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高寨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高寨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9 11:37 字体:[]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政务公开是提高政府透明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寨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开府办发〔2017〕43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开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党办发〔2017〕7号  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有利监督的原则,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现将我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高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措并举,努力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不断提升我乡政务公开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长任组长,乡政府副乡长任副组长,各村委会主任及乡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部门负责人是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杨显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以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乡属单位、站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和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有效工作格局,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相关单位意见征询表等相关表格样式;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三是建立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目标责任书》,对各村、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目标考核,实行惩劣奖优;四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理论水平。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参加业务主导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巩固现有公开形式成果,不断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在公开形式上,继续巩固新闻媒体公开、行政便民中心集中公开和政务公开栏公开成果,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在贵州电视台、贵阳电视台、贵阳日报、今日开阳、开阳电视台等省市县传统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新浪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公开有关政策规定、政务活动和需要向社会公布的事项,2017年,我乡向县委宣传部上报舆情信息12篇,自编上报信息共630篇(含视频信息),其中:被新华网采用信息5篇;被省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66篇;被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02篇;被省市党建网、贵阳网、多彩贵州网、开阳发布、头条新闻和文明网等网站累计采用信息421篇;被省电视台采用新闻2条;被贵州都市报、贵州民族报和贵阳晚报等省市报社采用新闻7条;被开阳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直播开阳栏目采用新闻31条;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我乡在贵州网上办事大厅完善办事指南相关信息,公开办事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照片,设立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及办理咨询和查询等信息内容;三是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坚持每月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2017年,我乡通过县政府后台报送扶贫类、安全类、民生监督类信息共60条、我乡下发公文类信息50条,同时及时公开更新后的领导班子分工、我乡办公室负责人、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手机、办公室电话等信息;四是在公开内容上,除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公开外,将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征用土地补偿和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等一切与群众切身利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二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成立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各村进行政务工作公开监督,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村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村委会、站所部门的内容之一。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业务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政务公开工作后期开展困难,未能及时上传更新民生监督信息公开平台数据,扩大群众知晓面,更好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

三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四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已全面推开,但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乡将对症下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

我乡将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定员定岗,配齐配强岗位必备人员,选拔政治过硬,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业务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并严格执行,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必要支持。

(二)加强更新民生监督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确保民生项目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今后我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建立民生监督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将全乡实施的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补贴补助类项目及时、准确上传至平台并更新。

(三)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行政机关收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在严格保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高寨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