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档案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档案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5 11:00 字体:[]

开阳县档案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开阳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网络中心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逐步规范,内容完整,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开阳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中共开阳县委办公室、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电子政务网应用推广方案》的通知,结合本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本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单位新媒体端为基础,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三是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各项制度的落实,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反馈事项整改活动,针对反馈意见,逐项梳理,做到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五是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将一系列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上公开,推进阳光政务运行,提高了我局办事效率。

二、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公开内容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我局在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拟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发布协调、统计报送、年度报告、评议考核、投诉举报办理和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等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从制度上强化工作保证,单位还通过建立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通过建立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

二是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根据全县2017年度政务公开建设工作的要求,局主要负责人作明确指示:要求各科室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配合政务公开经办人做好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了明确规划和要求。对照县政务公开示范点指标体系逐项逐条地进行检查,查缺补漏,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要求做好做实做细。此外对本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专题专栏的内容进行充实、调整、移动不恰当的信息。通过开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对我局局工作职能宣传,促进社会公众对县志、档案工作的了解、信任和支持。对我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权力运行程序及运行结果情况公示,保障公众知情权,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按照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逐项落实完善,合格之余更要加以创新。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更好地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三、强化制度执行,注重公开效果

一是主动公开成效显著。在政务公开制度执行力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主动公开成效显著。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80余条,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基础信息公开完备,充实了领导简介、活动,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脱贫攻坚等项内容。公开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行政权力运行等内容。财政资金公开及时到位,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网上建立专题,及时、准确的在公开了单位2016年度财政决算和2017年度财政预算和2017年度“三公经费”,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二是依申请公开得到加强。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2017年我局通过网络在线申请、邮件、电话等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1件,办结率100%。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公开、邮件、电话进行回复。

四、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

一是加强互动交流。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回应公众关切。

二是建立查询点。根据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要求,我局在档案馆二楼档案信息利用查阅处建立了民生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公开信息。

五、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和县信息中心的督导下和局领导的重视下,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工作基础扎实。但是,在本面度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量少、公开信息版面混乱等方面存在问题:

在第一季度的监测中,由于我局在信息人才方面人力资源不足,导致门户网站更新不充分,管理不完善,缺失了2012年-2015年的政府公开年报,主题分类中除组织机构简介、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劳动人事及其他外,2016年均未更新;体裁分类中除通知、其他外,2017年更新信息量少。

在第二季度的监测中,由于我局的权力运行,行政许可审批权力、项目审批类很少发生,故没有实质性的办件结果的,所以此项因为说明不完善被通报。

在第三季度的监测中,我局在方案和结果、以及政策解读内容等方面做的还不够全面,说明的还不够清楚彻底,内容和格式方面还有待调整。

在第四季度的监测中,我局在信息更新力度上有待提高,信息更新不及时,时效性不强。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实信息、提高质量、规范程序”上下功夫,重点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任务和职责,从而更好地做实做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阳县政务公开建设的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要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未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查的信息,不得擅自公开和发布。   

二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务信息经办人员要认真做好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受理工作。根据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文本,规范程序,妥善办理,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合力抓落实。加强对政务公开负责人及其队伍的建设,积极参加县级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和报告会。要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

一是加强单位专题专栏建设。及时了解信息发布后的回复动态,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交流互动。切实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

二是拓宽公开方式。注重单位专题专栏和政府信息查阅点、本局新媒体等媒介的作用,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明白卡、办事指南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

政务公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今后我局将拓宽工作思路,并常态化管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阳县档案局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