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26 11:42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6日在开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开阳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仕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五位一体”[1]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2]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主基调、主战略[3],坚守“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4],全县“三大一小”[5]建设全面发力,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明确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本届政府在起始之年的良好开局,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跨越,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开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进的步伐在提速。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在后发赶超中快速提升。2017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5亿元,增长12%;500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7亿元,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75亿元,增长9.22%;全年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增长54%,实现旅游收入115.2亿元,增长44%;省外到位资金112.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67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增长1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7.43亿元,增长7.25%;各项贷款余额110.44亿元,增长22.8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在全省增比进位的排名再创新高,2017年上半年排全省县域第一方阵第3位,为历史最好成绩。荣获“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21项国家级和多项省级荣誉称号[6]。在《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中,跃居“2017年度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74位。

(二)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投资结构正在优化。我们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三次产业比重由2016年的14.1∶55.2∶30.7优化调整为13.6∶54.5∶31.9,结构比趋于合理。一是工业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全县工业总产值达328亿元,增长15.8%。开磷集团1000万吨绿色矿山技改、60万吨多功能高浓度复合肥和全水溶性高浓度磷复肥、安达公司1万吨锂离子电池和1.5万吨磷酸盐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技改已建成投产,华煜丰年产300万支汽车铝轮毂制造、贵地宝兰建材等项目相继落地建成,鑫天合利用黄磷尾气年产7万吨草酸及1万吨乙二醇等27个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新增规上企业12家。全年新能源产业实现总产值18亿元,增长32%,磷资源就地转化率从83%提高到85%。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7],减少企业用电成本8000余万元。工业园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实现综合产值298.6亿元,被评为贵州省“511”百亿级示范园区。二是农业“接二连三”[8]成效明显。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1.38亿元,增长6.4%。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从7个增加到8个,市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从3个增加到5个,园区入驻企业达94家。“三品一标”[9]基地认证31万亩,产品认证133个,13个农产品注册“开阳富硒”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富硒农产品不断“泉涌”,荣获贵州省第一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获得“贵州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公室”称号。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206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7.3%,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达31.41亿元,现代农业增加值比重从35%提高至38%。三是以全域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4.4亿元,增长15%。完成南江水上乐园、南江大峡谷攀岩探险等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和启动紫江地缝、将军谷度假区、水东乡舍、水东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在2017年中国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两项殊荣。十里画廊荣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贵州十佳农业旅游景区”。永辉超市、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大型连锁超市和知名电商相继进驻开阳,培育本土电商企业35家,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82个,获评“2017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脱贫攻坚战略精准有力,富裕进程在加快。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扶贫战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决战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三场战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大扶贫战略行动连战连捷。40939名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超过4800元,其中2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10]目标。漏评率、错评率、错退率均控制在2%以内,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产业扶贫扎实有力。财政投入7234.5万元,积极申报并获批扶贫产业子基金14.47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74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备案率、拨付效率、报账率均达100%。三是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为重点,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472.35公里。完成25处冬春农田水利和4个乡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3万亩,解决3.2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四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加快实施。投入4.6亿元,完成2017年1301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主体工程,2018年3月前实现搬迁入住;安置点连接县城30米宽的致富大道全线贯通,学校和医院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步推进。2018年3722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已启动建设。五是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有效托底。对540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实现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率100%,发放“康复通”群众诚信借款654.52万元,将13种重大疾病和“37+N”种慢性病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范围,“四重医疗保障”[11]扶助金达981.95万元,惠及群众3394人次。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6.65万平方米、分配入住424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6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80户。

(四)城乡统筹发展共建共享,融的要素在聚集。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建强城乡基础,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城乡规划进一步完善。完成县城多规合一,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启动全域旅游、经济开发区等规划编制,开展特色城镇及30户以上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二是城镇基础进一步夯实。贵开大道、财富大道建成通车,红军路、城东路、南郊路完成提升改造,县城骨架不断延伸;科技大道、东湖大道稳步推进。累计投资43.94亿元,加快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龙岗镇获评第二批全国特色示范小城镇,龙岗镇、禾丰乡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乡(镇)。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大数据在城乡管理中的应用进一步加强。三是交通网络进一步构建。贵遵复线、开息高速建成通车,县内高速里程达95.26公里。开瓮高速、市级旅游精品环线、G354改造等项目启动建设;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产业大道和S102完成初步设计。X129禾丰互通至十里画廊等5条农业嘉年华旅游公路扎实推进;完成50.2公里“建养一体化”农村公路硬化和69.5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四是供水能力进一步提升。那卡河、白安河、马落桥水库蓄水试运行,三岔河、毛竹林、杉木林、三口河等水库建设有序推进。建成美丽乡村“提高型”示范点10个。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信号全覆盖。

(五)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夯实,绿的优势在凸显。我们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大生态治理保护力度,生态持续向好。一是绿色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新建和提升各类生态公园21个,累计建成公园49个。完成营造林3.1万亩、森林抚育4.2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和封山育林2.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3.2%。二是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强力开展环保执法“风暴行动”和环保“利剑”百日攻坚行动,查处环保案件40件。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1760.1亩网箱整治,开阳县渔政站荣获“全国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先进集体”。投入3.17亿元用于洋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流域水质从劣Ⅴ类上升到Ⅲ类,成功实现“摘牌”。推进县城硐上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投用金中、双流、永温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6%,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02%。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三是双循环发展深入推进。大力开展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3%以上,重点磷化工企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3.5%。推广秸秆还田技术4.2万亩,完成10家重点企业能耗专项执法监察,万元GDP能耗下降3.2%。

(六)改革开放全面持续深入,改革的成效在加深。我们勇担改革重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一是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放管服”[12]改革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荣获“省十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称号。推进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成立开阳投资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达298亿元。成立城乡“三变”[13]改革办公室,在39个村和13个居委会开展城乡“三变”改革,实施改革项目70个。在贵阳市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开展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全年抵押贷款余额25.6亿元。二是招商引资亮点纷呈。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陕、闽浙等地招商引资,参加省市组织的招商推介会8次,引进国内500强企业2家。签约健康农中药食材、紫江地缝开发等项目98个,项目投资总额163.07亿元,资金到位率82.15%。新增投产项目81个。三是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用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申报系统,扶持发展微型企业240户,新增市场主体11633户,注册资本61.93亿元。民间投资占比超过50%,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1.0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备案59家,申请专利616件,授权专利60件。签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9人。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从77.3%提升至80.01%。四是风险防控稳妥有力。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强化投融资管理,全年实现项目融资22.06亿元。上报PPP模式[14]项目51个,总投资89.21亿元,激活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完成11.94亿元存量债务置换,加快“投转固”工作,加强政银企合作,推进政府债务剥离,地方债务风险稳定可控。

(七)社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享受的福利在扩大。我们集中财力干大事、办实事,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顺心事,把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全年财政民生投入24.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9.05%。一是实事办理更加有力。投入资金12.3亿元,全面完成省级实事1件,市级实事10类26件,县级实事10类21件。二是教育文化更加优先。教育基础设施投资达1.57亿元,完成各类教育建设和综合改造项目34个,新引进师资人才77名,学前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3.06%、95.12%、90.62%。深入实施“文化兴县”战略,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挖掘保护水东文化,水东历史文化广场建设和丹砂水域遗址申遗加快推进。举办“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60余项217场次,建成15个全民健身工程,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称号。三是医疗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建成远程医疗技术、县级公立医院统一预约挂号、医药监管、人口健康信息基础等平台,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38%,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惠及群众166.61万人次。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四是社会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78万人。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320元;完成城乡统筹就业22391人,新增城镇就业1540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87%。五是安全稳定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大下访、进家入户办实事”“三强保平安、喜迎十九大”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两严一降”“禁毒人民战争”“反恐防恐”等工作,群众安全感率达99.05%、满意度达98.04%,荣获“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称号。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效能再提质。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网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5万件,群众满意率100%;主动公开各类行政事项499件,政府系统95%以上的公文通过网上流转,实现了电子化高效办公。县公安局获评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先进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确立对152个难题进行破解。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72个,党纪处分128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5件、政协委员提案126件,办复率100%。

一年来,我们在应急人防、统计税务、机构编制、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国防教育、气象消防、档案史志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慈善、残联、科协、文联、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国防后备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奋斗过程充满艰辛,成绩来得殊为不易!这是我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高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长期关心、大力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县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开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是我们加速发展的最大制约;产业结构不优是我们转型升级跨越的最大挑战;基础设施薄弱是我们空间发展的最大障碍;开放创新不够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难题,等等。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找到发展的着力点,以更好地解决脱贫攻坚、全域发展、高端融合、城乡一体等问题,我们研判,开阳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于“空间”二字。这是因为,市委强调,贵阳市的发展空间在三县一市。如何正视空间、发挥空间、拓展空间,以空间为核心,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对于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打造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开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看到,开放空间发展的短板比较明显。以农村地域为主导的空间,带给开阳的制约是不容忽视的。一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路网骨架支撑还不够有力,交通内循环微循环还不够通畅,部分区域水利服务供给能力较弱,农村通讯网络等服务质量还不够高,成为制约开阳全域发展的最大“瓶颈”。二是贫困程度相对较深。开阳县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尤为艰巨,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努力。三是公平惠及面不广。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体育资源等没有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城乡公共资源实现公平共享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生态承载力不强。当前开阳正处于既要“赶”又要“转”更要“跨”的关键时期,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实现大生态与大发展的充分平衡,依然任重道远。五是产业结构不优。以磷煤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二产仍然占据绝对比重,如何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三次产业高端融合,是推动开阳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要看到,开阳空间发展的优势潜力无限。短板可以拉长,长板可以做得更优,我们要正确看待并精准把握空间赋予开阳的长板和上限。一是土地赋予的优势。开阳县地域面积占贵阳市四分之一,拥有了土地,就拥有了发展的根基。我们要树立“寸土寸金”的理念,让每一寸土地在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开阳打造中充分发挥作用。二是资源赋予的优势。以“硒、磷、旅”为重点的各类资源,将为开阳县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大一小”提供优越条件。三是城乡一体发展的优势。市委对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部署,为开阳县广大农村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富美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提供了绝佳的政策机遇。这个机遇加上农村自身的空间优势,就能更好地建设广大农村更美好的未来。四是为省会城市提供保供的优势。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在市委提出要稳物价服务全省的部署下,开阳这片空间在稳定省会保供、平抑城市物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上,将凸显更大的价值和作为。五是“三变”改革的动力优势。市委关于城乡“三变”改革的重要部署,将为我们推动三次产业高端融合、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科学路径。

根据县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五次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城乡“三变”改革为基本路径,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持续聚焦“三化统筹”[15],深入实施“三大一小”建设,着力优化空间、开拓空间、提升空间,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全力谱写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开阳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5%;旅游收入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2018年,我们将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围绕“七大空间”全力拥抱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干出新成效、开创新未来。

第一,围绕高速干线、旅游环线、通组连线“三线拉开空间”,推进大交通网络建设持续深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一联四射多环线”[16],拓宽发展空间,推进要素流通,夯实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基础。一是向高速干线要动力。坚持将交通基础作为补齐短板、激活县域经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抓手,加快开阳融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步伐,促进我县与乌当区等城区的同城化发展。依托“三高二铁一港口”[17]交通骨干网络,全力推进开瓮高速、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产业大道、贵阳至息烽至开阳同城大道开阳段建设,加快开阳港提档升级,着力开展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快久永货运铁路延伸经开阳港至瓮安规划建设,力争贵开城际铁路向外拓展延伸,全面形成“四位一体”的大交通网络体系。二是向旅游环线要活力。完成11.5公里贵阳市精品旅游环线开阳段建设,加快G354开阳县城经开阳港至肖家坳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启动S102公路建设。围绕全市农业嘉年华项目,完成禾丰互通至十里画廊、典寨至龙广桥等5条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喀斯特环线、农业产业环线、旅游产业环线、工业产业环线等规划建设。三是向通组连线要助力。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确立的任务,投资8.72亿元,全面完成2180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改造30公里,加快推进新客运站建设。积极推进三岔河、毛竹林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注重干线、环线、通组线的互联互通,强化道路与水利等基础设施的相互配套,加强与景区景点、园区、特色小镇、富美乡村的有机衔接,推动城乡一体化不断发展。

第二,围绕现代城市、特色小镇、富美乡村“三点串联空间”,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加快构筑以美丽县城为中心、特色小镇为纽带、富美乡村为基点的新型城镇体系。一是以更新的理念做好城乡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形成相互衔接、协调一致、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促进产业、城乡、景观有机统一。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开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开阳县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县域30户以上农村居民点村庄规划工作,有序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慢行系统、停车、供排水等专项规划编制,用规划统领城乡发展。二是以更强的举措建设现代城市。完成科技大道、县城道路及景观工程建设,完善县域高速公路入城大道附属工程建设,抓好周边土地收储,加快推进县城7个棚户区改造,推进城市发展提速,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加大城市交通微循环、城市慢行系统、智慧停车场等建设力度,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行资源市场化配置,分批投放出租汽车200辆,缓解群众出行难、打车难问题。进一步完善城乡通信基站和光纤传输骨干网络,推进网络、通信传输提质增速,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三是以更优的品位打造特色小镇。以国家级特色小镇和省市示范小城镇建设为抓手,抢抓全省实施全域小城镇建设“3个1工程”[18]和全市“4个100”[19]建设机遇,持续抓好省市县示范小城镇和整县推进小城镇建设。积极推进双流、龙岗、南江、楠木渡、花梨五大集镇组团发展,打造绿色小镇、硒谷小镇、数字小镇、风情小镇、乡愁小镇、航空小镇、温泉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四是以更大的力度建设富美乡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10+N”重点工程[20]建设,全面实施“1+N”镇村联动[21],以“特色小镇”带动“富美乡村”,建设市级富美乡村示范村6个、县级富美乡村示范村2个,完成4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十里画廊等4条富美乡村示范带[22]。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公厕9座、旅游厕所5座,提升改造16座。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完善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构建宜居宜游的富美乡村。

第三,围绕高端工业、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三产填充空间”,推进三次产业高端融合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融合发展为目标,按照“二三一”产业结构,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一是唱响“磷”品牌,推动现代工业高端化。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三千行动”[23],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中国绿色磷都2.0”。支持开磷集团整合开阳化工合成氨项目,积极争取遵义碱厂异地搬迁项目,加快完成路发磷化工系列及绿色矿山技改项目,大力支持新天鑫年产1000吨甲醛、鑫天合利用黄磷尾气年产7万吨草酸及1万吨乙二醇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磷及磷煤化工产值达到280亿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以安达公司2万吨磷酸铁锂、3万吨磷酸铁扩能项目为抓手,推进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新能源产值30亿元,着力打造“新能源动力之都”。加快推进台湾产业园建设,实现现代医药及食品加工产值12亿元。建成投用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实现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3亿元。二是念好“硒”字经,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一环一线三走廊四板块”[24]产业布局,强力推进茶叶、经果林等高附加值长效主导产业发展,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杜绝玉米等低效作物种植,加快“退粮进经”。完成结构调整31.47万亩,其中,茶叶种植21.24万亩、精品水果种植9.06万亩、经济林种植1.17万亩;完成中药材种植1.29万亩。实现生猪出栏71万头,家禽出栏250万羽。建设蔬菜保供基地16.1万亩、食用菌3700万棒,做强农特保供产品。全力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推进硒资源详查,举办硒资源开发论坛,加快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和发布,加大“开阳富硒”公共品牌打造。新增省级农业园区1个,完成十里画廊游客服务中心等34个农业嘉年华活动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新推出“农旅一体”示范点10个,着力打造贵阳北部现代农业基地。三是充实“旅”全域,推动现代服务业精准化。围绕“一环三核一心三带五区”[25]的规划布局,按照“六全理念”[26],全面打响“水东硒州·诗画开阳”旅游品牌。大力推进将军谷、紫江地缝等8个新建景区景点建设。紧扣“喀斯特之环”,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6条[27],建成“水东乡舍”民宿300套。举办好贵阳市第五届农业嘉年华活动暨贵阳市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年旅游收入实现149.76亿元,增长30%,着力将开阳打造成贵阳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北部支柱。加快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和引进文化产业。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108个,新增服务业上规企业4家,培育孵化电商企业15个,加快“硒货出山·风行天下”步伐。

第四,围绕精准脱贫、城市三变、农村三变“三变活跃空间”,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坚持公平共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以“三变”改革推动脱贫攻坚、激活城乡发展潜力。一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夯实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扶贫,全面完成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并分配入住;完成2018年886户3722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主体工程建设。狠抓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健全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教育资助和就业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收入,筑牢“保障网”“兜底线”。突出抓好5个特别困难村定点帮扶和结对帮扶,确保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超过6000元。二是激活城市发展要素。全面开展城市资源、资产、资金“三资”清理工作,建立投资入股可变资本台账,推进政府经营性资源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以2个社区为试点,因地制宜推进城市“三变”,重点支持环城南路至云开南路周边地块、苏家坡等6个棚户区改造,推动县医院、体育场等4个生态停车场以及家政、养老、幼托等服务业融入城市“三变”改革。进一步深化社区改革,鼓励社区和居委会依法组建经济组织,不断培育壮大社区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成立社区经济体2个,形成政府、企业、市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三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基金、扶贫产业基金,全力实施好产业扶贫项目。建强乡镇平台公司,纵深推进“村社合一”,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强“三变”改革载体。发挥“一平台五中心”[28]作用,通过“四股聚力”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完善农村“三变”改革体制机制,探索农村“三变+扶贫”模式,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南龙、禾丰、南江3个乡整乡推进和56个试点村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域“三变”改革,不断完善利益联结、风险防控等体制机制,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困难群体在改革中的获得感。

第五,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美化空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家园。坚持大生态战略行动,筑牢生态根基,加快绿色转身,努力构建生产绿色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美丽开阳。一是发展“绿色产业”,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推进“见缝插绿”工程,全面实现“开门见绿”,完成北岭市级示范公园建设,新建各类生态公园7个,让绿色生活蔚然成风。完成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石漠化治理12.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1万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特色种植养殖项目10个,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资源产出率。大力发展以磷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建筑材料,实现磷资源就地转化率达85%以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8%。二是开展“绿色行动”,打造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巩固洋水河“摘牌”成果,推广“第三方”治理,持续开展光洞河、清龙河、鱼梁河等重点流域治理。完成县城上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花梨镇等10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5%,主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的比例不低于85%。深入推进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行动,完成开磷集团磷石膏渣场防渗治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2%以上。三是完善“绿色机制”,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建立健全环境监管定责、履责、问责工作机制,加强环保督查巡查,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各级各部门的环保责任红线。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六个一律”[29]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30],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强化生态环保“两把利剑”、“两个问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打造全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第六,围绕改革、开放、创新“三面拓展空间”,力争将开阳打造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开放型内陆城市。坚持改革开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强化创新,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一是以“供给侧”为主线,深化各类改革。统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31]五大任务,以简政减税降费为重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32],扶持微型企业200家以上,新增市场主体5500户,新增注册资本49.2亿元。加强财政金融改革,强化政银企合作,推进政府债务剥离,加快推进PPP化债和国有企业转型做实;强化金融监管,重点整治非法集资、违法违规套利等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统筹推进医药卫生、社会事业、户籍制度等各类领域改革,充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二是以“三大一小”为平台,大力招商引资。瞄准新能源动力、医药养生和全域旅游等招商引资重点,加大“千企引进”[33]力度,力争新引进500强企业1家,引进项目60个以上,投资总额达170亿元,新引进项目开工率、达产率分别达85%、75%。做大做实项目库,确保全县重大项目库投资总额动态保持在72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储备占比超过60%,可实施项目总投资超过466亿元。2018年实施省市重大项目41个,完成项目投资136亿元。三是以振兴实体经济为根本,致力创业创新。坚持“三变”理念,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确保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在50%以上。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发展,扶持开投集团、安达新能源等企业做大做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35亿元。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培育科技型企业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利申请600件,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81%以上。

第七,围绕产业富、物质富、精神富“三富涵养空间”,为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作出“开阳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十大民生提升工程”[34],总投资40.8亿元,办好“民生百事”,推进公平共享。一是强产业保就业促增收,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广“三变+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增收促进工程,增加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加快构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完成就业培训2250人次,促进就业困难人员445人就业,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984人,新增城镇就业15200人,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二是强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生产领域、食品流通环节等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责任明晰、监管到位、保障有力的安全生产现代化综合治理体系,增强防灾救灾、安全事故防范等能力。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持续开展“两严一降”“禁毒人民战争”和“反恐防恐”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实施“大数据+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治安防控互联互通、公共安全数字预控”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确保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平。三是强教育扬文化促公平,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建设教育基建项目45个[35],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大数据+教育”工程建设应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促进教育公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深挖四大文化品牌,规划建设水东文化创意产业园,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串联精品旅游线路,保护和挖掘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着力形成以水东文化为龙头、多文化并行的产业链。四是强医疗提保障促共享,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健康开阳建设,探索建立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开展妇幼健康综合改革示范点、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持续抓好“全民参保”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5万人。推进租购并举,不断优化住房保障体系,消化商品住房库存26万平方米,完成公租房建设100套、农村危房改造437户、棚户区综合整治5096户。以完善的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我们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勉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致力打造法治、效能、务实、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施政,提升政府决策能力。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决策方式方法,实行行政执法公示、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严格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裁决,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政协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常务会议和“三重一大”等集体议事制度,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求真务实、勤政高效,提升政府执行能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靠实干应对危机、靠实干推动发展、靠实干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全面提升抓执行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行政责任体系,强化效能监察和目标考核,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实行台账管理,建立任务链、责任链和时间轴。自觉接受各级监督,对抓落实工作敷衍塞责、庸政懒政怠政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依法依规实施问责。

——坚持心系群众、情系基层,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强化宗旨意识,继续将公共财政收入80%以上用于民生、用于基层,坚决不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继续实施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电子政务”,健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八个办”[36]为载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清理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找“痛点”,虚心请教找路径,脚踏实地找方法,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从严治政、遵章守纪,提升政府自律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反“四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传导压力,强化问责推动落实。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满怀感恩之心,凝聚奋进之力,推动开阳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全力谱写新时代公平共享富美开阳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8年拟为民办“民生百事”


(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1.完成一中农贸市场人行天桥建设工程

2.完成交通智能化建设

3.完成宅吉乡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

4.完成致富大道建设

5.完成城东路(苏家坡至杨公桥段)改造工程

6.完成龙岗镇紫江大道延伸线建设

7.完成开阳县公共体育场灯光改造工程

8.完成龙岗镇体育文化公园建设

9.新建智慧停车场

10.完成永温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11.完成龙岗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12.完成双流镇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13.完成水东源头历史文化广场建设

14.完成楠木渡镇胜利广场建设

15.完成云开广场文化长廊建设

16.完成蒋家寨生态移民安置点文化活动室建设

17.完成蒋家寨生态移民安置点体育设施建设

18.完成开阳县烈士陵园英烈墙建设

19.完成龙岗镇一号路二期建设

20.完成南江乡迎宾广场建设

21.完成南江乡污水处理厂建设

22.完成城关镇蒋家寨森林公园建设

23.完成紫兴社区服务中心服务场所建设

24.完成清龙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5.完成南江乡毛家院村灯光球场和无线小喇叭项目

26.完成南龙乡田坎村灯光球场和无线小喇叭项目

27.完成禾丰乡王车村灯光球场和无线小喇叭项目

28.完成高寨乡久长村灯光球场和无线小喇叭项目

29.完成宅吉乡潘桐村灯光球场和无线小喇叭项目

30.完成宅吉潘桐村富美乡村建设

31.完成双流镇双永村高枧河道治理工程

32.完成毛云乡云湾水库引水工程道路硬化及绿化工程

33.南龙乡完成1个村级群众服务中心建设

34.完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35.完成县民族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6.完成县乡视频会议联网项目

37.完成开阳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

38.完成青龙河健身步道建设

39.完成县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

40-44.完成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45.完成禾丰乡长红村猴场组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46.完成禾丰乡典寨村祖阳组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47.完成龙岗镇大石板旅游环线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48.完成禾丰乡毛家院村迎龙寨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49.完成南江乡南江村旅游环线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50.完成城关镇温泉村楠木林组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

51.完成南龙乡土香村山金湾机耕道硬化工程

52.完成金中镇宝莲寺水库灌溉沟渠修建

53.完成县大中型水库移民“两区”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

54.完成花梨镇红军广场配套厕所建设

55.完成禾丰乡观景台旅游厕所建设

56.完成高寨乡久长村旅游厕所建设

57.完成南龙乡田坎村旅游厕所建设

58.完成南江乡毛家院旅游厕所建设

59.完成新建和补充农家书屋项目

60.完成贵州省多彩贵州“广电云”户户用工程

61.建成南江乡毛家院村视频监控系统

62.建成高寨乡久长村视频监控系统

63.建成宅吉乡潘桐村视频监控系统

64.建成南龙乡田坎村视频监控系统

65.建成禾丰乡王车村视频监控系统


(三)城乡规划建设

66.完成30户以上村庄规划

(四)社会民生工程

67.完成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

68.完成县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建设

69-74.完成6个群众工作室和群众工作中心建设

75.实施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扶助政策

76.完成453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77.完成楠木渡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

78.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100户

79.实施全县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救助项目

80.实施困难职工(农民工)帮扶

81.新建干田坝居委会妇女儿童之家

82.扶持发展微型企业240户

83.完成食品快速检验车项目

84.完成乡(镇、社区)视频接访系统建设

85.完成县中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

86.新建南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87.新建紫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88.实施国库内建档立卡贫困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工程

89.新建惠民生鲜超市1个

(五)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

90.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人次

91.完成科技扶贫培训200人次

92.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5155人


(六)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93.完成元丰水库干渠维修养护工程

94.完成双流镇工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95.完成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96.完成冯三镇新华村西洋寨排灌渠道整修工程

97.完成白安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程

98.完成东风水库彩虹桥段湖岸水生态改善实验性工程

99.完成城关镇翁昭河温泉村松林段河堤水毁修复工程

100.完成花梨镇花梨村腊坪山塘维修工程

101.启动詹家湾水库工程建设

102.完成三岔河水库年度建设任务

103.完成毛竹林水库年度建设任务

104.完成三口河水库年度建设任务

105.完成杉木林水库年度建设任务

106.完成毛云乡鲁底大沟工程

107.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

108.完成毛云乡毛栗庄村龙井组人饮工程

109.完成南龙乡田坎村供水工程

110.完成南江乡毛家院人饮工程

111.完成南江乡集镇移民安置点供水管道安装工程

112.完成龙岗镇大鸭村平山、后坝组人饮工程

113.完成龙岗镇大鸭村甘掌组农村饮水工程

114.完成枫香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15.完成道路交通黑点整治10处

116.完成永温至金中公路改造

117.完成2018年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

118.完成永温至楠木渡两路村公路改造

119.完成十里画廊沿线道路提档升级改造

120.完成南新产业公路建设

121.完成楠木渡镇红星大道建设


(八)医疗卫生事业

122.新建龙水乡磨坪村、米坪乡大坝村卫生室

123.完成开阳县人民医院二期项目

(九)教育事业

124.新建禾丰乡幼儿园山闹分园

125.完成双流镇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

126.高寨乡新建幼儿园平寨分园

127.完成龙岗镇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建设

(十)社会公益事业

128.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70件

129.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诚信示范店10户



注释:

1.“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主基调、主战略:即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主战略。

4.“三大战略行动”:即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5.“三大一小”:即大交通、大园区、大旅游、小城镇。

6.21项国家级和多项省级荣誉称号:“西部百强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最佳度假旅游目的地”“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优秀团体奖”;龙岗镇、禾丰乡获“国家卫生镇”荣誉称号,龙岗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公安局获“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双流镇刘育村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双流镇三合村、南江乡苗寨村、禾丰乡典寨村获“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村” 荣誉称号,南江乡龙广村、禾丰乡穿洞村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望城坡社区获“2017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禾丰乡穿洞村入选“全国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21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和多项省级荣誉称号。

7.“百千万”工程:指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省级重点抓100户企业立标杆,市级重点抓1000户企业强骨干,县级抓10000户企业夯基础。

8.“接二连三”:指农业由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向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及休闲服务业等领域交融发展,让现代农业既能接入加工业的“二产”,也能连接休闲农业的“三产”。

9.“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全国扶贫标准,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

11.四重医疗保障:指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保障相互衔接的四重医疗保障体系。

12.“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3.“三变”:即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14.PPP模式:指公私合作关系,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自助模式。公共合作伙伴的代表是政府,私营合作伙伴可以是私营企业、国营公司或特定专业领域的企业财团。

15.三化统筹:即工业高端化、农业高效化、旅游全域化。

16.“一联四射多环线”:“一联”即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快速通道,设计线路为贵阳市(综保区)-白云区(牛场乡)-乌当区(新场乡)-修文县(六屯乡)-双流镇(三合村)-开阳(经开区),规划设计为一级公路,长51公里,总投资约65亿元;“四射”即开阳至双流方向(354国道县城-久长一级公路)、开阳至花梨方向(354国道县城-开阳港一级公路,开阳港-肖家坳二级公路)、开阳至楠木渡方向(101省道县城-冯三-楠木渡二级公路)、开阳至南江方向(101省道县城-南江-乌当二级公路)四条公路;“多环线”指102省道(龙岗-南龙-瓜瓢岩、米坪-宅吉,二级公路)、207省道(经息烽温泉-永温-冯三-毛坪-翁昭、与102省道共线的瓜瓢岩-龙岗段-杠寨-高寨-平寨-大花水电站接福泉,二级公路)、208省道(息烽-金中二级公路)、307省道(宅吉-遵义茅栗二级公路)、308省道(经息烽阳朗-金中-永温-高云与354国道并线二级公路)。

17.三高二铁一港口:即贵遵高速复线、开息高速、贵瓮高速;贵开城际铁路、久永货运铁路;开阳港。

17.“3个1工程”:精心打造10个世界知名的特色小镇,重点培育100个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强力助推全省1000个以上小城镇同步小康。

19.“4个100”:大力实施100个以上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建成100个以上特色小镇、100个以上富美乡村、100个以上田园综合体。

20.“10+N”重点工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绿化工程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绿色家园建设;大力实施垃圾污水治理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道路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农村便捷畅行;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建设和光明工程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农村用电保障;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工程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清洁燃料进村入户;大力实施特色文化保护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民族文化记忆传承;大力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实施安全保障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村庄建设安全;大力实施数据乡村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大力实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绿色经济发展。除了普遍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10项行动计划,在确保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保障、村庄环境得以整治的基础上,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创新,以基础设施升级、公共服务提升、产业优化发展等为重点,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等自行设计和组织实施“N”项行动计划。

21.“1+N”镇村联动:指以集镇为中心,辐射所辖村庄,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和建设,构建“以镇带村、以村促镇、镇村融合”的镇村一体化联动建设发展模式。

22.4条富美乡村示范带:指十里画廊富美乡村示范带、龙岗镇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富美乡村提高型示范带、久铜路古开州文化长廊富美乡村示范带、环开州湖光山色富美乡村示范带。

23.“三千行动”:即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千企融合三个行动统筹。

24.“一环一线三走廊四板块”:“一环”即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围绕喀斯特之环重点布局茶叶、精品水果、中药材等产业,打造富硒产业环;“一线”即贵阳市精品旅游环线涉及开阳产业带,重点布局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三走廊”即围绕大交通布局,依托贵瓮高速、开瓮高速、贵遵复线,主要布局茶产业、精品水果产业,打造生态产业走廊;“四板块”就是东部以甜柿和苹果桃为主的水果板块,南部茶药板块,北部保供蔬菜基地板块,中西部食用菌、黄花菜板块。

25.“一环三核一心三带五区”:一环:即喀斯特之环。三河:分别以南江大峡谷、开州湖、禾丰底窝八寨为核心的山地大5A、水域大5A、水东文化大5A核心景区。一心:县城游客集散中心。三带:即贵遵高速复线、贵瓮高速和开瓮高速旅游发展带。五区:中部城市综合休闲游憩区、东部高原湖泊低碳旅游区、南部喀斯特峡谷风情旅游区、西部温泉文化与工业旅游区、北部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

26.六全理念:即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

27.精品旅游线路16条:指紫江地缝、十万溪、香火岩、双流金鸡岭、十里画廊精品徒步线路;楠木渡至宅吉、花梨乐旺河至南龙、龙岗坝子至高寨、茶山关、花梨至瓮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南江+十里画廊、紫江地缝+十万溪+苗寨生态文化旅游区、花梨+龙水+米坪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白马峪、马岔河温泉康养旅游精品线路;水头寨+马头古寨+张学良将军幽禁地+宝王宫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十里画廊旅游绿道田园骑行精品线。

28.“一平台五中心”:即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集土地流转中心、产权交易中心、资产评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纠纷仲裁中心于一体。

29.“六个一律”:即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以及未按环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设施的,一律停建、停产;对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私设暗管等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对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一律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排污单位严重违法导致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且社会影响恶劣,负有监管职责的国家公职人员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追究行政责任;对污染饮用水水源,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私设暗管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等严重污染环境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国有企业的,一律追究国有企业相关人员的责任。

30.“六个严禁”:即严禁盗伐林木、严禁掘根剥皮等毁林活动、严禁非法采集野生植物、严禁烧荒野炊等容易引发林区火灾行为、严禁擅自破坏植被从事采石采砂取土等活动、严禁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造成生态系统逆向演替。

31.“三去一降一补”:即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32.“证照分离”:“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

33.“千企引进”:2017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拟引进国内外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1000家以上。

34.“十大民生提升工程”:即从人民的需求出发,实施就业创业、收入、人居环境、交通出行、教育供给、医疗健康、养老敬老、城市文明、智慧治理、平安建设等民生提升工程。

35.教育基建项目45个:学前教育建设项目18个,新建双流幼儿园、龙岗第二幼儿园、南江幼儿园龙广分园;改扩建双流幼儿园同心分园、城关幼儿园鱼上分园、楠木渡幼儿园新凤分园、高寨幼儿园杠寨分园等项目。义务教育建设项目17个,冯三中学运动场、楠木渡中心小学运动场、冯三中学教学综合楼、宅吉中心小学标准化、冯三中心小学标准化、楠木渡中学标准化、龙岗小学标准化、龙岗镇中学标准化、开阳二小标准化、开阳三小教学综合楼扩建、开阳六小、开阳七小、开阳八小、开阳四中标准化、开阳五中迁建工程(二期)等项目。地质灾害治理学校项目2个,龙水中心小学迁建、紫兴幼儿园边坡治理。高中阶段教育建设项目3个,开阳一中实验楼、开阳职校汽车维修实训基地、开阳职校运动场。乡村少年宫建设项目5个,包括开阳六小少年宫、双流中学少年宫、高寨平寨小学少年宫、花梨中心小学少年宫、龙岗中学少年宫。

36.“八个办”:即集中办、一窗办、联合办、规范办、网上办、一次办、邮政办、同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