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 以措施铺路,开启农村“五治”之路

开阳县花梨镇: 以措施铺路,开启农村“五治”之路

发布时间:  字体:

旧貌换新颜。随着农村“五治”工作的展开,开阳县花梨镇一幅幅水清路净、景色怡人、优化布局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花梨镇翁昭村,统一规划改造的房屋坡幅顶,规范、整齐,让整个村庄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自2021年11月开始,花梨镇以翁昭村为示范点开展农村房屋改造升级,并针对翁昭村165户群众房屋进行坡幅顶改造,历时两个半月,翁昭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转变。

在花梨镇清江村,以“五加五减”积分制村规民约为抓手,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加分减分,贯穿村域乡村治理体系。从孝老爱亲等个人品行到全村经济发展都予以涵盖。奖惩分明、公开透明,引导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行列当中,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激发群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机融合,逐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2022年1月份以来,清江村2户家庭得到加分,2户家庭被给予减分。

“歪风气、有点多,弘扬新风说一说。违规酒、莫要办,遭人指责多难堪”。“乡村振兴大家做,和谐社会你我他”。在花梨镇十字村和花梨村,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乡村振兴·五治“三字经”歌诀》和《党的恩情不能忘》快板书很快得到群众的推崇和认可,人人念人人学的浓厚氛围被快速营造。相互监督与引领,加快创建和谐美好村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天的幸福凝聚着昨天辛勤的汗水。”开阳县政协副主席、花梨镇党委书记周航强调,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全镇上下要本着“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只有进行时”的韧劲和“没有完成时”的坚毅,创新发展理念,促进发展提速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