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镇:驻村干部“四举措”助力辖区春耕生产

花梨镇:驻村干部“四举措”助力辖区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期,花梨镇辖区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要求,在花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所驻村支“两委”大力支持下,驻村干部紧紧围绕“抓好抓实春耕备耕”这一总体目标,切实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一是开展宣传振奋人心。在中央1号文件及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全镇农业产业及春耕备耕部署大会后,驻村工作队同村支“两委”形成合力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小组会、坝坝会、围炉会等形式向群众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解读农业产业发展政策,为群众讲实例、出点子,鼓励群众抓好土地种植,防止耕地撂荒,至今全镇三支驻村工作队开展春耕春种政策宣传50余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通过宣传让更多群众掌握了政策,激发了春耕备耕的积极性。

二是发展产业提质增效。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不断理清发展思路。岁末年初,辖区十字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大量走访座谈、民情调研,指导村支“两委”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购进大米加工设备一套,成立大米加工厂,以产销促进辖区群众种粮积极性,在农产品生产提质增效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目前十字村备耕大米种植面积已达上千亩。同时,为保证水稻品种的优质,为群众统一提供优质谷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群众签订协议,承诺在水稻收割后高于市场价收购,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让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三是立足培训“授人以渔”。近期,正值果蔬开花育果期,为切实保障今年水果产量质量有好的收成,3月中下旬,花梨镇清江村驻村工作队邀请四川水果种植“土专家”为辖区水果种植户开展现场培训,对果蔬发病、预防,用药技术等进行全面讲解,现场培训66人,切实有效提升了辖区果农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水平,为秋收丰硕果实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驻地帮扶抢抓机遇。为有效抓住春种春耕良好机遇,我镇高坪驻村工作队,走进田间地头边讲政策边挽起袖子帮辖区年老体弱百姓收拾农田。“因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各方面要求,农田秸秆禁止焚烧”驻村工作队边讲边帮群众整理枯草秸秆,为老百姓抢抓时间,确保“春种”按时播散在地。自备耕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下地帮扶20余次,深得辖区老百姓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