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5 14:0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开阳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http://www.kaiyang.gov.cn/zwgk/zfxxgk/xxgknb_5784164/2020_123/。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开阳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开阳县开洲大道144号,邮编:550300,电话:0851-8722112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阳县教育局按照“五公开”原则,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着力打造阳光政务,不断加强教育民生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教育改革,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幸福感。

(一)制度建设标准化。为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建立“一岗双责”机制,制定《县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为推进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二)公共服务公开化。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公共服务,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及时发布人民群众最关心教育经费统计报告、教育项目工程建设、“三公”经费、入学、招生、学生资助、教师招考、便民服务卡等信息。更新“教育项目建设进度”12条占12%,“教师管理”17条占17%,“学生管理”25条占24%,“民办学校管理”15条占15%,“公办学校管理”33条占32%。

(三)政策解读规范化。及时加强对《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开阳县普惠性幼儿园退出、停办处置工作方案》《开阳县建立和完善教育文化户口簿工作方案》《开阳县2020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开阳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清查整顿工作方案》等文件发布和政策性解读,发布文件5个,解读5次,解读率100%。转载中央、国务院文件4条,教育部文件7条,省教育厅文件6条。

(四)主动公开制度化。明确权责清单,公布机关简介、教育概况。累计在县教育局本级栏目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394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255条占65%,政策落实40条占10%,招生管理14条3%,民办学校15条4%,学生管理21条5%,职业教育15条4%,教师管理16条4%,校园安全18条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民生回应便民化。积极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利用紫江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系统权威信息,围绕学校办学特色、教师招考、教育教学改革、疫情防控等内容发布教育信息330条,累计关注1.3万人,常读用户数达6000余人,常读用户比例达46%,累计浏览量达78万人次,回复网民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6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2

3563.5308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涉及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未执行预公开,未公开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未公开本年度违纪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改进情况:及时公开发布教育发展规划、计划,对重大决策建立预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网上征求意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对违纪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经过保密审查后再进行公开,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制定年度信息公开要点,明确责任,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强化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信息发布,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是换届后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抗击疫情,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其中涉及教育局主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有6件,县政协提案3件,对建议、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基本解决的8件,暂不能解决的1件;涉及教育局会办的县人大代表建议1件、县政协提案2件;对建议、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基本解决的3件。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电话、谈话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由于注重沟通,按时回复,从而使办理率和回复率均达100%,满意率达100%。真正体现了务实和高效,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