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制度(2022年修订版)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政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制度(2022年修订版)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13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重要性

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政府重视网络舆情、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改进作风的重要体现,是补充政务公开短板、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方法。

近年来,县政府重视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扎实办理,促进了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但部分单位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认识不足、责任不明,工作措施不实,办理质量不高,与上级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要求和广大网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各单位在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办理网民留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二、明确职责,认真落实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责任

(一)办理目标: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通过办理网民留言,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化解社会矛盾,为民排忧解难,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办理范围:省长留言板转办件、市长留言板转办件、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转办件、县政府网站领导信箱转办件等。

(三)办理原则:属地管理、责任唯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原则;务求实效、依法办理的原则;以人为本、有效沟通的原则。

三、规范程序,着力理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流程

(一)认领。县政府办及时认领网民留言。

(二)转办。县政府办根据领导批示,及时将网民留言转相关单位限期办理,并跟踪督办落实。

(三)办理。承办单位对县政府办转办的网民留言进行调查核实、妥善处理,按时限要求,将办理情况及回复意见报县政府办。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及回复意见应条理清晰、措施得当、结论准确、语气平和,避免回复后引起不良后果。

(四)回复。县政府办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进行核实,经相关领导签发后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回复。  

四、强化措施,切实提高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质量

(一)各单位要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落实办理责任,严格办理时限,提高办理质量,确保网民反映问题事事调查清楚、件件有回音。

(二)凡是网民反映问题,承办单位都要深入研究,强化措施,分类办理。各单位收到留言后应电话与网民进行联系,对反映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对诉求合理、有条件解决的,要迅速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网民的宣传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对网民关于政策方面的疑问和误解,要正确对待,及时澄清,确保网民对办理工作开展情况满意。

(三)县政府办要加强对各承办单位办理网民留言工作的跟踪督查和回访复核,每月通报各单位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并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

(四)县政府办把办理网民留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年终目标考核,并赋予相应的分值。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0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