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水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水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00 字体:[]

开阳县水务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我局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划分各科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行政执法过程全面公开。

我局行政执法过程实行全面公开,行政执法过程和权责、依据、基准、流程、结果均全面公开。

(二)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公开。

我局自成立河长制办公室以来,定期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且建立了河长制微信公众号,扩大了河长制工作信息的推广及群众的参与度。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公开目录和具体内容。及时编制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开阳县水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宜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公开内容涉及机构领导、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招商引资和县区动态等诸多方面。二是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所有公开信息均由科室负责人签署,办公室统一初审,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重要信息由局长审批或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三是做好重点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我局“三公”经费支出、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四)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2017年,我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对照制度检查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完善传统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要求,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和群众要求的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宣传栏、明白卡等传统公开方式。

(二)通过多种方式公开信息。

为全面贯彻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群众,我局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微博公众号。我局的政务公开信息不但要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同事也要同步到微博微信上,使得政务公开不断的渗透到群众中,扩大了群众的参与度。

四、做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写入领导分工并向社会公布。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能力建设,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营造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局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充分发挥水利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优势,将全县水务政务工作全面透明面向社会公开。




开阳县水务管理局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