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县工信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县工信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4 字体:[]

县工信局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县工信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依据开阳县政务公开系列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正常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书记保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自查。

一、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健全班子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局党委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局党委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促进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政府政务公开栏、党务、政务信息等形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干部会议、群众会议不断深化宣传,增加了局机关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县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了组织领导,由党委副书记蔡斌同志分管,邹耀同志具体负责,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目的,重点公开政策执行情况、工作动态、公示公告、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实现了政务的公开和透明。

1.推进“大数据+”在政务服务上踏上新征程。

一是服务平台加快整合。为打造“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县级新样板,全面启动了“互联网+电子政务”,成功将66家单位接入省市县电子政务外网,并通过县乡村三级全程代理“全覆盖”,将我县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从原有网上审批系统迁移到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服务系统统一集中办理,让“网络政务”从县级延伸到乡村两级,目前,乡村建成全程代理大厅(站点)145个(其中乡级18个,村级127个),确定村级代办事项23个,乡级办理事项22个。

二是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为切实把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更好地实现“条专块统、条块结合”,成立了开阳县“12345”工作服务指挥中心,扎实推进“社会和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案件办结率,2016年,全县共受理案件6076件,结案数5842件,结案率96.15%,按期结案数4758件,按期结案率78.42%。加快“物联网+”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天网工程”建设,突破社会治安管控薄弱环节,在县城安装“天网”探头521个,设立“天网”终端8套,实现了“实时管理、实时分析”,为办案部门提供有效线索2400余条。

三是“数据铁笼”建设强力推进。基于“易操作、善监管、见实效”的原则,与市级同步搭建纪检、公安机关“数据铁笼”及监管平台,并成功研发了“开阳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措施监管系统”,并于2016317日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监管系统依托互联网,依据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措施要求,对全县各乡(镇、社区)和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考核分值进行明确细化,通过系统数据的收集、审核、反馈、汇总和分析,对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增强了监管的实效性和客观性。

四是“扶贫云”、“党建红云”建设加快推进。为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县按照“大数据手段+制度框架设计+精准管理”的方式,在现有建档立卡数据的基础上,围绕“扶贫云”建设的要求,着力推进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同时,充分运用远程教育服务“党建红云”工程建设,对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党务信息公开、党员教育培训等实现平台管理,推动党建工作更加公开化、智慧化、规范化、科学化。

五是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有序推进。为及时、有效、妥善处置我县网络与安全突发事件,建立和完善相关应急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控制和降低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带来的危害和损失,制定了《开阳县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扎实开展工作,“数博会”、“酒博会”等重要活动期间,全县未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域建设,全县有66家单位通过统一的安全端口接入外网,确保网络安全。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我局与县财政、县发改、县国土、县生态、县交通、县供电局等多家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处理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二是因缺乏技术人员,局网站运行效果不好,政务公开栏维护费用较高,更新不及时。

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使工信局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