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42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开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http://www.kaiyang.gov.cn/zwgk/zfxxgk/xxgknb_5784164/2020_123/)。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开阳县城关镇磷都大道78号政府大楼,邮编:550300,电话:0851-8722415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开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围绕《条例》明确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聚焦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库部署实施及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库”栏目,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文件修改废止、备案审查等情况,并对每个文件的有效性进行标注,着力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2020年,新增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9件。

2.机构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各单位按照统一标准,及时通过专题页面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姓名等信息。

3.规划计划信息。集中公开《开阳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15条。

4.统计信息。常态化公开2020年12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统计数据,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对2020年每月社零指标运行情况、市场运行情况、工业经济发展运行情况、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等数据进行分析解读。2020年,公开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信息48条。

5.“放管服”信息。及时公布各政府工作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行政权责清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动态公开行政权力事项调整情况,全面公开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经办人员等信息。2020年,公开税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22条,城市综合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74条。

6.财政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全县各部门2020年预算、2019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26条,公开格式更加规范、要素更加完整、内容更加丰富。

7.政府采购信息。全面公开招标公告、竞争性谈判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等政府采购项目信息49条,政府采购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8.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做好网络、交通、水利、城市管网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项目备案审批信息62条、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信息76条、项目竣工信息15条。

9.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围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分类公开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产业扶持政策、产销衔接、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信息217条。全面公开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等相关信息146条。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全面公开上级重大防疫决策和政策举措。根据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及时公开风险等级及防控措施,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公开复工复产等重要政策文件及工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各类经营场所等防控指南,细化公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等相关信息,2020年公开相关信息118条。全面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救助政策、救助标准、救助对象等相关信息97条。强化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及退出信息24条。突出做好就业信息公开,公开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失业保障等扶持措施、劳动者维权等方面信息129条。

10.应急管理信息。集中公开应急管理信息98条,其中应急预案12条,应急演练25条,应急科普15条,应急管理工作信息46条。

11.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开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项目环评、环保核查等生态环境监管信息107条。主动公开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卫生执法监管、疾病预防控制等信息75条。全面公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信息78条。发布食品安全核查处置通告25期,不合格食品安全风险控制通告3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告40期。

(二)依申请公开。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文件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说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补正申请内容、规范答复形式、征求意见程序、答复时间起算等工作要求,确保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按照法定时限规范答复。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征地拆迁相关文件等领域。依法按时办结12件,其中予以公开8件,占比66.67%;部分公开1件,占比8.33%;不予公开1件,占比8.33%;无法提供2件,占比16.67%。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结果纠正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发〔2020〕8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全县24个政府部门、15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共42个单位均制定《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进一步规范“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多久公开、在哪公开”等关键问题。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发布等方面的工作规范。针对政府网站信息数量越来越多、公众查找信息越来越难的客观实际,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完善信息检索功能,不断提高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

(四)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完成政府网站改版和政务公开专题页面建设工作,新网站已于2020年10月29日上线试运行,改版后的栏目设置更加科学、重点更加突出、指向更加清晰,各单位都有专门的公开页面,标准规范清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941条。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印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全力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质量,关停用户关注度低、更新不及时、无力维护的新媒体账号34个,保留了“紫江教育”“开阳发改”等9个优质新媒体账号。三是切实规范县政府公报工作。全年累计出刊6期,免费赠阅到全县各乡、村以及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法检两院和部分酒店、邮政报刊亭等公共场所,方便群众及时取阅留存。政府公报实现电子化管理,全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公报”栏目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目标考核。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2020年度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制定《2020年度开阳县政务公开专项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对纳入考核范围的31个政府部门、企业和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评分和排序。二是强化教育培训。2020年8月27日,在县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举办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对全县50余家单位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志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强化督促落实。针对部分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等问题,对全县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定期通报,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4

0

251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79

4

6331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82

0

72359

行政强制

190

0

6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69

12978.5875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2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队伍不够稳定。部分单位人员变动频繁,难以保障工作持续稳定开展。二是重大决策预公开力度不够大。对一些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没有通过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广播等渠道征求意见,扩大知悉范围。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够高。部分单位报送的政策解读材料是政策文件的“压缩版”,且解读形式单一,多以文字解读为主,动漫等图文解读太少,解读方式不够丰富。四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全。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中,信息发布不够准确,仍有不少以工作动态信息充数的现象,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尚未完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下步工作中,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认真执行落实《条例》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级延伸,力争2021年年底前完成村级政务公开专题页面建设,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不留“死角”。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各单位用好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成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和栏目精准有效。三是继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着力提高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质量,持续推进多元化解读,提高群众获取文件精神的效力。四是继续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队伍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