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城关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城关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5 字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开阳县政务公开系列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现将自查报告如下:

一、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镇共计录入便民服务办理事项32项。所有进驻事项均按统一规范公开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受理机构、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事窗口、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依据等办事指南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我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公开办公室领导分工、机构职能、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以及其他信息等130余条,做到及时、准确。并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建立官方微信公众号,目前在公众号更新信息40余条。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重点工作

(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

(二)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城关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城关镇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

(三)答复规范化。按便民利民原则,在镇党政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申请能及时办理反馈。2017年度,我镇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

三、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强新闻信息宣传。二是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

3、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宣传橱窗、明白卡、政府热线等传统公开方式。积极探索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自查,我们清醒地看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行政服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