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6 09:17 字体:[]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报告编制,其电子版可在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kygov.gov.cn/zwgk/xxgknb/)。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开阳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邮编:550300,电话:0851-87224156)。

一、围绕“三大战略”实施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大扶贫”信息公开。设立“扶贫云”专题专栏和“扶贫开发”子栏目,通过两个渠道向社会集中公开扶贫信息,其中“扶贫开发”子栏目设立“扶贫项目”“工作动态”“扶贫政策”“教育扶贫”“社会扶贫”“医疗扶贫”“残疾人扶贫”等子项目,分门别类向社会公开扶贫信息。其中“扶贫云”专题专栏公开信息463条,“扶贫项目”公开信息99条,“工作动态”公开信息154条,“扶贫政策”公开信息29条,“教育扶贫”公开信息2条,“社会扶贫”公开信息35条,“医疗扶贫”公开信息7条,“残疾人扶贫”公开信息18条。

二是着力推进“大数据”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数据”专栏,链接至“贵阳市政府数据开发平台(开阳县)”,建立31个类别共372条信息。

三是着力推进“大生态”信息公开。设立“环境保护”子栏目,并在其下设立“预警检测”“监督管理”“项目环评”“环保核查”分门别类向社会公开,其中“预警检测”公开信息29条,“监督管理”公开信息132条,“项目环评”公开信息28条,“环保核查”公开信息41条。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制定并下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策解读的通知》(开府办函〔2018〕146号)文件,全面规范重大决策预公开流程,全年就重大决策向社会征求意见40条,开展政策解读41条;设立“政府会议”栏目向社会公开重要会议内容,全面公开政府会议信息154条。

二是切实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通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目及时公布2018年县、乡两级权责清单、本级企业设立后经营许可目录、行政审批“六个一”清单、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第二批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和取消清单,以及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通过“税费清单”栏目及时公开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

三是设立“建议提案”栏目强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面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6条。

三、推进公开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公开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和“财政预决算”栏目分别公开“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28个子栏目,围绕重点领域信息清单进行信息公开,其中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信息630条,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227条,社会公益事业公开信息354条。

二是着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设立“政策解读”子栏目,及时解读“开府发”和“开府办发”文件,同时转发上级重要文件解读,切实增强解读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全年解读县级政策信息41条,转发上级重要文件解读39条。

三是着力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力度,建立了政务舆情应急方案,规范了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等机制,全年未发生涉及面广的政务舆情,对洋水河治理的相关舆情通过微信公众号、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全面回应。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全县19家具有行政审批职权的部门授权,使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工作更加规范化,拟定各项政务服务标准共计401项,将行政审批流程从原来的“受理、审查、审核、审批、办结”五个环节优化为“申请与受理、审核与决定、颁证与送达”三个环节,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的规定内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实现了90%以上的群众只到政务大厅一次即可办成事。

二是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邮政代办”服务。将全县各职能部门属于9+X+公共服务范围的事项全部公布到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将相关职能进驻综合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同时通过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清理可邮政速递事项,并登记为“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业务,将能用“邮政速递寄送材料”或“电子化材料推送”办理的事项采取“邮政办理”或“全程网办”,并实行邮费到付机制,由申请人自愿选择邮政速递服务。

三是着力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全面对“减证便民”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批清理共涉及应企业、群众办事要求开具的证明54项,其中取消证明26项。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梳理了300㎡以下个体工商户餐馆、小卖部和药品零售店、二手房买卖等4个“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引,并选取了该类别作为第一批“集成套餐”项目,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强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同时由专人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采集和审核,切实提升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全年县政府门户网站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栏目内容均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228条。

二是切实强化“两微一端”内容保障和“政务热线”办理,设立“开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和“诗画开阳”客户端对相关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全年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31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69条,政务客户端公开信息2833条;由12345平台对在政务热线、书记-县长交流平台上反映的问题进行办理。

三是切实规范政府公报工作,政府公报实现电子化,全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公报”上进行公开,全年公开政府公报6期。

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情况

一是不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和非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印发《开阳县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动态管理制度(试行)》和《开阳县非公开信息管理目录》,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事项动态调整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同时细化明确了依法依规不予公开的信息范围,并逐项说明不予公开的理由或依据,全年公开非公开信息管理目录21条。

二是不断完善惠民信息公开及监管机制。印发《开阳县政务公开监督员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监督员工作机制,推动惠民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民生监督信息356条。

三是不断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机制。通过“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教育信息”“市政服务”等栏目,对相关信息进行分类公开。

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是申请情况分析。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同比下降17.65%;同时按季度分析依申请公开情况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全年分析4次;其中信函申请8件,约占53.33%,网络申请7件,约占46.67%;申请信息量居前的事项是指征地拆迁相关文件资料、农业相关统计数据、国家法律法规文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用途为诉讼维权、个人补偿费用计算、学术研究等;各项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办结完毕,已办结的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1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

二是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及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情况。根据龙某平、杨某慧等申请人申请的信息,确属主动公开的部分,已将相关信息转为主动公开,转主动公开信息4条。

三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故自4月1日起,不再收取申请人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相关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因而2018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咨询、建议情况。在周某良依申请公开上,接到市级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2起(一审、终审),均按时申辩和应诉,其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为维持我县具体行政行为。全年未接到举报、咨询、建议等情况。

八、其他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形式化,信息有效性不强,群众对信息的利用度不高。

三是政务信息的整合度有待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多、种类多,相关性、紧密度较高的信息比较分散,像民生监督、扶贫工作等信息需要进一步集中和调整,政务信息展示的系统性还有待加强。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适时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大会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切实强化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政务工作机构政务公开工作职能,促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专门抓”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成熟,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定期督促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牵头把总作用,督促各单位每月梳理一次本单位可公开信息并报送,每个季度对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通报,半年对各责任单位进行一次督查,年底对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打分,形成“月调度、季考核、半年评比、年终决战”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按照省、市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完善信息审核工作机制,切实把好政务信息政治关、涉密关,有效保障政务信息安全;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31日

附件1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1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6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2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10

4.政务微信公开网站信息数

1069

5.政务客户端公开政府信息数

2833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1.人大代表建议

13

2.政协提案

13

(四)政府信息动态管理情况



1.依申请公开信息转为主动公开信息数

4

2.解密公开信息数

0

(五)重大决策预公开情况



1.重大决策征集公众意见次数

40

2.公众反馈意见次数

2

3.征集到意见数

27

4.不予采纳意见数

2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主要负责同志解读政策数


4.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0

5.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3

6.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1

(三)会议开放情况



1.面向公众开放会议次数

24

2.参会公众代表人数

9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8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1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书

1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书

1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

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

2.兼职人数

3

(四)政务公开监督员情况(各市州、贵安新区填报)



1.本地区政务公开监督员人数

234

2.开展政务公开监督次数

814

3.提出意见数

256

4.采纳意见数

188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