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开阳县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开阳县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00 字体:[]

开阳县教育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开阳县教育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着力打造阳光政务,不断加强教育民生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教育改革,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现将2017年开阳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成立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一岗双责”机制,并公开发布开阳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为推进教育系统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二、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

开阳县教育局按照要求,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对“三公”经费预算、部门预算、“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及幼儿园概况、招生计划、学区划分、奖励资助、教育实事项目建设、大扶贫战略推进等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开阳县教育局对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解读载体以教育局政务公开栏、紫江教育官方微信、贵阳网、今日开阳等主流媒体等为主,并积极探索、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小学、初中划片工作程序、内容和结果,随迁子女入学,教师公开招聘政策,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普通高中招生方案等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了多载体多层次的解读。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开阳县教育局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网、县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紫江教育、主流报刊媒体今日开阳、公示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政务信息的公开。县教育局特别重视紫江教育信息网站建设,将其作为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最重要的载体,不断加强其建设、维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实效。通过网络宣传县教育局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工作动态,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信息,加强教育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快速消除群众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误解,增进群众对教育的理解。

同时,县教育局认真做好电话咨询服务工作,保证上班时间内咨询电话的畅通,并根据咨询情况帮助咨询人联系市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处理,所有咨询均给予了认真的、负责任的答复;在信访投诉件方面,县教育局依法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同时,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共接到县信访局网上交办案件和信访举报件共11件,调查回复11件,回复率100%。接办书记、县长交流台3件,办结3件,办结率100%。教育局办事公开、透明,多渠道地公开信息的做法,让人民群众充分行使了知情权,群众反映较好。

(四)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监管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等信息公开。县教育局在开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本单位权力运行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县教育局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县教育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中、高考相关政策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教育年度统计信息;教育行政许可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全县教育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等。2017年,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在紫江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布动态信息400余条,各种政策解读稿件10余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县教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是很熟悉,存在该公开未公开现象。

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政务工作主动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 “五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抓好化解社会矛盾和解决重大事故、事件的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解决问题的途径。不断完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合理设置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公开。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不断探索的工作,更是长期性工作。今后,开阳县教育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各项要求和规定做好信息的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指导,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在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开阳县教育局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