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高寨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高寨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6 字体:[]

高寨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文件和开阳县政务公开系列文件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电子政务工作上台阶,我乡深入细致地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自查情况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政务公开是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社会工程。今年以来,我乡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同时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务工作顺利推进。

()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到目前为止,我乡公开县级文件和政策文件资料若干条、乡级文件25条、扶贫站信息简报18条、安监站信息简报5条。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用素质提升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也使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

()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便民服务室建设。为了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完善了政务公开宣传窗口,计生、社保、医保、民政等便民事项进窗,实行集中办公,健全乡及各村政务服务窗口,所有便民服务项目全面进窗,窗口人员全部实行挂牌办公。既树立了良好形象,又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效率,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同时,为了让群众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政府工作内容,我乡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相关互动软件上及时公开、公布相关政策文件和乡政府工作内容。

()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建立和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各村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及政务服务的相关工作制度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进展缓慢。三是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专业性强,缺少技术支持。

三、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借助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落实政务,凸显公开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继续开展创建政务公开示范单位活动,把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目标要求,不断激发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创造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团结向上、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政务大厅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