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02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开阳县教育局按照“五公开”原则,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着力打造阳光政务,不断加强教育民生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教育改革,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明确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一岗双责”机制,公开发布开阳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制定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为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强公共服务,切实加强网站建设

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公共服务,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教育培训”栏目建设,及时发布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入学、招生、学生资助、教师招考、便民服务卡等信息,更新“学校及幼儿园概况”96条,“招生计划”22条,“学区划分”2条,“奖励资助”17条。

(三)加强教育督导,规范办学行为

全力加强教育督导评估检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定期发布春秋两季教育督导公报,以督示导,推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持续健康均衡发展。公开教育督导、安全检查信息26条。在民办教育方面,共接到申办民办教育机构共46个相关事项。其中,民办学校1所,民办幼儿园5所、校外培训机构40所。为避免举办者多次重复提交资料,发放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书120余份,组织300人次深入举办场地现场查看。通过市、县两级媒体,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社区宣传平台,校园网等对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对外发布宣传报道14条,发布公告2次。对已取缔、未办证和整改合格并办证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公示,让家长、学生知晓并自觉抵制违法办学行为。

(四)强化民生资金监管,为廉洁从教保驾护航

依据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共平台加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资金监管力度。使“惠民平台”数据面向社会开放,有效扩大群众知晓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共上传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学前教育幼儿补助、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项目15个,涉及资金共计5637.714万元。

(五)改善办学条件,推进项目建设

2019年,开阳县教育局根据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民生百事”和省、市“十件实事”项目,积极改善贫困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加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学位,消除大班额,缓解入学难矛盾。按月及时公布2019年教育工程建设进度情况,提升群众对教育工程建设的知晓度。

(六)推进招生改革,提升人民群众对招生工作知晓率。

为进一步调整县直中小学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公平,按照《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筑教发﹝2019﹞31号)文件精神,同步实施贵阳市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登记入学工作,县教育局在本部门“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两个栏目中同时发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的通知》,以及县城紫兴幼儿园、城关镇蒋家寨幼儿园等8所公立幼儿园招生简章,并公布招生结果。2019年秋季,全县小学共招生5539人,女生2514人。全县初中共招生3347人,女生1547人。全县小学共招生5539人,女生2514人。

(七)加强教育政策解读,保障适龄儿童正常入学。

积极配合司法、综治、妇联、团委等有关部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定期发布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教育活动信息,及时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登记入学工作实施办法》《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上登记入学工作问答》,针对2019年招生入学工作,组织相关学校和人员积极做好解读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119

82

4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7

3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852.69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3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未公开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未公开本年度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未公开本年度督导整改落实情况信息。改进情况:及时公开发布规划、计划,对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经过保密审查后再进行公开,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加强教育督导评估整改信息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是换届后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的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其中涉及教育局主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有11件,县政协提案11件;涉及教育局协办的县政协提案2件。目前,基本解决的20件,占主办建议、提案总数的90.91%。暂不能解决的2件,占建议总数的9.09%。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电话、谈话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由于注重沟通,按时回复,从而使办理率和回复率均达100%,满意率达100%。真正体现了务实和高效,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肯定。

开阳县教育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