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58 字体:[]




开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为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阳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扎实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现将我局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为简化办事程序、方便办事群众,有效解决“办证难”问题,我局抽调2名工作人员入驻县政务大厅卫计窗口,向群众提供包括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立许可、放射诊疗许可、《计划生育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师注册及变更注册、护士注册许可等在内的11个事项。同时在全县18乡(镇、社区)和131个村(居)建立了生育服务登记窗口,深化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提高了政务工作和政务服务效率;围绕医改、全面实施两孩等政策,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深入解读政策;围绕新出台的改善民生优惠政策,做好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围绕医疗健康扶贫项目;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统一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在贵州省双随机监管平台网站公示;对医疗惠农政策进行公开;利用部门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

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扎实有效开展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开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调整了开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负责的机制,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二)充分授权入驻工作人员。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选派了2名工作人员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办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有关事项,并将有关受理、审核、办理结果及送达等根据有关要求进行合法授权,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效能。

(三)规范行政审批管理。一是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政务服务项目,规范审批项目的审批流程、审批标准,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审批操作,并将清理后所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和权责清单进行“八公开”(即审批项目名称、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内容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二是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省级行政审批服务—开阳县卫计局站点对我局的有关办事事项进行公开,特别是公开办事指南,通过办事指南,使群众对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基本信息、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特殊环节、办事流程及办事人员等内容一目了然,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我局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承诺办理时限均大幅缩短。在办事窗口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考勤情况、工作情况、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检查。

(五)加强培训学习,提升工作水平。结合卫计工作实际,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六)创新政务公开坚持政府政务公开基本制度,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内容和质量。推进卫生计生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博建设,开通“健康开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夯实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微博等各类平台发布各类消息80余条,在门户网站开通“生育登记服务栏目”和网上预约等,就生育服务登记、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饮用水安全等内容进行适时公开。

(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院务公开。按市、县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辖区内医疗卫生机对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规药品、医疗耗材等进行公开,在门诊大厅对承担的医疗服务事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进行公示。

(八)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按照县编办、县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行政权力42项,均全部编入责任清单,明确了科室责任和监督,并在门户网站、政府网站等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事查询。

(九)在深化医改重大决策、社会办医政策解读、健康开阳建设等方面扎实做好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相关政策解读。通过网站、微博、报刊等媒体就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健康城市建设、全面两孩、健康扶贫等方面重要重大信息进行政策解读30余次。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报送信息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的信息利民性、惠民性、便民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也有待进一步充实,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将精心组织,认真查摆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扎扎实实做好,使卫生计生系统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培训工作,以高效的运转机制、良好的服务态度为广大群众办事,牢固树立“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监督,督促各职能科室、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卫生计生政务公开中午服务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