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59 字体:[]

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积极制定了相关的各项制度并狠抓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国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国际经济合作以及投资促进、会展经济、经济协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县国内外贸易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培育和发展城乡商品市场体系,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依法组织查处全县商务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县市场经济秩序,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监测分析商务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组织实施应急条件下的市场调控、供应、保障工作;负责建立全县投资促进、会展业信息网络、指导各乡(镇)的投资促进、经济协作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组织机构

根据上述主要工作职责,内设办公室、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级单位)、招商科、商贸科和项目科(项目服务科)。具体人员结构如下:

姓  名

工作职责

梅义

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局全面工作

翟宇鸣

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明韬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勇

执法大队队长

丁  宁

办公室负责人

杨璐

办公室副负责人

杜春燕

局财务工作人员

黄玉玲

办公室工作人员

李梅

办公室工作人员

罗婷

办公室工作人员

盛志勇

招商科科长

左斌文

项目科负责人

陈彪

商贸科负责人

曹安林

招商科工作人员

苏刚

招商科工作人员

赵梅

项目科副负责人

杨致远

项目科工作人员

白玉洁

商贸科工作人员

张文波

执法队工作人员

刘垚会

商贸科工作人员

张国敏

商贸科工作人员

曾尧

商贸科工作人员

陆定军

执法大队副队长

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办公室

负责日常政务、文秘、信息、机要、档案、保密、目标管理、信访、接待、会务、财务、后勤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负责投资促进、经济协作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草拟投资促进、经济协作的政策、规章和导向;负责牵头起草拟订投资促进发展专项规划;负责投资促进、经济协作工作调研,提出促进全县对外开放和外来投资产业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起草投资促进、经济协作工作的综合性文稿;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

二、商贸市场监管科:研究制订规范和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指导商业体系、城市商业网点、社区商业发展、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加油站网点的规划建设;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负责制定和落实全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负责研究制定全县国内外贸易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培育和发展城乡商品市场体系;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积极引进电商物流企业,完善网络、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负责与外贸进出口有关的企业培育、数据搜集上报、指标检测;负责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的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及行业管理标准;监测分析商务运行态势,完善市场监测体系;承担商务运行统计、分析和信息化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指导成立商贸行业商(协)会工作;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招商科

根据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制订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产业发展方向、行业导向、投资导向、规模及重点领域计划;负责编制经济协作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投资促进、投资环境的宣传推广工作;负责组织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各类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和招商引资活动;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投资信息,并进行投资咨询;负责项目洽谈、选址等相关工作;负责与国内外经贸组织及经贸行业社团、商协会、中介组织和相关机构的联络及业务交流,并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负责参会政要、重要嘉宾以及县直部门、各主办单位客商邀请的联络联系协调工作。负责对外来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反映的问题与困难;负责投资促进、经济协作、客商资源等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提出投资促进年度目标,并负责检查目标落实情况;收集、整理和分析全县外来投资产业总体概况、发展趋势,总结经验教训,提出相应措施负责掌握投资项目资金到位和实施情况的统计和分析。

(四)项目科(项目服务科)

负责管理和健全项目资料库,统一对外发布招商信息;建立招商引资和经济协作联系渠道,负责策划、开发、筛选和调整、包装、更新招商引资项目;编印投资促进发展相关资料;联络国际国内投资机构、融资中介组织到我县进行项目论证和评估;负责在我县举办的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项目审批或备案登记,指导全县会议、展览、节庆、赛事业务工作;负责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的协调、现场管理与服务工作;配合有关承办部门做好重大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期间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收集有关会议、展览、节庆、赛事项目的各种资料(包括文字、图片以及录像等),并进行分类编排,结集归档;负责会展市场主体的培育、评估和资质论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的评估、总结、补助(奖励)的兑现及会展经济业务培训;提出会展经济发展的年度目标,并负责督促、考核目标落实情况;参与会展统计、规划、计划及政策草拟等工作;承担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活动的争办、申办、引进与开发工作;负责与国内外会展机构的协作与交流;负责会展自有品牌等资源的培育、推广和管理。

二、开阳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阳县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

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全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依法组织查处全县商务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协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参与商务领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协助上级部门做好反倾销、反补贴、反垄断、境外投资管理等商务领域的执法工作。负责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商务执法数据库,强化商务执法信息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服务体系,受理12312商务举报投诉电话并作出处理。负责全县商场、超市、仓储物流、大型农贸市场等的安全生产监管;负责拍卖、典当、商业特许经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再生资源回收、原油流通、成品油流通、报废汽车回收、对外劳务合作、洗染业、零售商促销、零售商供应、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等领域的监管。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政务公开的措施

按照县委年初工作考核要求,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我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梅义任组长,翟宇鸣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王勇、盛志勇、左斌文、陈彪。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我们结合今年开展机关教育作风整顿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搞好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发动工作。

(二)、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内容。为搞好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民主监督,我局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根据我局的工作实际,及时公开政务内容。对于重大问题一律实行公开的原则,做到了决定前搞好调查研究和论证,研究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决定后及时通报并具体实施。
(三)、及时公开承诺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务公开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县政府的统一要求下,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公开的内容,把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工作纪律公诸于众,使客商办事有规可循,有理可讲,有怨可诉,利于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

四、取得的成果

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及程序办事,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服务优质,效率优先。

五、经验总结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商促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服务力度,强调政务公开的公正、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客商清楚的了解到地方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政策,使政务公开大受欢迎。

六、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政务公开存档备查制度,报上级备案制度还未落实,档案不够完备;缺乏监督程序。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已有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改进工作方式,加大力度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办事透明度,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17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