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住建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住建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51 字体:[]

开阳县住建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7年,我局为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政务服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的满意度,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专项督查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7180号)文件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自查情况的通知》,紧紧围绕我局具体工作,牢牢把握行政效能、民生工程等政务公开重点,积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处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开阳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制定工作规范,推进决策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对公开情形、公开方式、受理程序、监督方式等作了明确规定。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务信息提供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3.编写开阳县住建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涉及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同时认真对本部门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政府系统信息网向社会公开。

4.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明确随机抽查的主体,建立了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科学、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频次、抽查方式,并全面公开监管信息。

5.推进管理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展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财务预决算、重大工程招投标等情况,并及时更新有关内容。

6.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落实。落实职责,形成倒逼机制,确保制度落地,明确舆情回复责任主体,履行好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新闻发言人”职责,对舆情和民意及时关注、及时回复。

7.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及时召开局务会进行传达贯彻,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俊同志为组长,副局长王永杰(党委委员副局长)、邱林(党委委员、副局长)、宋俊豪(党委委员、征收局局长)、余明华(正科级实职干部)、熊成勇(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晓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抓好政务信息的日常工作。

(二)政务服务梳理工作

1.认真编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简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行使,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人员力量配置水平,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涉及行政权力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制定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完成后在局信息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

2.建立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实施

为促进行政审批项目的规范运行,结合工作时间节点,着力推行窗口“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从制度办理、办理时限、服务流程等方面,对行政审批项目工作进行有效规范。

3.严格审核把关,突出办理实效

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服务流程等内容进行审核和规范。一是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二是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三是严格规范程序核查清理。

(三)抓好政务大厅管理工作

积极支持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建设,从业务科室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能力强的两名同志,长期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落实、审批权限到位,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等问题。

(四)加强电子政务网工作

加强电子政务网单位门户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电子政务网站的信息更新,对涉及我局应公开内容进行实时更新,加强电子政务网信息的公开与管理。

(五)加强政府系统信息网的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县政府办的相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对接,及时更新并推送相关政务公开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熟练,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不够深、不够细的问题,面上的工作解决后,就需要在引深上下功夫。同时,在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和公开的形式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

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强化教育培训和学习,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利用好新闻媒体平台扩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深度广度,为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