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南龙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南龙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5:01 字体:[]

南龙乡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2017年,南龙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南龙乡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近年来,南龙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不懈地把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内容来抓,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公开形式多样,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成效比较明显。2017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档案管理、信息工作相结合,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高。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扎实推进、全面开展,从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到全面推进、认真落实再到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努力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南龙乡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南龙乡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及乡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各村、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及办事机构,做到了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合法得当。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南龙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相关单位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三是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推进规范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工作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三是高度重视依法申请公开。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经组长审核同意后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

()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栏传统优势,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采取张贴公示与网络公示相结合的方式,增设了公示栏、公示橱窗,建立了全程为民服务代理点、电子政务网等,搭建政府与广大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各种政策咨询、办理各种信访案件等。使群众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和掌握了政务信息,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二是在公开内容上,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将政府职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及年度工作计划、要点、方案、台帐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为进一步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严把公开内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与整改,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3.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乡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4.征用土地补偿、企业改制破产和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其它事项。重点公开了精准扶贫、惠农政策、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法规政策,环境综合整治等相关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如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电网改造、农村能源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南龙乡全程为民代理服务中心已完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理流程;同时,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粮食直补、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6.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加大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的结果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开阳》、贵阳网、多彩贵州网、新华网、开阳信息网等网站,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南龙乡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南龙乡政府在政府一楼的显著位置,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各村也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立固定政务公开栏,扩大公开容量。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乡政府及部门设立资料索取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4.政务通报公开。不定期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5.完善南龙乡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网上办事大厅和乡村便民服务点建设。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1630号)的要求,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强网上办理指南制度、行政审批完善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6.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截止20179月,我乡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自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2017年我乡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1条、民生项目30余条,网上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事3955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南龙乡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南龙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乡将对症下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我乡将认真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升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行政机关收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三)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

为适应依申请不断增多的形势,乡政府一方面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