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51 字体:[]

开阳县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自查情况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及开阳县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抓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局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站、中心、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并制定下发《开阳县农业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政务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局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信息公开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真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信息公开涉及到服务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能否真正执行好、落实好,关系到服务业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关系到服务业的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信息公开,才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队伍;才能履行好国家赋予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市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

一是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开阳县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开阳县农业局政务公开督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审查力度。在上报公开信息时,按照逐级审核原则,经批准后方可上报。三是抓好计算机网络的保密治理和文件的治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及移动存储介质的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等信息公开情况

农业局严格按照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和《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文件要求,及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

(一)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农业局及时梳理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流程、审批项目的前置条件等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开阳县农业局网上办事大厅进驻事项审查标准》、开阳县畜禽品种改良站《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行政许可事项等,2017年及时公布本单位行政审批项目共16816件,其中承接市级下发行政审批事项12件,并依法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及时将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一次性全部公开。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2017年,为了让群众更加详细了解农业局行政处罚权力,农业局对行政权力行政处罚进行详细分类,共细化梳理出7项行政处罚权,并及时在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行政处罚主要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对一般程序查办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开,公开案件中包含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农业局及时在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2016年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资金情况。

(三)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2017年,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推动简政放权,根据县委、县政府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就民生项目、扶贫、执法信息、农业园区建设、应急工作情况等进行政务公开,累计推送信息公开130余期;建立“开阳县农业局”微信公众号(名称:贵州省开阳县农业局)、新浪微博(名称:开阳县农业局),并在公众号和微博上将单位基本情况、机构设置、主要业务、工作动态等信息进行定期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规范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开阳县农业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等,明确了以下7条情形不予公开,分别为1、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2、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企业以不公开为条件向本部门提供的;3、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或公开后可能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4、公开后会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引起消极后果的;5、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和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6、与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直接影响案件查处或者危及个人生命安全的;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单位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包括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惠民平台推广应用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宣传。通过以会代训、发放宣传资料、电梯传媒电视等宣传推广惠民平台的应用,达到单位职工和前来我局办理事宜人员人人知晓。二是强化管理。由分管领导主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惠民平台使用情况,由惠民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统计系统上传数据,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情况等,对有项目不公示、项目进度缓慢等业务科室要求口头说明原因,对情况复杂,推延时间长的,要求作书面说明原因。三是强化运行效果。到目前为止,惠民平台共公示涉农项目575个,公示率100%。四是加强日常数据管理督促。按规定时限及时更新上传资金安排的相关数据,定期录入项目推进情况,对群众通过平台投诉举报的事项及时办理并保证办结率100%

五、扶贫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坚持将党和国家的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及时公开,通过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公布工作动态、重大新闻事件,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扶贫云信息栏目刊登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规划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我县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增强社会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认识,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促进我县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一是建立了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对于经审核、可以公开的扶贫信息直接审批,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可靠、安全。制订了《开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在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扶贫信息,公示(公告)相关事项,让群众了解我局(办)扶贫工作情况,增加了透明度,有效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及时更新各业务科室的联系方式;发布了扶贫开发项目申报指南、扶贫项目的批复、扶贫资金的下达等。全县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审批计划做到了及时公开、公示,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积极作为,主动解答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明确告知,并公布了联系电话、传真号、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等。我办按照归口负责的程序,指定专人与其联系,并认真答复,得到申请人认可。

2017年,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扶贫云公开政府信息30余条,发布扶贫信息200余条,其它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0多条,基本上形成了“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信息”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扶贫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七、下一步措施

(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单位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