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00 字体:[]

开阳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使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现将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局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工作领导小组。为落实该项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并要求各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制定本科室公开计划,确定公开重点,抓好贯彻实施。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我局还运用多种宣传手段,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政务公开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一是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加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照《条例》及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二是开展非公开事项目录管理试点,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三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力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2.进一步加大办事公开力度

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按要求公开办事机构职能、办事范围、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过程、办事结果等信息,加强督导、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大力推行社会听证等公开形式,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有关信息。同时,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搭建综合政务公开服务平台。

 3.加大政策解读回应

一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制定解读方案,加强一体设置,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综合运用图片、图标、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4.充分发挥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一是统筹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言人、政府公报等政务公开平台,特别是抓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截至2017年12月,共报送在县政府信息系统各类信息125条。

二是适应传播对象分众化趋势以及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

三是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形式较为单一,没有较好的发挥新兴媒体的传播作用。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有待加强,信息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政务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

(四)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开阳县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