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花梨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花梨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47 字体:[]

花梨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花梨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不懈地把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内容来抓,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公开形式多样,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成效比较明显。

基本情况:

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紧紧围绕省、市、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花梨镇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我镇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

一是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政府办组织实施”的原则,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及时调整花梨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村、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镇党委、政府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各村、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及办事机构,做到了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合法得当。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花梨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相关单位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

三是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1、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2、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LED显示屏、编发简报以及电视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建立自己的公众微信号,推进网上政务公开。2017年来我镇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5条、民生项目50余条,网上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事2869件。提高政府、各村的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3、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居)、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间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3.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4.征用土地补偿、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招投资等情况。如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花梨镇全程为民代理服务中心和下辖的七村一居便民服务点已接入贵州省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惠民政策、项目及资金信息;同时,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阳发布、《今日开阳》、开阳信息网、贵州多彩网等网站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花梨镇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花梨镇政府在政府大院、办事大厅等场所,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

3.政务通报公开。定期召开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三)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坚持每季度公开一次,一般在下一季度第一个月的前10天内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花梨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花梨镇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花梨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七、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

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每个村建立标准的村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面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我们要继续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行,开拓花梨镇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