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楠木渡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楠木渡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8 字体:[]

楠木渡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2017年,楠木渡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楠木渡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楠木渡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完善工作领导机制。楠木渡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各村(居)、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及办事机构,做到了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合法得当。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楠木渡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相关单位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三是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推进规范建设,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对相关业务人员开展了3次培训,真正地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全程代理代办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

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在公开形式上,在原有政务公开栏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采取张贴公示与网络公示相结合的方式,增设了公示栏、公示橱窗,建立了10个全程代理代办点、电子政务网等,搭建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各种政策咨询、办理各种信访案件等。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掌握了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二是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对党员群众关心的村内公益事业(如垃圾中转站、路面硬化等),农村危房改造、新农村住宅建设、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特困户救济、用人公示、组织发展、干部考核等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楠木渡镇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箱、举报电话及公示栏,各村居同时设立民生项目公示栏,及时公示民生政策、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发现的民生问题,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利用公示栏、宣传栏、镇政府网站、万村千乡网页等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单位设置及职能、规范性文件、拟办实事、人事信息以及财政、民政、计生、卫生、社保、农业、安全、城建等各个方面信息的公开,并设立举报电话及信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制度执行情况

一是根据镇纪委的督查及各部门的自查自纠结果,加强培训引导,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技能,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确保政务公开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率;优化服务载体,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办事透明度,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工作水平。二是为了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办事效率,确保群众效益,规范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特制定民生工作痕迹化管理制度。1、全镇干部职工实行签到制,确保群众办事便捷性。工作考勤由部门负责人保管,镇监察室可随机抽查;2、建立工作台账制;3、实行民生工作报告制,各职能部门在实施民生工程中定期向镇纪委报告工程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4、民生工程全程监管制度,镇纪委对镇域内实施的民生工程要全程参与监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监管。

(六)政务公开项目情况

一是扩大公开主体。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二是明确公开时间。在镇财政所批准(批复)本部门预决算之日起20个工作内分别公开本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三是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付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决算要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间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3.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4.征用土地补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等情况。如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粮食直补、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开阳》、开阳发布等信息网站及楠木渡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楠木渡政府在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政府及部门办公室设立资料收发台,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4.政务通报公开。定期召开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我镇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三)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自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截至目前,我镇共公开信息6420条,其中公开政府信息191条、公开电视台信息75条,公开贵阳网信息132条,民生项目20条,网上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事6002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楠木渡镇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楠木渡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存在的问题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虽然配置了足够的工作人员队伍,但主动发现问题较少,缺乏专业人员,业务水平不够。三是保障机制不够到位,特别是村级监督管理上,受财政资金影响,无法配备专门的村级民生监督管理工作经费,村级监督均是义务服务,没有较好的发挥作用。

改进措施

我镇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对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及时公开。

(三)加强宣传力度,特别是针对一些惠农政策,往往因为宣传不到位或理解偏差,影响群众的积极性,影响民生工程开展;加强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针对资金使用、项目进度、项目质量等重点环节,广泛接受村级民生监督员、党员及广大群众的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确保民生项目最大程度的惠民利民。加强学习力度,特别是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工作人员发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开展民生监督工作。

()注重实效,规范公开形式

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工作流于形式和走过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