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花梨镇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阳县花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花梨镇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基卫项目”)中,包含健康教育服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两个子项目(以下合称“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在倡导全民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和慢性病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为规范实施健康教育服务项目,为全镇居民提供健康教育优质服务,依据《关于加强贵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贵州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健康贵州行动”(2019-203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之《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妇幼健康教育规范》等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卫生院,由韦德兴任办公室主任,罗利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开展培训、督导考核和资料的收集。

二、项目目标    

1、建立健全各部门、村(居)委会、社会团体等辖区其它单位参与,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以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基本内容,普及我镇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培养基本健康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其掌握自我保健的基本技能。结合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助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居民健康状况。

2、全面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各类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创造健康支持环境。积极开展健康科普,传播健康知识、理念和技能,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3、力争今年底,使全镇人民防病保健意识普遍得到增强,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中、小学健康教育实施覆盖率达到100%,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80%;行业职工、政府公务员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到90%以上;普通(城区)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到80%以上;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60%以上;住院病人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内容

1、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版)》,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2、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家长、农民工等人群进行健康教育。

3、开展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改善睡眠、限盐、戒烟限酒、控制药物依赖、戒毒等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

4、开展新冠肺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哮喘、乳腺癌和宫颈癌、结核病、肝炎、艾滋病、流感、手足口病、地氟病等重点疾病健康教育。

5、开展食品安全、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健康教育。

6、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防灾减灾、家庭急救等健康教育。

7、宣传普及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8、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服务。运用中医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城乡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中医健康教育。

四、工作方式

各部门、村(居)委会、社会团体等辖区其它单位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季节、目标人群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及宣传标语,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讲座、咨询活动,LED及液晶显示屏影音播放、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工作职责

(一) 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

1.将健康教育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制定本乡镇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年度考核和效果评价,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

3.保证健康教育经费投入。

4.健康教育主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健康知识培训。

5.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各部门健康教育负责人、村居干部及村医参加的健康教育骨干培训。

6.整理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的资料,及时归档。

7.抓好典型示范,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二) 卫健部门工作职责

1.镇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根据全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时总结上年度工作,有健康教育经费投入,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医院工作,创建无烟医院。

2.镇卫生院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之《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妇幼健康教育规范》等要求开展工作并规范收集归档镇村两级资料。

3.镇卫生院要加强与各部门、村(居)委会、社会团体等辖区其它单位的沟通与协作,共同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4.镇卫生院要建立健康知识讲座讲师团队。讲师团队由相关临床医师、护士组成,有一定演讲能力。讲师每年需进行相应的专业培训。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健康教育技术指导和健康讲座师资。

5.镇卫计办要负责组织各村专干开展人口健康、避孕药具、优生优育等宣传。

(三)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负责公共场所、公园、街道健康教育专栏、健康教育知识文化墙、健康教育宣传长廊等阵地规划和建设,加强管理。

(四) 财政分局工作职责

负责把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五)市场监管分局工作职责

负责个体工商户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工商户健康教育培训,协调城管等有关部门负责落实城区无烟草广告。

(六)文化中心工作职责

督促娱乐场所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负责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宣传,报道健康教育进展情况。

(七) 各村(居)委工作职责

1.积极开展创建“社区健康”活动,辖区内无烟草广告。

2.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利用橱窗、黑板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内容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各村(居)要在公路沿线醒目位置设置固定标语不少于2条,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及慢性病预防等。

3.各村要利用召开党员或群众大会的时机,积极联合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4.通过宣传和培训,使健康教育知识在村(居)民健康教育知晓率≥80%,村(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60%。

(八) 学校工作职责

1.认真执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做到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有覆盖全校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2.争创健康促进学校,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80%以上。

3.结合中小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健教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意识的提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和行为习惯。

4.利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宣传。

(九)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辖区其他单位工作职责

按照管辖职责分别负责本部门健康教育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加强企业传染病防治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六、督导与考核

定期对镇村两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根据考核情况划拨工作经费。

七、总结评价

年度要对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宣传资料、讲座、宣传活动、宣传栏等开展效果评价。

附件:开阳县花梨镇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开阳县花梨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附件

开阳县花梨镇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促进与教育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龙跃(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杨毓勇(镇卫生院院长)

冷明镜(镇卫计办主任)

成  员:李福周(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

孔  净(财政局花梨分局局长)

王  勇(镇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

陈  贤(镇文化中心负责人<主持工作>)

黎  勇(镇农业中心主任)

李洪伟(镇平安建设办负责人)

陶珍秀(镇人社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黄正江(花梨中学校长)

周光泓(花梨中心小学校长)

况培友(花梨居委会支书、主任)

李春华(花梨村支书、主任)

余支亮(清江村支书、主任)

黄文权(翁昭村支书、主任)

付沧海(十字村支书、主任)

江  梅(高坪村支书、主任)

潘明琨(新山村支书、主任)

吴明书(建中村支书、主任)

陈永香(花梨卫生院副院长)

王  杰(花梨卫生院健康教育负责人)

梁  梅(花梨卫生院妇幼健康科负责人)

各村村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卫生院,由陈永香任办公室主任,王杰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开展培训、督导考核和资料的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