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禾丰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禾丰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7 字体:[]

2017年上半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禾丰布依族苗族乡总面积83.13平方公里,耕地20701亩,其中田9438亩,土11263亩。辖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13个村民组,总户数5629户,总人口17320人,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36%。今年以来,我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建成61居全程代理便民服务站和乡便民服务大厅,相继推行了村务、乡务公开,增加公开内容,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勇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党群、干群关系出现了良好局面。

二、基本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政府成立了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分局、人社中心、社事办、农业中心、林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乡纪委委员、党政办、社事办、财政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两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别设在党政办和纪委办公室,负责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务公开效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禾丰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村(居),使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抓实工作落实。在乡政府大院内外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了党政政领导相片及联系方式,政府各职能部门、各站、所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及办事公开流程图;向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上报工作动态信息;向县级以上媒体上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件、工作措施等;乡属各村(居)、各部门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便民手册、宣传单、公开栏、黑板报等形式,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公开政府信息累计788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36条、规章制度15条、办事指南41条、公示公告类324条、宣传标语23条、其他信息130条。

(三)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2015年下半年,我乡成功打造穿洞村全程代理便民服务示范点。通过认真梳理代理事项清理表,规范了“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五个环节的代理程序,将各部门可以代办的业务流程、收费标准、所需材料等,整理汇编成政务公开手册,向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公开办事流程,有效避免了出现群众办事难、跑错门、跑冤枉路的情况。通过借鉴穿洞村的成功经验,2017年,我乡全面完成其余51居便民站及乡便民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完善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各类项目,进一步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作用推进政务公开,使全乡政务公开系统逐渐成熟。

(四)强化宣传学习。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居)负责人,就政务、村务公开相关工作进行培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宣传学习,积极学习上级关于政务公开相关精神。

(五)狠抓监督检查。乡纪委委员、党政办、社事办、财政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办事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设立党政办电话为专门的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地防止假公开、片面公开、或滞后公开现象的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在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发布量少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宣传学历力度有待提高。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市、县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政务公开内容审查、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用于规范政务信息依法公开、真实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