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5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http://www.kaiyang.gov.cn/zwgk/zfxxgk/xxgknb_5784164/2020_123/)。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开阳县开州大道246号,邮编:550300,电话:0851-87251012)。

一、总体情况

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情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云开街道2020年政务公开信息87条,公开不涉密可公开文件24条,民生项目文件信息8条,各类通知与工作方案信息16 条。

2.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情况。按照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云开街道各办、中心对街道改革、社会救助等工作内容在政务公开栏按要求进行公开。

在经济建设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突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中小微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支持、加大对商铺门店复市复业帮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经济回暖向上态势显著。2020年完成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亿元;新签约落地开工产业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亿元;完成批发零售餐饮企业上限入统1家;完成旅游总收入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0.4亿元,工业投资1亿元;完成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11.02亿元;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2.535亿元。

在项目建设方面,建立主要领导带队专班攻坚服务项目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第七小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扩建、跃进桥棚户区改造、小山沟棚户区改造、屠宰场棚户区改造、迎宾大道、顶方大道回迁安置房、200套公租房等12个重大项目土地征收和房屋征拆工作,现已完成土地征收617.1225亩,迁坟232所,征收房屋17户,兑付相关补偿金364.27万元。

在脱贫攻坚方面,建立健全返贫防控监测体系,完成现有建档立卡户85户274人包保责任调整和结队帮扶工作,不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补短板、提成效”,全面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最大限度避免边脱贫边返贫,不断巩固提高脱贫成效。截至目前,未出现一人返贫。

在党的建设方面,突出党建示范创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打造“三心开新局 三感筑云开”党建示范点和马头寨社区居委会、金湖湾社区居委会“三感社区”特色党建品牌,有效将马头寨移民小区建成市级“三感”示范小区,将金湖湾建成县级“三感”示范小区,进一步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以人为本、真心为民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农村产业革命方面,以石头村为示范点,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对石头村开楠公路沿线1200亩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置,引进了贵州城源工贸有限公司投资8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秋冬明春“四带一园”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已种植大白菜1000亩、菠菜200亩;全力开展“黔货出山·风行天下”攻势行动,截至目前,销往贵阳农产品2000吨,销往省外600吨。

在拆违控违方面,紧紧围绕县城总体发展规划和长远建设目标,强化规划管理监督,由分管领导带队,街道办、综合行政执法局、涉及村居抽专人组建工作组,每日持续保持对违建严查严控严处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制止各类涉及重点工程和项目抢修抢建行为18起;管控查处违法违章建筑44户,查处违法违章占地面积约40359平方米,违法违章建筑面积约43149.5平方米;共计拆除违建183户,拆除违法违章占地面积约38431平方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面积约68550平方米。

在社会稳定方面,牢固树立“云开稳则全县稳”的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持续开展“两严一降”“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行动,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得到妥善解决,发案率稳中有降,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贵阳市群众安全感测评中满意率达98.8%。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组织辖区内各行业企业代表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暨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了优化营商工作方案、企业服务流程、问责问效责任体系,重点企业和项目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战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生产困难和问题,助推辖区企业安全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建立重大项目综治陪护制度,综治人员全程参与服务各重大项目,先后妥善处置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挡工堵路等15起,教育训诫5人,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二)收到或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云开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情况

2020年云开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四)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职责。一方面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办公室牵头,由两名同志组织AB角,总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由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对所承担的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

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四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社区办公室保密工作负责人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五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云开街道是县委、县政府在推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中新设立的派出办事机构,于2020年5月29日挂牌成立,8月底完成人员划转。在执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时,因人员变动,业务能力不足。

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职责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清晰,片面理解为不要求公示即不要求政务公开。

二是政务公开管理还不够规范,牵头部门和业务部门工作联系紧密性不强,存在各自为政现象。

三是政务公开的意识不强,公开及时性、公开内容质量有待加强。

2021年,云开街道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