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1 字体:[]

开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2017年以来,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健全班子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局机关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生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局班子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按照《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开府办函〔201758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政府政务公开栏、党务、政务信息等形式,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干部会议、群众会议不断深化宣传,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今年以来逐步完善县政府网站环保信息版面功能,及时更新信息资料。该版面成为我局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的电子平台和宣传人事人才政策、服务民生的网络窗口。在资料上传更新环节上实行专人维护制度,在公开制式法定信息的同时,还围绕生态、林业、环保工作中的改革重点发布指导性、前瞻性信息;在公开各类文件规定的同时,还向社会公开业务工作的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和工作标准;通过实效性强的各类公开措施,切实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同时,我局申请并开通了开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局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号上按时发布开阳县空气质量情况、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开阳县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对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网络宣传。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政府的要求、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政务信息不够及时;二是因缺乏技术人员,微信公众号运行效果不好,政务公开更新不及时。

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逐步使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