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征求意见情况说明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征求意见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35 字体:[]

《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通过向县委办、政府办、县政协办、县人大办、县直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建议。

特此说明

中共开阳县委统战部

2021年2月8日


附件:

       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

县委办、政府办、县政协办、县人大办、县直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等决策部署,发挥县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助力推进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开阳提供最广泛的智力支持。参照《贵州省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贵阳市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建立知情明政机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需要,是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结合开阳实际,制定本办法。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熊成勇同志于2021年1月22日组织县委办、政府办、县政协办、县人大办、县直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专题研究该《办法》,会后,我部认真对照各单位意见建议对《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将《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征求意见稿)呈送给您,征求您的意见或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于2月12日中午11:00前反馈至县委统战部,如超期未反馈,将视为无意见。联系人:兰艳,联系电话:87221492,传真:87223812,邮箱379559382@qq.com

附件:《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共开阳县委统战部

2021122

开阳县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等决策部署,发挥县各民主党派、县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助力推进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新开阳提供最广泛的智力支持。参照《贵州省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贵阳人民政府建立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办法结合开阳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建立知情明政机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需要,是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

第二章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

第三条政府每年召开1至2次座谈会,通报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人士代表参加。会议由政府有关负责人主持。

第四条县政府召开常务(扩大)会议研究讨论重大工作,视情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会议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第五条 政府召开部分专题性会议,研究重大政策、计划、措施,视其内容,并经政府相关领导同意,可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并征求意见和建议。

第六条政府组织的重大督查、重要考察调研活动等,可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成员、工商联会员和无党派人士中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士参加。

第七条政府负责人重要外事活动,视情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

第八条 县政府在出台重大政策、决策、规划、计划前,可视情事先委托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进行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依据参考。

第九条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印发的普发性文件,应抄送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电子政务网办公平台经过接入申请流程后向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机关开放。

第三章 畅通知情明政渠道

第十条 根据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界别特点和县政府部门职能职责,确定县政府部分部门对口联系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

教育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文旅局联系民革开阳支部

发改教育局、工信局联系民盟开阳支部

教育局、文旅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卫健局联系民进开阳支部

县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县发改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联系致公党开阳支部

县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促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联系县工商联。

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因工作需要对接未纳入对口联系的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应由县政府办公统筹协调,建立临时对口联系关系,确保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顺利开展工作。

第十一条 对口联系的县政府部门印发重大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应抄送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应邀请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参加。对口联系的县政府部门负责人每年至少走访1次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介绍工作情况,听取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第十二条县政府部门根据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调研需要,及时提供有关情况,联合开展或派员参与调查研究,会商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第十三条 县政府部门开展重大问题调研或组织重大专项检查视情邀请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或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对于重大问题调研,亦可视情委托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开展调查研究;对于重大专项检查,亦可视情委托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开展事后跟踪考察落实情况。

第十四条县政府部门对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及时研究采纳,并反馈采纳情况;暂时不能办理的,要及时说明原由。

第十五条委统战部支持发改统计局等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每年向民主党派开阳支部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1次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六条县政府加强对知情明政工作的领导,由联系统战工作的副县长统筹协调,县政府办公明确有关室负责日常工作。县政府办公牵头,会同委统战部督促本办法落实。

第十七条县政府相关部门把知情明政工作纳入部门工作总体安排,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室,指定联络员,推进知情明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第十八条县政府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本办法情况适时向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报告。

第十九条委统战部牵头组织无党派人士落实好知情明政相关要求。

第五章  则

第二十条具体解释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委统战部负责。

二十条 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