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关于建立“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废止】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837982 成文日期: 2021-11-15
文 号: 开府办通〔2017〕162号 发布时间: 2021-11-15 10:22
发布机构: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有效性: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关于建立“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废止】

发布时间: 2021-11-15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南山、紫兴社区服务中心,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关于建立“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11月30日

开阳县关于建立“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实施方案

根据《贵州省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促进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方案》、《贵阳市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救助保障水平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将医保资金最大化的惠民利民,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因伤病无钱就医而不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或在民间借高利贷,导致“因病致贫”等问题,充分利用“康复通”医疗金融政策贴息政策,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资金短缺的问题。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金融部门资金保障优势,综合运用财政贴息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就医缺乏资金支持力度,放大医保资金效能,推动“康复通”医疗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将医保资金利用最大化,让困难群众人人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带来的实惠,有效提升困难群众就医公平性、可及性。

三、总体目标

农村贫困人口100%的享受“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政策,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住得上院”。

四、资金来源

县财政每年预算300万元,用于“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政策基金。

五、贴息对象

(一)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贵阳市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以及老年人;

(二)特困供养人员;

(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

(四)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一至六级残疾军人除外);

(五)计生“两户”困难家庭成员;

(六)20世纪60年代初精减退职老职工;

(七)艾滋病人、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者和因麻风病致残人群;

(八)家庭经济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

(九)13种农村重大疾病患者、36种慢性病患者;

(十)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

(十一)县级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

六、利率及贴息的期限

“康复通”个人医疗消费借款利率执行优惠利率,统一按信用乡镇信用村组信用农户贷款利率执行。借款期限从实际产生日起,贴息最长期限为2年,如借款期限不足2年的,按实际借款时间给予贴息;借款期限超过2年的利息,由借款人自己承担。

  1. 申请贴息程序

患者或家庭成员持医保证(卡)、有效身份证件、村居、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疾病证明书、出院小结、盖章的医药发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账号到县卫计局医改办,县医改办和县信用合作联社对患者资料进行初审后,提交开阳县“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后将贴息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无误后七个工作日内由县医改办将“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资金直接转入申请人账户。贴息资金每季度转一次。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开阳县“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段红莲(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袁庆雷(县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雷 军(县卫计局局长)

成 员:罗清河(县财政局副局长)

王忠元(县民政局副局长)

朱远宏(县人社局副局长)

刘 亮(县审计局副局长)

刘玉芬(县发改局副局长、县小康办<建强办>主任)

车代铭(县卫计局副局长、县合管中心主任)

熊礼洪(县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助理)

杨锡勇(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由车代铭、熊礼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汤咏贵、戴源仪负责“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日常工作。

(二)加强部门协作

1.县财政、卫计、县信用合作联社、民政、扶贫、人社等部门、定点医疗机构要将“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康复通”医疗金融借款工作是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各相关部门、定点医疗机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2.加强统筹协调,县政府要统筹谋划此项工作,卫计和信用联社要牵头会同财政、民政、扶贫、人社部门等部门,制定落实细化方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加强经费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三)加强督促指导

县有关工作部门要将该项工作纳入当地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总结实践中探索的成功经验。设立投诉受理渠道,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对举报投诉内容要及时受理核查和处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有关渠道全面解读政策,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形成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开阳县“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申请审批表

2.13种重大疾病目录

3.36种慢性病目录

附件1

开阳县“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申请审批表

户主姓名


患者姓名


性别


年龄


身份证号码


参保号


家庭住址


联系

电话


家庭年总收入(元)


家庭年支出(元)


是否低保家庭


疾病诊断


医药费用(元)


医保报销(元)


自己承担(元)


其他救助(元)


借款金额(元)


借款起止时间


借款利息(元)


借款金融机构


借款人账号


申请“康复通”医疗金融贴息事由:

申请人: 时间: 年 月 日

乡镇承贷金融机构意见



签名: 公 章


年 月 日


乡镇扶贫部门意见



签名: 公 章


年 月 日


县主管金融机构意见



签名: 公 章


年 月 日


县卫计局意见


签名: 公 章


年 月 日

备注:提供医保证(卡)、有效身份证件、村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贵阳市低收入困难群众不需提供)、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等相关证明、证件、疾病证明书、出院小结、盖章的医药发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账号。

附件2

13种重大疾病目录

儿童先天性房缺、儿童先天性室缺、儿童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式四联征以及合并两种或两种以上复杂性心脏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期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

附件3

36种慢性病目录

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病(髋、膝)、精神病、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糖尿病、活动性结核病、风湿性心脏病、老年性痴呆、心肌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肾病综合症、慢性肾炎、强直性脊柱炎、癫痫、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尘肺、高血压(Ⅱ、Ⅲ期)、心脏病并发心功能不全、冠心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肝癌(新农合按病种重大疾病规定治疗周期内除外)、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规范药物治疗除外)、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血细胞减少、甲状腺功能减退、帕金森氏病、重症肌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