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建立退税减税工作协作机制》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570676 成文日期: 2022-05-05
文 号: 开府办函〔2022〕52号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14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建立退税减税工作协作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5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云开、硒城、紫兴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工作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开阳县支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税收职能,确保各项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缓费(以下简称“退税减税”)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稳定宏观经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有效助力“六稳”“六保”,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开阳县退税减税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方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保障

为统筹推进全县退税减税工作,协调退税减税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夏世飞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尚  翔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杜玉梅  县财政局局长

曹  东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局长

成  员:宋洪梅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姚国君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吴嫚荣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邓  刚  中国人民银行开阳县支行副行长

徐  辉  县医保局医保中心主任、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邹巨峰  县互联网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县委网信办副主任 

贺晓松  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税务局,由曹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富江同志负责具体承办退税减税日常事务工作。成员部门安排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对接。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一)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一实施的退税减税政策措施;履行退税减税政策宣传、辅导、办理等职责;根据影响及时向政府提供退税减税分析报告;将退税减税情况以专报、简报等形式按月报县政府;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各项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县财政局。负责统筹本级收入预算,会同县税务局分析退税减税对组织收入带来的影响,及时提出意见;抓好财政资金统筹,平衡好财政收支关系,储备好退库资金;对接省、市财政部门收入预算事宜。

(三)县委网信办。负责退税减税工作的舆情监控,防范舆情风险,加强舆情监测,协助县税务局积极做好舆论正面引导,应对处置负面舆情。

(四)县发改局。负责开展退税减税工作和全县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

(五)人民银行开阳支行。负责配合县税务局做好退税工作,及时办理留抵退税。

(六)其他成员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配合做好退税减税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构建退税减税协作机制,实现退税减税齐抓共管大格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关键举措,各成员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好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立即响应、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二)加强协作,做到精诚共治。各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分享推进动态,由牵头部门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确保退税减税政策全面落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宣传退税减税政策规定、意义和成效,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多方式,力争把退税减税等优惠政策讲透,把减免要求讲明,把优惠计算方法讲清,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严肃工作纪律,要严守保密规定,不得违规记录、存储、复制、泄露工作秘密。

四、其他事宜

(一)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刻制印章,因工作需要印发有关文件的,由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代章。

(二)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另外行文。

2022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字解读:《开阳县退税减税工作协作机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