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紫兴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紫兴街道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开阳县紫兴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紫兴街道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居)、各部门:

《紫兴街道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紫兴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紫兴街道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街道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市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开阳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防治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谁破坏、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

二、街道地质灾害现状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对街道开展的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基本情况、组织排查上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增减情况,经过排查和核查,街道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共6处;6处由于自然因素引发地质灾害,共危及26余户98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街道地质灾害易发区及分布范围

(一)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集中在群兴村区域内,由于自然因素容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因工程建设影响,破坏了原始岩土结构稳定性,容易引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

(二)地质灾害中易发区。鱼上村,因公路切坡、村民房前屋后受持续降雨诱发的滑坡、崩塌地质灾害隐患。

(三)地质灾害低易发区。顶方村,该区域属地质灾害低易发区,应密切关注因自然因素形成地质灾害的发生和治理工作。

四、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各村(居)、有关部门要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要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务必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特别是要针对干部调整变动多的情况,及时调整明确责任人,确保防治工作有人管,应急抢险措施能落实,认真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任务。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群测群防,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矿山企业等区域的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编制工作,继续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和更新街道、村、组三级监测预警网络体系责任人,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要采取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设置危险警示标牌、临灾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等工作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群众疏散撤离快速、有效。

(三)严密防范,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汛期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各村(居)、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汛期24小时值班与灾险情速报制度,密切关注汛期气候、降雨量变化,尤其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区发生短时集中降雨的及时预警预报,一旦发生险情,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要定期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巡排查,做到辖区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逐一制定防灾预案和落实各项防治工作措施。

(四)强化措施,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频繁,干旱、凝冻、暴雨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呈现出局地性、突发性、短历时等特征,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各村(居)、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充实应急物资储备,为有效防御地质灾害提供保障,并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以及在主汛期前开展完成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险的科学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加强监管,积极预防因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在建铁路、公路等建设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并积极预防和治理因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各村(居)、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农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农民建房科学选址,避免地质灾害危害,对矿山采矿引发的地质灾害,要按照国土资源局《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的要求,督促其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力度,有效防止因采矿活动引发地质灾害。

(六)加强协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效率。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门责任制度》的规定,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加强协作配合与信息互通,形成防灾合力和统一的防灾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各行政辖区、公路、学校、矿山企业等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整体工作效率,减少和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附件:紫兴街道办事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组织机构职能框架图;

紫兴街道2021年领导干部地质灾害隐患点包保责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