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自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60778 成文日期: 2022-08-02
文 号: 开府办函〔2022〕91号 发布时间: 2022-08-02 10:54
发布机构: 开阳县教育局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自查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2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硒城街道办、紫兴街道办、县直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自查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自查问题整改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的工作提示函》,按照贵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进一步做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县高度重视,逐一对照问题,迅速开展自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举一反三,聚焦问题整改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成立整改领导小组

成立以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为组长,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局,由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二、自查整改总体情况

(一)贵阳市白云、观山湖、修文等3个县(区)尚未制定出台本地区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及分项实施方案文件

已制定出台本地区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及分项实施方案文件。2022年5月20日召开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书记王启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县委、县政府对标《贵州省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开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开阳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开阳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计划实施方案》《开阳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开阳县普通高中高质量振兴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开阳县“十四五”“强师工程”实施方案》《开阳县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六个配套分项实施方案,指导我县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

(二)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尚未制定和落实城镇小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

已落实。一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开府发〔2014〕16号);二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落实“三同步”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3号);三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建学校移交标准》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5号);四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以资代建资金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6号)。

(三)贵阳市目前尚有56人及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241个

落实情况:推进情况正在组织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招生入学,截至7月30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9825人;2021年至今,新建小学2所,新增小学学位3240个;改扩建小学2所新增小学学位280个。

整改措施及时限:制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坚持“免试、就近、划片”的原则,确保起始年级班额不超大班额;2024年8月底,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100个,彻底消除大班额。

(四)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存在有关教育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被地方统筹、拖欠甚至挪用等现象,未及时足额拨付用于教育,同时存在项目实施保障要素不足,项目未按期落地实施推进,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执行率低,使用效益未能及时充分高效发挥,与国家和省要求补助资金原则上在下达当年使用执行完毕、最迟不超过两年使用完毕的差距很大。如截至2022年7月8日,贵阳市2020年、2021年、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整体拨付使用执行率分别仅67.49%、39.97%、9.23%;2021年、2022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率分别仅为73.13%、19.62%;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率有待提高,如白云区2022年“强师工程”试点教师培训奖补资金上半年执行率低于50%等

存在问题: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执行率不高。截至2022年7月29日,2020年、2021年、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整体执行数分别为1680.84万元、533.63万元、368.82万元,执行率分别为58.04%、15.86%、13.77%;2021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数为63.43万元,执行率93.29%,2022年项目正在实施,未支付;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数5.14万元,执行率57.12%。

整改措施及时限: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已达支付条件的项目及时落实资金拨付,力争在2022年底前2020年及2021年项目资金执行率达90%以上,2022年项目资金执行率达50%以上,2021年和2022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率达100%,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率达100%。

(五)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存在应开工而未开工、应建成而未建成、停工搁置的教育工程项目,影响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存在问题一: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由于土地前期征拆涉及2户未领款导致前期工作无法推进;龙水中心小学重建工程受地质灾害影响,反复论证,选址一直无法确定,现选址已确定,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整改措施及时限:一是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2022年9月底完成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土地征收的工作,10月中旬开工建设;2022年10月底完成龙水中心小学重建工程前期相关手续,11月底开工建设。

存在问题二:应建成而未建成的项目3个,由于县财政资金困难,前期工程进度款支付缓慢,导致以下项目未建成。目前,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内外装饰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5%,目前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开阳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主体框架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整体工程已完成65%;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室外附属收尾工程。

整改措施及时限:积极协调县财政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同时督促施工方加快项目的建设;2022年10月底完成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开阳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进度款的拨付。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争取2022年8月完成一中实验楼、10月完成综合楼、12月完成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

存在问题三:停工项目搁置的教育工程项目2个,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由于资金缺口大,土地征收还有两户未签字,导致项目停工;开阳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运动场工程主体于2019年10月完工,因地质条件、增加学生活动场地等原因需进行设计变更而停工,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优化布局、调整施工做法和预算编制。

整改措施及时限: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项目相关手续,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9月底前完成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开阳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运动场设计变更工作,2022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

(六)贵阳市县级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足;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进展缓慢,已开展培训人数少

落实情况:校舍和活动场地现已满足办学条件。制定印发了《开阳县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步骤。已完成开阳县2022年15—59岁未上学劳动者接受“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任务数为1150人,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技能学历双提升人数为984人,共计2134人的信息采集,待省厅开放学籍系统即可完成学籍注册,同时结合本县的实际正在拟定984人化工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的人才培养方案。

存在问题:一是培训难度大。15—59岁学员多数为家庭重要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组织集中开展培训难度大。二是师资力量不足。县职校在校学生2160人,在职教师基本满足在校学生的正常教学,承担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培训工作难度大。

整改措施及时限:一是2022年9月初完成学籍注册,同时启动相关线下学习和培训;二是加强工作统筹;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四是强化学习培训。2022年完成1150人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

(七)贵阳市农村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尚未处置完成

存在问题: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阳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党发〔2018〕27号)及开府专议〔2016〕165号会议纪要精神,经2018年10月29日县长办公会议研究,于2018年11月将155所闲置校舍的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属地人民政府,作为各乡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还有7所闲置校园校舍未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使用。

整改措施及时限:对未移交的7所闲置校舍,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使用。整改时限为2022年12月31日前。

三、自查整改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强资金的调度和筹集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督促教育局相关人员及时完成信息的收集、录入、上传工作,提高管理平台使用效益,分阶段逐步支付达到条件的教育项目资金。

二是加大督促力度。加快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进度,督促各项目相关人员积极完善付款资料,按照工程进度及设备采购到位情况,按时落实资金支付。

三是及时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工作调度,县委分管领导牵头抓,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抓,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具体抓,适时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调度教育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及资金落实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提高资金执行率。力争在2022年底前,2020年、2021年、2022年工程建设类资金执行率分别达90%、70%、50%以上,2021年、2022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率达100%,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率达100%。在2022年12月31日前,将未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使用的7所闲置校园校舍办理移交。

二是加快办理教育项目手续。针对前期工作办理相关手续需要的程序时间长的情况,提前安排次年的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前期工作经费,为来年的项目建设打下基础。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和项目管理。多渠道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融资的相关工作,及时向县政府汇报资金筹措情况,确保落实教育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挥项目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作用,建立和完善工程项目管理机制,督促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方认真履职,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工期和安全。

四是力争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结合“七普”和常住人口情况,将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努力增加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

五是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在县政府统筹安排下,根据“四化”需求,结合相关部门对符合条件有培训意愿的人群开展知识技能培训。2022年7月—12月,开展化工工业、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服装设计与工业、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进一步宣传引导,经开区、宣传部、县职校、各乡(镇、街道)要面向企业、农村及全社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工作的宣传,倡导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切实加强职责履行。各乡(镇、街道)、部门,严格按照《开阳县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履行部门职责,有序开展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作。

附件:1.进一步做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

工程”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用表

2.省教育厅“七大提升工程”提示函问题整改督查情

情况统计表

附件1

进一步做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用表

序号

问题内容

牵头

处室

责任部门及单位

工作落实现状

整改措施及时限

1

贵阳市白云、观山湖、修文等3个县(区)尚未制定出台本地区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及分项实施方案文件。

办公室

区、市、县政府

2022年5月20日县委书记王启云主持召开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县政府对标《贵州省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2021—2030年)》,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开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开阳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开阳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计划实施方案》《开阳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开阳县普通高中高质量振兴计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开阳县“十四五”“强师工程”实施方案》《开阳县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六个配套分项实施方案,指导我县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

已制定出台本地区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及分项实施方案文件。

2

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尚未制定和落实城镇小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

计财处

区、市、县政府

1.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暂行)》的通知(开府发(2014)16号);2.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落实“三同步”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3号);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建学校移交标准》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5号);4.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以资代建资金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146号)。

已落实。

3

贵阳市目前尚有56人及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241个

计财处、基教处

区、市、县政府

1.正在组织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招生入学,截至7月30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9825人。2.2021年至今,新建小学2所,新增小学学位3240个;改扩建小学2所新增小学学位280个。

1.制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坚持“免试、就近、划片”的原则,确保起始年级班额不超大班额。2.2024年8月底,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100个,彻底消除大班额。

4

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存在有关教育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被地方统筹、拖欠甚至挪用等现象,未及时足额拨付用于教育,同时存在项目实施保障要素不足,项目未按期落地实施推进,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执行率低,使用效益未能及时充分高效发挥,与国家和省要求补助资金原则上在下达当年使用执行完毕、最迟不超过两年使用完毕的差距很大。如截至2022年7月8日,贵阳市2020年、2021年、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整体拨付使用执行率分别仅67.49%、39.97%、9.23%;2021年、2022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率分别仅为73.13%、19.62%;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率有待提高,如白云区2022年“强师工程”试点教师培训奖补资金上半年执行率低于50%等等。

计财处、教师工作处、基教处

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区、市、县政府

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执行率不高。截至2022年7月29日,2020年、2021年、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整体执行数分别为1680.84万元、533.63万元、368.82万元,执行率分别为58.04%、15.86%、13.77%;2021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数为63.43万元,执行率93.29%,2022年项目正在实施,未支付;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数5.14万元,执行率57.12%。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已达支付条件的项目及时落实资金拨付,力争在2022年底前2020年及2021年项目资金执行率达90%以上,2022年项目资金执行率达50%以上,2021年和2022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省级资金执行率达100%,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执行率达100%。

5

贵阳市部分县(市、区)存在应开工而未开工、应建成而未建成、停工搁置的教育工程项目,影响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计财处

区、市、县政府

1.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由于土地前期征拆涉及2户未领款导致前期工作无法推进;龙水中心小学重建工程受地质灾害影响,反复论证,选址一直无法确定,现选址已确定,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应建成而未建成的项目3个,由于县财政资金困难,前期工程进度款支付缓慢,导致以下项目未建成。目前,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内外装饰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5%,目前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开阳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主体框架已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整体工程已完成65%;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室外附属收尾工程;3.停工项目搁置的教育工程项目2个,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由于资金缺口大,土地征收还有两户未签字,导致项目停工;开阳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运动场工程主体于2019年10月完工,因地质条件、增加学生活动场地等原因需进行设计变更而停工,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优化布局、调整施工做法和预算编制。

1.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建设进度。2022年9月底完成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土地征收的工作,10月中旬开工建设;2022年10月底完成龙水中心小学重建工程前期相关手续,11月底开工建设。2.积极协调县财政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同时督促施工方加快项目的建设;2022年10月底完成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开阳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进度款的拨付。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争取2022年8、10、12月完成一中实验楼、综合楼、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3.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项目相关手续,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9月底前完成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开阳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运动场设计变更工作,2022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

6

贵阳市县级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足;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进展缓慢,已开展培训人数少

职成教处

区、市、县政府

落实情况:校舍和活动场地现已满足办学条件。制定印发了《开阳县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步骤。已完成开阳县2022年15—59岁未上学劳动者接受“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任务数为1150人,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技能学历双提升人数为984人,共计2134人的信息采集,待省厅开放学籍系统即可完成学籍注册,同时结合本县的实际正在拟定984人化工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的人才培养方案。
存在问题:一是培训难度大。15—59岁学员多数为家庭重要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组织集中开展培训难度大。二是师资力量不足。县职校在校学生2160人,在职教师基本满足在校学生的正常教学,承担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培训工作难度大。

一是2022年9月初完成学籍注册,同时启动相关线下学习和培训;二是加强工作统筹;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四是强化学习培训。2022年完成1150人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

7

贵阳市农村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尚未处置完成

计财处

区、市、县政府

已完成处置。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阳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党发〔2018〕27号)及开府专议〔2016〕165号会议纪要精神,经2018年10月29日县长办公会议研究,于2018年11月将155所闲置校舍的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属地人民政府,作为各乡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还有7所闲置校园校舍未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使用。

对未移交的7所闲置校舍,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移交属地乡镇政府管理使用。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自查总体情况报告:(见方案)

附件2

省教育厅“七大提升工程”提示函问题整改督查情况统计表

区(市、县)、学校名称:

开阳县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占地

面积

建筑

面积

总投资

其中

已使用资金

要求完工时间

进展情况

存在问题

拟完成时间

工作措施

备注

中央资金

省级资金

其他资金

地方

匹配

龙水中心小学重建工程

5146.41

2204.35

823.3

0

0

0

823.3

0

2018.12

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由于地质灾害原因反复论证,选址一直未落实。

2023年12月

派专人负责抓紧完善前期手续期;

市级资金

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

26700

11365.66

7727.12

1679

0

0

6048.12

0

2023.6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规划、立项、可研、土地报批等相关前期手续,正在进行土地征收收尾、初步设计工作。

1.土地征拆涉及2户未领款导致前期工作无法推进。2.资金缺口大。

2024年8月

1.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完成项目土地征收工作;2.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使项目上级资金达到60%以上。


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

1776.93

8535

3401.38

1504

212

0

1685.38

1205

2020.1

开阳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建设项目主体已完成、内外装饰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工程已完成95%,目前正在进行收尾施工;

县财政困难,前期工程进度款拨付缓慢。

2022年8月

积极协调县财政,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


开阳县第一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

1843.57

11665

4515.87

861

825

0

2829.87

1481

2021.6

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整体工程已完成65%;

县财政困难,前期工程进度款拨付缓慢。

2022年10月

积极协调县财政,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


双流镇中心学校改扩建乡村少年宫及相关附属工程

18000

13000

381.77

0

0

360

21.77

146

2019.12

室外附属工程收尾

县财政困难,前期工程进度款拨付缓慢。

2022年12月

积极协调县财政,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


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

20010㎡

7809.02㎡

4673.85

981

447

40

3205.85

0

2022年12月

基础施工

资金缺口大,土地征收还有两户未签字。

2023年4月

1.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完成项目土地征收工作;2.派专人抓紧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

市级资金40万元

开阳县第六小学建设项目—运动场工程

7200

6455.34

1200

0

0

0

1200

0

2019.12

主体工程已完成

因地质条件、增加学生活动场地等原因需进行设计变更而停工。

2022年12月

积极对接设计加快变更,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优化布局、调整施工做法和预算编制。


注:所有项目均按照类别逐个填报,对没有的栏目,可以不填。如除基本建设项目涉及“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外,其他项目此两栏不填。整改措施要具体、可行。

解读:《开阳县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七大提升工程”自查问题整改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