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县卫生健康局)。

(六)加快健康食药产业发展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四带一园”中药材产业布局,突出富硒特点,推进食药产业质量提升。一是建设1个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态种植基地,坚持“仿野生、高品质”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促进中医类功能性食药两用产品的开发。二是全力打造1个定制药园,推进优势单品规模化集聚发展。三是调研论证2—3个适宜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整合三农资源,做到中药材种植产业引导,调优品种结构,扩大道地药材种植面积,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竞争力。四是健全中药材的开发和利用,培育中药材地理标志品牌至少1个,逐步打造开阳县“都市特色食药康养农旅示范区”。(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硒产业发展中心、县三变办、县科协、开阳县兴硒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任成员的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领导小组。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工负责的工作模式,牵头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大跟踪、调度和服务。责任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政策落实。县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创新投入方式,尽快建好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深度进入大健康产业领域。要加强市场准入、规划布局、用地保障、投融资、财税价格以及考核考评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确保大健康产业发展落地落稳。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健康消费观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严格规范药品、保健用品、医疗机构等健康产品方面的广告和宣传行为,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的手段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和不实报道,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良好诚信环境。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牵头部门对各项任务落实要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实行月调度、季检查、半年通报、全年通报,通过专项督查、跟踪督办、定期调度等方式尽快取得进展,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各项重点任务的执行情况、重要事项、典型经验、突出问题等有关情况向牵头单位报告。各牵头单位在每月3日之前按时报送工作信息,并分别于8月1日、12月12日将半年及年度工作情况报送县大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


解读:《2021年开阳县大健康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