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11:55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的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http://www.kaiyang.gov.cn)。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开阳县人民政府云开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开阳县开州大道246号,邮编:550300,电话:0851-87251012)。

一、总体情况

按照省、州、县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街道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主动公开

一是街道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32条,政策文件5条。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管理和使用,全年扶贫开发、社会事务、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88条。

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通过QQ、微信等网络信息公布平台,全年发布重要工作和活动信息126条。

三是街道全面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结合工作职责,2021年度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公示公开: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对街道办事处基本信息进行公开,包括单位职责、领导之窗、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及职能职责、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内容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情况,按照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和答复时限等都做出详细规定,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

(三)政府信息公开

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和专题会议及干部例会,研究部署了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了政务公开运作机制、人员配备等事宜,为政务公开规范运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一是详细安排部署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云开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全面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组织网站信息员队伍、工作人员通过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充实公开内容,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

(四)平台建设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组织结构,补充了办事人员,形成了亲自负责、分管领导主抓、领导小组分工开展、办公室具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一是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维护更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办理群众依申请事项,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同时,经常性开展经办人员队伍培训,提升各部门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印发政务公开操作流程,建立了“云开街道政务公开”交流群,对部门经办人员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解答,提高了各部门办件质量。街道始终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尽力公开好扶贫开发、社会事务、医疗卫生、安全生产、财政资金管理、文化旅游、林业服务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内容,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

我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监督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进行监督。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一是依据《条例》和会理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

二是明确绩效考核机制,坚持“跟踪督查、考评通报”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强化跟踪督查、强化考评通报”,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同时,将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列入街道对干部年终考核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和街道干部绩效考评范畴,同奖同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2022年,我街道将切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做到专职、专责、专心,让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步台阶。

二是加强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学习,随时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防止产生工作懈怠感,强化业务人员责任意识,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三是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出现因申请人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