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4117220 成文日期: 2021-12-07
文 号: 开府办函〔2021〕133号 发布时间: 2021-12-08 16:31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08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1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应急防范工作,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通行影响,预防因冬季低温雨雪凝冻公路受灾造成的交通受阻和引发的交通事故,提高交通运输应急保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我县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和主要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根据县委、县政府、县应急局关于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防范应对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冬季特点和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县域内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和主要农村公路的应急保畅工作,工作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尊重自然、科学环保和本着全面提高我县交通的整体抗灾能力及应急保畅能力的原则。遇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时由县交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县有关单位分工负责,积极开展交通保畅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工作的领导,确保我县交通保畅通工作有序开展,特成立县交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如下:

组  长:张  勇(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张  刚(硒城街道办事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借调县政府办> )

刘  俊(县交通局局长)

强  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杨  斌(县交通局副局长)

夏大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余治洪(县公路养护管理段段长)

邢  骞(高速公路综合执法大队第七支队队长)

周  璐(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王定陆(县公路养护管理所所长)

于  义(高铁开阳站站长)

各乡(镇、街道办)分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局,县交通局局长刘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斌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我县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期间县域内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和主要农村公路信息收集和综合协调等应急保畅工作,协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应急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7252528(传真:87253946)。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快速铁路保障组、高速公路保畅组、交通干道保畅组、城市道路保畅组、乡村公路保畅组、道路运输保障组和道路交通管控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刘  俊

副组长:杨  斌

成  员:从县交通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路养护管理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高速公路路政、快铁站和各乡(镇、街道办)抽调人员组成,由范滔文同志负责联络员工作和日常事务。

职  责:负责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总体统筹、调度、协调和指挥,负责融雪盐发放和登记工作,负责收集交通通行信息报审后上报县应急局统一向社会发布。

(二)快速铁路保障组

组  长:于  义

成  员:从高铁站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加强快铁站的秩序维护,做好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及时报送快铁运行信息。

(三)高速公路保畅组

组  长:邢  骞

成  员:从高速路政、高速交警、服务区抽调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加强贵瓮、贵遵、息开高速的巡查、秩序维护和应急保畅工作,储备防滑物资和设备,做好滞留车辆和旅客的疏散工作,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及时报送反馈路况信息。

(四)交通干道保畅组

组  长:余治洪、王定陆

成  员:由交通局、县养护段、县交警大队干部职工组成

职责:负责加强国省道、县乡道交通要道(出城道路)的巡查、秩序维护和应急保畅工作,储备防滑物资和设备,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对重要生命通道实行重点管控和保畅,及时报送反馈路况信息。

(五)城市道路保畅组

组   长:强   勇

成   员: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警大队干部职工组成

职责:负责加强城市道路的巡查、秩序维护和应急保畅工作,储备防滑物资和设备,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对重点公交线路、县城通高速公路主要干道实行重点管控和保畅,及时报送反馈路况信息。

(六)村组公路保畅组

组  长:各乡(镇、街道办)

成   员:由各乡(镇、街道办)、派出所干部职工组成

职  责:负责加强区域主要通乡公路的巡查、秩序维护、应急保畅和抢险救援工作,引导村支两委牵头加强通村、通组公路应急保畅工作,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实施交通警示和管控,倡导群众提前储备、安全出行,及时报送反馈路况信息。

(七)道路运输保障组

组   长:段  平

成   员:由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干部职工和抽调各乡(镇、街道)、交警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和县文旅局职工组成

职  责:主要负责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管,对客运、公交线路进行巡查,科学储备、调整和调度运力,确保客货运输市场的安全有序。组织力量对因灾害性天气受困客货运车辆、人员实施应急救援,协助高速公路做好受困车辆和人员的应急救援工作,各部门协同做好旅客的安全护送工作,做好滞留旅客的接驳和救助工作,及时报送应急救援工作信息。

(八)道路交通管控组

组  长:夏大伟

成  员:由交警大队干部职工组成

职  责:负责冬季低温雨雪凝冻期间道路的临时管控;指导乡镇派出所负责管辖区域内冬季低温雨雪凝冻期间道路的临时管控,负责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处理,负责指导城乡道路交通疏导、交通执行和勤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对滞留车辆、人员的救援接驳工作。及时反馈巡查路况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要将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民生工作,早动员、早安排、早准备,遵循尊重自然、科学环保的原则,主动与气象、应急、交警等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制定有效应急措施,及时汇报公布道路通行信息。

(二)密切配合,应急保畅。一是县交通局、高速执法大队、高速交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完善应急预案,按工作职责和应急调度要求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同时指导乡(镇、街道)做好低等级公路的应急保畅工作;二是各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力量,储备应急物资,强化农村公路道路巡查,及时在危险路段安置警示标牌,倡导群众自行保畅和安全出行。三是县交通局、县发改局、县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加强客运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力度,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加大客运车、出租车运价的检查力度,从严查处客运车、出租汽车乱涨价、乱收费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稳定有序。

(三)处置救援、应急值守。一是县交通局、高速执法大队、高速交警、县交警大队、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局和快铁站等部门要做好旅客运输保障和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联系好应急救援服务餐馆和酒店,做好高速公路滞留旅客的接驳和安置工作,同时储备应急车辆随时投入应急救援运输任务;二是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干部职工不许外出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应急抢险时确保半小时完成应急结集,及时、真实、准确上报路况信息。

(四)加强督查、严肃追责。一是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好检查、指导、督促等各项工作,确保抢险和保畅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听从指挥调度,对拒不执行、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和失职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解读:《开阳县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凝冻灾害性天气交通保畅应急预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