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近期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政府信息公开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近期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7-10-24 10:02 字体:[]



开府办函〔2017〕101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近期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南山、紫兴社区服务中心,县直各部门:

自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开展工作以来,全县大部分乡(镇、社区)、部门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下,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部署,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近期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分别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开阳、开阳发布、单位公告栏等公开载体对涉及的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公开,信息公开方式多样化,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二)大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方面渠道畅通,群众均可通过电话、书面、传真等方式方法对有关信息进行申请查询,截止到10月份,全县大部分单位未接受到群众依申请公开申请,且未发生超期答复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大部分单位均能按照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政务公开类信息到县政府后台进行公开,扶贫类、安全类、民生监督类信息上报数量较多,县民政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卫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双流镇、楠木渡镇、龙岗镇、南龙乡、毛云乡、紫兴社区等部门、乡(镇、社区)政务公开工作完成较好,信息上报质量较高。

二、存在问题

(一)多数单位工作动态类信息过多,表格、数据、政策类信息较少,信息可用性、可参考性不高;多数单位信息上传不规范,字体、图片、附件等格式未统一,不美观;部分单位信息内容不完全,有的将别处内容复制照搬。

(二)多数单位重大政策征求意见未向社会征求,并未对成文政策文件附政策解读材料,如县供销社的《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未向社会征求意见。

(三)多数单位建立了本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但未定期更新,未使用新媒体对本单位政策、扶贫等信息进行公示,微博微信使用效果不佳,使用效率低下。

(四)部分单位未及时上传以本单位名义下发的不涉密行政类公文,且公文类型和对公文涉密性把握不够严谨,将涉军涉稳等涉敏公文和上报类、对接工作类公文上传到县政府后台。

(五)部分单位对涉及本单位职责栏目更新不及时,如由县人社局负责的招考招聘栏目、县发改局负责的项目审批情况栏目、县财政局负责的政府采购栏目等栏目长期未更新。

(六)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力度不够,上报信息数量少、信息提供被动,如县发改局、县监察局、永温镇等。

(七)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变动较大,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产生脱节,导致产生的政务信息报送不及时。

三、工作建议

(一)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强化分管业务政务公开力度。主要负责人要切实重视和统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要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单位办公室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涉及科室将应该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开。

(二)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数据维护》文件要求,定期更新本单位负责的县政府门户网站涉及子栏目内容。

(三)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学习,认真学习市级、县级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按照市级、县级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报送和调整相关信息。


附件:各乡(镇、社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




2017年10月24日

开府办函〔2017〕101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近期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