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双流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双流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5:02 字体:[]



双流镇2017年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按照《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文件精神,结合双流实际进行自查,现将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2017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档案管理、信息工作相结合,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高。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扎实推进、全面开展,从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到全面推进、认真落实再到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努力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双流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属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将政务公开写入领导分工并向社会公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同时,镇政府、各村、各单位均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面配合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各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及办事机构,做到了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合法得当。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双流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相关单位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三是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会议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强化管理执行,确保权责明晰有据可依。

一是加强重大决策执行全过程公开。对于上级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工作任务,我镇积极部署,第一时间将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推进政策执行、施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听取公众对工作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定期公开意见采纳情况。二是全面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将行政强制、处罚、征收、给付、确认、检查等各类执法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做好与行政执法相关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内容编制和公开工作,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三)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受众阅读视野。

一是加强“微博微信”公开平台建设,开通双流镇官方微信平台及微博。明确专人和职责,细化保障措施,做好平台建设内容保障,确保更新及时。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主动向媒体提供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注重加强政策解读的广泛传播,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提升舆情回应,营造团结和谐社会氛围。

明确专人对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重点监测涉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政务舆情信息;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舆情信息;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民生舆情信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不实信息等,对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错误看法,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虚假和不实信息,及时回应的同时,将涉嫌违法的有关情况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网络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及时关注网信部门通报的政务舆情,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办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事项进行公开,接收群众监督。

3.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4.征用土地补偿、企业改制破产和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

5.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其它事项。重点公开了精准扶贫、惠农政策、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法规政策,环境综合整治等相关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如小城镇建设、美丽镇村建设、农电网改造、农村能源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双流镇全程为民代理服务中心已完善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理流程;同时,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粮食直补、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6.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加大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的结果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开阳》、贵阳网、多彩贵州网、新华网、开阳信息网等网站,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双流镇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双流镇政府在政府一楼的显著位置,设立固定的村(居)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各村也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设立固定政务公开栏,扩大公开容量。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镇政府及部门设立资料索取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4.政务通报公开。不定期召开党代表、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5.完善双流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网上办事大厅和镇村便民服务点建设。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1630号)的要求,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强网上办理指南制度、行政审批完善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6.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公开数据

截止20179月,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自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2017年我镇共在开阳县政务系统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镇政务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系统完整性有待加强;二是各部门及各村(居)的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三是对政务公开的系统操作有待熟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全面发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其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等信息有更加熟练的认识,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及时收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升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