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镇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花梨镇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0 10:54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紧紧围绕省、市、县、镇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1.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2.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LED显示屏、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建立自己的公众微信号,推进网上政务公开。2019年来我镇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5条、民生项目62余条,网上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事2869件。提高政府、各村的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3.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村(居)、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9000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存在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现象,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三是公开不够及时,习惯性等月底统一公开。

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了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沟通对接,加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经分管负责人召开镇政务公开专题会,报送信息更加及时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开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

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量化发布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不过“保质期”。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个人,明确责任,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使政务公开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