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阳县南山社区2017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开阳县南山社区2017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1:34 字体:[]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专项督查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7〕180号)、《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开府办函〔2017〕58号)等文件要求,我社区对照考评标准进行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服务中心主任为组长、社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部长、各居支书、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工作部,由王毅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张国文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并明确两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南山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各居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制定了政务公开发布程序,由各部门提供并审定公开内容,报经分管领导是否同意公开及公开形式,经社区党政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公开。同时召开政务工作会议,专门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二、多举措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落实监管,明确分工,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社区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从各居委会、居民群众中挑选聘请张春花、何瑜等22位热心社区事业的居民同志为社区及居委会民生监督员,确保社区、居委会两级应公开事项及时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听取监督员意见,并设立了居委会公开意见箱和监督电话,并通过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外部群众监督。

(二)以全程代理窗口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在社区设置全程代理服务大厅,分别在中山、南江、凌角堰、望城坡、六块碑、干田坝六个居委会设置全程代理服务站,并在社区和各居委会明确了专门的全程代理员。将计生、卫生、社保、户籍等证件代办、咨询、协调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一窗式”受理、办结。

(三)落实资金,确保政务公开广泛性、长期性。

将政务公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公开栏设置、内容更新,服务手册和办事流程印制,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的更新和改版。提高政务公开覆盖面,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工作有序推进。

(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政务决策公开透明。

对医疗卫生、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社区通过在县政府网站、社区微博微信、党务政务公开栏、文化宣传栏、短信平台、微信群、宣传册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五)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社区按照要求,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民政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社区区别不同情况严格依法依规作出规范答复,做到100%畅通、100%按时回复、100%程序合法。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依申请渠道,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受理流程等,方便公众提交申请。坚决杜绝不予理睬、不予答复和不经调查核实就轻率答复的现象发生。

(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社区正确处理实行政务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社区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个别部门及居委会对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意识不强,导致公开资料报送不及时;二是部分公开栏目、公开工作指南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需加强;三是因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门业务培训,工作信息报送存在一定瓶颈,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导致工作开展不到位,更新不及时。

下一步,社区将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四找”工作要求,针对问题找方法,找对策,补短板。一是加强对社区各部门及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