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冯三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2018年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冯三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2018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03 字体:[]

冯三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2018年工作打算


冯三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冯三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省、市、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冯三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及镇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冯三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站(所)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主动提出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办公室在核稿时,把审核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分管领导行使是否公开的决定权。同时,加强各站所沟通协调。对政务信息涉及多个站所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是着力公开重点信息,根据《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府办发〔2017〕43号)、《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府办通〔2017〕88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数据保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16〕140号)文件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文件,如城低保保障金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招投资等情况。如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电网改造、农村能源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

4.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粮食直补、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开阳》、开阳信息网等网站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冯三镇政府在政府显著位置,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政府及部门设立资料索取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4.政务通报公开。定期召开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及时通报长远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决策、重点工程进展等情况。

(三)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坚持每季度公开一次,一般在下一季度第一个月的前10天内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截止2017年12月,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自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2017年我镇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26条、民生项目80余条,网上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事1872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 我镇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

七、2018年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在接下来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梳理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实效性。丰富完善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的可读性、活动性,及时回应关切,积极解答疑问,形成对外交流的平台,推动工作的窗口。

(二)加强保障能力,规范工作程序。调整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加大政务信息宣传力度,规范发文形式,对政策文件、机构信息、人事信息等内容,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分类要求规范发布,便于公众查阅。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应发信息漏发、错发。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渠道,规范公开受理进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环节具体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加强旅游行政职权信息和业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旅游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相关的政策法规、运行流程、审批结果等。加强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节庆活动、主要旅游产品等群众和游客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发布。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尽量扩大知晓面,提高公开力度,同时采取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依法接受旅游投诉及政策咨询建议,积极回复有关旅游网络问政信件,积极妥善进行舆情引导。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管理规定,信息发布人员应负责保密管理工作,在信息发布前,严格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安全,防止涉密事件发生。





冯三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