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县民宗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县民宗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20 15:03 字体:[]

县民宗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工作职能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等文件要求,认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公开载体,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现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自查情况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本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作了专门的批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为了进一步便于广大群众的对本局信息公开事项进行查询,我们特别成立了开阳县民宗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姚建祥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蒙化英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罗先举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使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查询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与保障。

二、自检自查基本情况

县民宗局按照职能职责,围绕市、县政府相关文件开展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取得良好效果。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我局及时制定完善民族宗教工作任务及重点,及时通过发文、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法律法规等,实现办事情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群众办事。

(二)围绕惠民平台惠民项目推进公开。2017年全局重点涉及惠民平台惠民项目中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民族发展资金,并将实施方案、实施进度、涉及具体惠民政策都通过网络网站公开,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尤其是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我局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均做到及时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201774日至今,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实际更新改版,逐步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资金使用、民族团结、宗教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