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近期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60896 成文日期: 2022-08-03
文 号: 开府办函〔2022〕93号 发布时间: 2022-08-03 10:57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近期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3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火灾防控工作,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火灾防控责任意识、危机意识,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抓严抓实消防领域“打非治违”、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狠抓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整治。同时,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持续加大对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自建房、农村木质建筑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整治措施,全面化解重点场所突出消防安全风险,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二、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开阳县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清单》(开委办字〔2021〕20号)有关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消防救援大队要依法对高层建筑进行消防监督检查,督促业主、使用人、受委托的消防服务单位等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县住建局要加强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源头把关,重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明确消防设施的维修、更新、改造程序和内容,落实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审批制度;推动高层住宅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完善消防供水、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加强和改进现有高层建筑改扩建、内部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对高层建筑建设单位在投入使用后擅自改变、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高层建筑业主擅自在消防车通道上及在共有部分违章搭建(构)筑物、设施,导致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登高消防车操作场地、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县公安局要依据《省消防救援总队 省公安厅关于继续推进消防安全工作协作的通知》(黔消通〔2020〕3号),指导公安派出所依法依规对高层居民楼院实施监督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依法查处涉及消防安全的违反治安管理违法行为。县交警大队要配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依法对违法停车,导致占用、阻塞具有消防车通道、登高消防车操作场地功能的市政道路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查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指导督促电信运营商对高层建筑内电信设施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县民政局要指导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高层建筑排查检查。县应急管理局要对高层建筑内使用、储存、经营、生产的危险化学品实施安全生产监管和综合监管,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县供电局要依法依规加强对高层建筑输配电设施和线路安全检查,加强高层建筑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提示。供水、供气等专业运营单位要依法对高层建筑内由其管理的设施设备的消防安全负责,并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各乡(镇、街道)要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对高层建筑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

三、有效提高火灾早期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

各乡(镇、街道)要针对夏季用电增多、夜间火灾风险增大等实际问题,督促高层建筑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要求,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火情,并采取先期处置措施;要督促指导建强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等灭火应急组织,配足装备器材,加强培训演练,提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公安派出所民警、街巷长、消防网格员开展消防业务培训,提高巡查检查和宣传能力。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警示教育

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组织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和警示教育,督促其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电工等重点岗位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设施设备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县融媒体中心要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进行曝光,以案说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单位自查自纠自改消防隐患。各乡(镇、街道)要针对“老弱病残酒疯”等重点人群,“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常识宣传教育。

2022年8月3日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音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