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59 字体:[]

开阳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和部署,不断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内容,按照要求予以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提高司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杨平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苏强任副组长,各科、所、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开阳县司法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和收集上报、督促检查工作。

    2.深化政务公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搭建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平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宣传手册等,依靠群众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社会效益。

    3.健全体制机制。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2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信息85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0条,概况类信息5条,计划总结类信息6条,财政类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6条。

2.重点内容:机构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工作职能、联系方式、领导分工、下设机构等;法规公文方面,主动公开了相关法律规定及单位文件;工作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县司法局各种工作动态,其他信息方面,主动公开了办事指南、法律服务单位信息等。

3.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单位网站公开资料75条,通过“12348”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答复145人次;司法局各窗口单位受理现场咨询1012人次、电话咨询376人次;通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公示栏公开92条。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以及申诉。

四、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局确定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人员2名。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列入日常办公费用,其中,设施设备2万同元、资料印刷0.6万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充实;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梳理各类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司法行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公布,切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要内容,多形式、多手段地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开阳县司法局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