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546095 成文日期: 2022-02-14
文 号: 开府办函〔2022〕10号 发布时间: 2022-02-14 14:55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14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相关部门:

《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2月14日

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交通拥堵治理的系列部署,纵深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贵安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筑府办函〔2022〕1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总调度、交警提需求、社会提意见、部门抓落实”的原则,聚焦开阳县城市交通堵点和医院、学校、商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全力开展交通治堵“十大行动”,建立完善交通治堵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实现2022年开阳县每月拥堵指数均同比下降,助推贵阳市每月均退出全国百城拥堵指数排名前十,全年退出前十五,力争退出前二十。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交通规划提升行动。一是完善路网建设,提高交通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协调性。通过加强城市和交通系统发展规律的研究,合理布局和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路段的改造力度,通过疏通交通“毛细血管”构建交通微循环体系,提高城市路网通行和承载能力。二是稳步推进借道通行规划,对我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等区域内部道路开展全面调研,通过对重要堵点节点采取打通内部道路借道通行等“微改造”措施,有效连通周边区域主次干道,进行个性交通组织优化改造工作。三是建立新规划项目交通设施审查机制,公安交警部门要提前介入,对新建项目配套交通设施进行跟踪督查。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促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实施交通建设提升行动。一是结合中心城区“断头路”建设和辖区“三改”工作,加快实施与交通堵点治理密切相关的改造类工程,建设和完善既有规划路网, 进一步提高路网密度,缓解局部交通拥堵状况。对现有道路破损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的,要在年内全面完成修补工作,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对现有的非交通设施占用行车道的,再进行全面的清理排查,逐点逐项制定迁移方案并确保在年内完成迁移工作,切实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二是加强停车设施供给体系建设。在县城核心区域、停车刚性需求集中区域合理配备停车设施,通过新项目建设以及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大型商业中心等区域停车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停车位。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非工作时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制度,疏解周边停车需求。鼓励社会资本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推动共享停车工作。三是加快公交停靠站、停车场、人行过街设施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解决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规划建设与城市发展的交通需求不匹配问题。四是规范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结合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贵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持续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规范化、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建设,加大对交通设施的资金投入,及时增设、更新、维修交通隔离护栏、信号灯等交通管理设施。加强道路交通流量的科学分析,确保交通组织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通过实施道路交叉口渠化改造、绿化带退让改造等降低交通梗阻,均衡区域交通负荷。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商促局、县卫健局、县直各相关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实施交通管理提升行动。一是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充分利用交警“视频巡查+路面管控”,强化指挥调度,增强道路交通事故、路面突发情况的快速处理能力,推进事故快处快撤,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交通堵情,减少交通事故等候处理造堵,加大对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违法造堵的打击力度,规范行车秩序。二是提升交通组织管理水平。调整交通组织完善标志标线,对人、车流量实行精准管控,缓解人车矛盾,提高通行效率,解决人流、车流量大及道路通行能力不足等形成“交通瓶颈”问题;同时,通过交通流量数据分析逐步优化路口信号灯管理,分别制定适应高(平)峰期的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三是深入推进“僵尸车”大起底大清仓专项行动,做到应排尽排、应清尽清,最大限度地释放公共停车资源。四是合理安排市政作业时间,非抢险类市政设施维护作业原则上要安排在夜间进行,次日早高峰前恢复通行,不得延时施工影响交通。园林绿化养护、环卫等不得在交通高峰期作业,环卫设施不得占用车行道。五是着力解决非交通占道。减少施工、城市作业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控制占路施工,加强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进行施工要精细组织、错时倒边、设置便道、即围即建、建成即拆,并精细维护施工路段的道路设施,不得超范围占道施工和“围而不建、围而慢建、建成不拆”。

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事务后勤服务中心、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水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直各相关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实施智慧交通提升行动。一是充分运用“互联网+交通”思维,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强交通事件发布和出行诱导服务,准确对外提供交通管制、占道施工、交通事故等实时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引导群众选择科学、合理的线路错峰出行,提前规划路线避开拥堵路段。二是开发智慧交通项目,建设智能交通业务技术用房并同步搭建智能交通指挥平台,优化完善城市交通感知体系,与智慧交通平台、智慧停车平台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科学化、精准化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三是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探索建立停车阶梯收费标准,推动停车场计费系统与无感支付系统深度融合,实现各类停车位自动识别、精准定位。

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财政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五)实施交通文明提升行动。一是开展交通治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医院、进学校、进商场“七进”活动,加强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交通治堵的新局面。二是开展交通文明大宣讲,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参与交通治堵,强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公交出行和规范停车,鼓励市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徒步出行。三是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新媒介,广泛传播现代文明交通理念。通过邀请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文明行车、有序停车等交通文明出行知识,号召市民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交通的典型。四是通过多途径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多次违法拒不改正或不服从劝导的人员进行曝光,是公职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单位,形成提醒、教育、处罚、曝光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交通行为,提升文明素养,构建共治共建的综合治理格局。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融媒体中心、机关事务后勤服务中心、县直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六)实施公共交通提升行动。优化设置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大力推行发展公交优先出行。坚持财政优先、用地优先、路权优先、信号优先的原则,围绕公交优先原则配置和利用政府的各种资源,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城市先进建设和管理理念,创新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开发和统筹规划加快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全力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提高出行通行效率。

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投集团,各街道办事处

(七)实施医院区域提升行动。一是建立医院分级分类管理台账,分批次研究制定一院一策,推进医院区域交通综合治理。二是优化完善进出医院道路,优化医院内部及周边交通组织,设置医院交通疏导岗位,及时疏导进出医院车辆,规范医院停车秩序。三是鼓励医院职工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有效释放医院停车资源,着力解决群众就医停车难问题。

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八)实施学校区域提升行动。一是建立学校分级分类管理台账,分批次研究制定一校一策,推进学校区域交通综合治理。二是大力推广错峰错时错门错校模式,优化学校内部及周边交通组织,设置学校交通疏导岗位,有效疏导接送学生车辆。三是积极盘活学校及周边停车资源,鼓励教职工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着力解决学生上放学时段停车难问题。四是推广实验三中摆渡巴士模式,探索开阳一中、开阳三中开通学校摆渡公交巴士,有效分流接送学生车辆。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九)实施商场区域提升行动。一是建立大中小型商业综合体管理台账,分批次研究制定一场一策,推进商场区域交通综合治理。二是优化商场进出口通道及停车设施,优化商场内部及周边交通组织,优化诱导标识标牌标线,设置商场交通疏导岗位,引导车辆和行人规范通行。三是加强商场及周边区域交通设施管理,严厉打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不断提高通行效率。四是鼓励大型活动举办单位向辖区属地政府和交管部门备案,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加强协调联动和现场疏导,确保活动现场及周边区域交通规范有序。

牵头单位:县商促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4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十)实施背街小巷提升行动。一是结合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攻坚行动,加强车行道、人行道提升改造,有效疏通“毛细血管”,形成背街小巷微循环。二是加强背街小巷常态化管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面清理占道经营,整治乱停乱放,规范夜市摊区,整顿“三车”乱象,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三是充分利用背街小巷道路及公共资源,合理设置停车标志标线,规范车辆通行和停放秩序,着力解决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

牵头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协调。各部门要比照县级模式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年考核、季推进、月调度、周督导”的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季度或每月召开调度会议,统筹推进开阳县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各牵头单位要细化专项方案,形成“1+10”交通治堵体系。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压紧压实责任,纵深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宣传计划,整合宣传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持续广泛开展城市交通堵点治理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主动提供宣传素材,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城市交通管理相关规定,主动参与城市交通堵点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一点一策”落地见效,并积极会同县督办督查局组织开展督查,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和印发督查通报予以通报批评等方式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将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督查内容,对各单位本辖区治理工作的督查评价情况进行抽检,因工作落实不力、行政效能低下、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年终将依据评价情况进行通报,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全面有效推动交通拥堵治理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附件:1.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领导小组名单

      2.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整改责任清单

附件1

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孙  昕(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兴文(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董  涛(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尚  翔(县政府办副主任)

强  磊(县政府办副主任)

罗黔龙(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刘  军(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小红(县委督办督查局局长)

赵  蓉(县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杜玉梅(县财政局局长)

陈方勇(县工信局局长)

黄双福(县发改局局长)

刘  俊(县交通局局长)

卢  彪(县商促局局长)

        王晓东(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  新(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启成(县住建局局长)

雷  军(县卫健局局长)

章  奔(县水务局党组书记)

杨  涔(县教育局副局长)

刘孟国(县公安局副局长)

谢学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夏大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安正洋(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毛榜勋(硒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毛汉标(云开街道党工委书记)

唐玉军(紫兴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学龙(开投集团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由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董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尚翔、强磊,县住建局局长杨启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谢学俊,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孟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夏大伟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统筹抓好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不刻制印章,如需行文由开阳县公安局代章。

办公室人员从各成员单位进行抽调。县公安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商促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常驻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到办公室集中办公。其他单位根据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另行考虑安排人员办公。


附件2

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整改责任清单

序号

整治点名称

具体位置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单位

备注

1

堵点治理

环城北路与财富大道交叉口

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实行三小、四中错时上放学,增加护学岗教师、保安力量的配备。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教育局


优化路口规划设计。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县住建局

强化精准勤务。早晚高峰民、辅警加强交通管控,同时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

堵点治理

临都大道与环城西路交叉口

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实行八小时错时上放学,增加护学岗教师、保安力量的配备。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教育局


加快施工路段施工进度,同时按照贵阳市缓解交通拥堵“十要、十不准”规则文明规范施工。施工结束后,立即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县住建局

调整公交站台位置。

县交通局

加强交通乱象治理,同时调整交通组织,在电信局路口设置禁止车辆左转标志,严禁该路口车辆左转,实施右进右出,减小对主干道影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增设自适应路口设施设备,达到路口信号精准配时,调研调整信号灯、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3

堵点治理

南江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至兴才路口路段

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实行八小、二幼错时上下学,八小教师护学岗设置往前移至路口、过街天桥处。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教育局


取消八小人行天桥旁斑马线,完善人行道护栏。

加快推进二幼周边停车场建设,尽早启用并向接送学生车辆开放。

县住建局

调整环城西路与兴才路路口公交站台位置,将公交站台向前迁移100米以远离路口。

县交通局

将环城西路、环城南路双向两车道调整为双向三车道。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4

堵点治理

胜利西路与中山街路交叉口

按照贵阳市缓解交通拥堵“十要、十不准”规则文明规范施工,加快施工进度。施工结束后,立即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完善人行道护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加强交通乱象治理,提高出租车司机文明驾驶意识,规范上下客行为。

县交通局

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调研合理调整信号灯、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5

堵点治理

正街与东街交叉口

合理调配警力部署,加强路段巡查监管力度。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6

堵点治理

贵阳路与南郊路交叉口

按照贵阳市缓解交通拥堵“十要、十不准”规则文明规范施工,对南郊路出口进行工程改造,拓宽道路、增加车行道,提高通行效率。施工结束后,立即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完善人行道护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调研合理调整信号灯、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7

堵点治理

红军路与白沙井交叉口

按照贵阳市缓解交通拥堵“十要、十不准”规则文明规范施工,对该交叉口路面进行平整,实施功能改造。施工结束后,立即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利用白沙井路口闲置空间移除占用道路的电线杆,拓宽车行道,减少道路条件限制对车辆通行的影响。

县住建局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增设信号灯,实施灯控管理,高峰时段对白沙井出口方将采取禁直禁左通行措施,增设电子警察,加强路段巡查监管力度。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8

堵点治理

红军路与平安路交叉口至红军路与红军东路交叉口

清除红军路全段侵占车行道的电线杆,恢复车行道通行功能,提升通行效率。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侵占道路的居民院落进行征收,补齐红军路车行道、人行道建设缺陷的短板。

县住建局

取消红军路望尘坡路口西侧斑马线。

在红军路全段增设间断式车行道隔离护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9

堵点治理

紫江路与城东路交叉口

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调研合理调整信号灯、电子警察的安装位置。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在城东路全段合理位置增设交通违停电子监控设备,加强对车辆乱停乱放的抓拍监管,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10

堵点治理

红军路与军民路交叉口

调整交通组织,在合理位置增设联网交通信号控制机、信号灯、电子警察设施设备。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11

堵点治理

学良大道与硒州大道交叉口

缩减学良大道双向出口路段的绿化带,出口处增设为三车道。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及人员对路口渠化方案进行重新设计并组织实施。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增设电子警察设施设备。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12

堵点治理

红军路与红军东路交叉口

建设人行道,解决人车冲突矛盾。增设人行隔离护栏。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住建局


升级联网信号控制设备,优化信号配时,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13

磷都大道

磷都大道全段

增设人行隔离护栏和道路中央隔离护栏,有效提高行人和车辆通行能力。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14

开州大道

开州大道全段

将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更为双向六车道,提高道路承载力。

2022年3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15

城北路

城北路全段

对城北路全段进行展宽,将原有进口道的两车道增设为三车道,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2022年3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16

高铁站转盘

高铁站转盘天桥旁

取消高铁站转盘人行天桥旁的人行横道,增设人行隔离护栏。

2022年3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17

磷都北路

磷都北路建设项目

打通磷都大道到西绕线贯通

2022年12月底

县住建局


18

公园路东段

公园路东段建设项目

打通财富大道、西绕线东西连接,形成贯通

2022年12月底

县住建局


19

堵点治理

一院一策

1.制定切合实际的卫生健康系统交通拥堵治理机制和部门联合治理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交通拥   堵治理的"一院一策",确保医疗卫生单位周边及单位辖区交通顺畅,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诊疗环境。

2.优化完善入院道路,优化医院内部及周边交通组织,设置交通疏导岗位,及时疏导进出医院车辆,规范医院停车秩序   和通行效率。

3.鼓励医院职工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有效释放医院停车资源,着力解决群众就医停车难问题。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卫健局


20

堵点治理

一校一策

1.制定错时错峰上放学机制。各学校根据上放学时段的 交通现状、学生出行方式等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上放学机制,确保学生“平平安安上学,高高兴兴回家”。

2.强化上放学时段校门管理。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校安保、带班领导和值班老师、家长志愿者等主动到校门口配合公安民警维持秩序,让学生有序上放学。

3.强化宣传教育。学校要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鼓励学校附近的学生结伴步行上下学。通过《告家长道路交通安全书》提醒不得不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要有序停放,即停即走。通过《绿色出行倡议书》大力宣传“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思想,倡导教职工、学生及家长乘坐公交交通工具出行、绿色出行,使师生及家长都参与到交通拥堵治理行动中来。

4.强化联合治理。学校要结合治理的痛点难点,主动协调交通警察、公安民警及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开展综合管理,对违 规违法车辆、流动商贩等依法治理,确保学校门口井然有序。

2022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县教育局


 解读:《开阳县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