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紫兴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阳县人民政府紫兴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社区)、各部门:

《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对照抓好工作落实。

紫兴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624


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开府办函〔202176要求街道办事处经研究决定于20215月至10月开展为期半年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安全“人、车、路、企、政”五个要素,坚决压紧压实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深入排查整治突出风险隐患,实现“四个下降、一个坚决遏制目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下降、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明显下降(在生产安全事故中的占比降至80%以下)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主要任务

(一)从严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1.严格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责任制。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贵州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规定》,严格落实各村(社区)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道路交通安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制,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并落实到位。责任单位:<社区>、各部门

村(社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牵头细化明确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综治部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并组织落实、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街道、村两级要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平安开阳建设、乡村振兴重要工作内容,纳入“一中心一网格十连户”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全面实行村社区组交通安全格化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交通安全共建共治格局。责任单位:部门,各<社区>两委

村(社区)两委人员是本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建立交通安全基础台账、开展村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劝导制止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报告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协助执法部门开展乡村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职责。责任单位:各<社区>两委

2.严格农村交通安全风险辨识。6月份,公共安全办公室、派出所要对本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全面分析研判,梳理剖析近3年交通事故原因,建立人、车、路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限期治理、对账销号;6月起建立农村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和长效治理机制。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公室、派出所)

3.严格管控农村交通安全风险点。在节假日、赶集赶场、红白喜事等重要节点,街道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人员、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安全员等开展现场管控,落细落实跟场管理、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开展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现场提醒监督农村群众不乘坐隐患车辆、不上高速公路行走等严厉打击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部门,各<社区>两委

(二)从严整治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1.严格货运安全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对“大吨小标”“罐小标、变型拖拉机等非法非标车辆生产、改装、维修企业和“黑窝点”,一律依法查处取缔;强化“一超四罚制度落实,对货运源头企业违规放行超限超载车辆的一律依法停业整顿;对“百吨王货车违法上路的一律依法从严处罚。责任单位:农业发展中心,公共安全办公室、<社区>两委

2.严格低速货车安全监管。深入排查农用车、变型拖拉机分布及技术状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由农业发展中心牵头建立问题清单,建立健全低速货车及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联动机制,做好入户宣传,该报废的坚决报废,该维修的督促维修,及时对照清单整改销号。推行尾部粘贴反光标识,并加强路检路查和定期调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无牌无证、拼装改装、货箱载人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农业发展中心、各<社区>两委

(三)从严整治风险路段

1.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20216月中旬前,对事故多发路段和严重安全隐患路段实施挂牌督办,并向社会公布,立即启动整改。责任单位:派出所、公共安全办

2.严格整改事故易发路段。加强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道路非法开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道路开口等重大隐患的排查,对存在翻坠事故风险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道路非法开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道路开口等重大隐患路段,必须安装路侧护栏、警示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及时采取封闭或调整道路开口、调整道路设计等有效措施,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整改;对易发生正面相撞交通事故的双向四车道路段,必须增设中央隔离设施对存在事故隐患的平交路口必须按相关技术标准进行整改。责任单位:派出所、公共安全办、各<社区>两委

3.严格设置标志标线。20216月底前,对街道境内道路交通信号灯、限速标志、交通标线开展集中大排查;及时完成对城主次干路及校园周边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的排查整治;及时完成对园林绿化遮挡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监控视频等交通设施问题的排查整改;及时完成对非法设立的交通标志标牌、指路标志等设施的排查整治。责任单位:部门、各<社区>两委

(四)从严整治交通违法

1.严格全程执法监管。全面提升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等执法管理力量上路率、管事率,在事故多发路段常态化见警车、见警灯、见路政执法车。充分运用大数据、视频巡查、平台监管等技术手段,大力推行精准化管控,及时发现、查纠、消除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对“三超一疲劳、工程运输车野蛮驾驶等易导致较大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推动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形成情报信息“一张网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两委

(五)从严整治非法营运

1.严格摸排查处。全方位搜集非法营运情报线索,锁定涉嫌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和驾驶人,建立“非法营运车辆黑名单库常态化组织精准查处。对上路行驶的非法营运车辆一律拦截查处,对从事非法营运的人员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对“黑客运站点” 一律清理取缔。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两委

2.严格依法惩戒。对非法营运严重超员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对非法营运肇事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对组织非法营运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对在打击非法营运中徇私舞弊、不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从严予以政务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责任单位:派出所、<社区>两委

3.加强运力保障。全方位搜集非法营运情报线索,对非法营运严重的区域要强化分析研判,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探索建立新型运输方式,强化运力保障,疏堵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方便群众出行。责任单位:派出所、各<社区>两委

(六)从严整治“三车”安全隐患

1.严防“三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自行车,下同)交通事故。开展“三车”违法大整治,及时劝阻、制止、纠正、查处“三车”驾驶人无证驾驶、不戴头盔、搭乘多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升头盔配戴率,实现摩托车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安排交通文明劝导员,对“三车”进行劝导和秩序管理;开展“三车非法营运大整治,及时劝阻、制止、纠正、查处“三车”非法营运行为。责任单位:派出所、<社区>两委

2.严防中小学生驾驶“三车”事故。构建学校、村(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监管格局,压实家长监护看管责任、学校教育管理责任、村(社区)基层治理责任全方位禁止中小学生驾驶“三车”,对中小学生驾驶“三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一律严肃倒查问责。责任单位: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社区>两委

(七)全面提升交通应急救援能力

提升道路交通应急引导能力。及时转发气象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将团雾、雨雪凝冻、交通事故、占道施工、交通管制、事故多发点段等信息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提醒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安全谨慎驾驶,防范化解驾驶人不熟悉山区道路、雨雾凝冻等恶劣气候带来的行车安全风险。对因恶劣气候导致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引导分流。提升道路交通应急救援能力。责任单位:派出所,安全办,各<社区>两委

(八)全面提升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1.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辖区快递物流、企业接送员工上下班车辆驾驶人安全告诫全覆盖,以企业为单位对从业人员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培训,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知危险、会避险,远离违法、珍爱生命”交通安全承诺签名全覆盖。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派出所、<社区>两委各企业

2.开展交通安全常态化警示提示。适时推送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高风险企业、终生禁驾人员及事故多发路段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风险警示提示。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派出所、各<社区>两委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坚决扭转当前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总体仍然偏高不利局面的重要抓手,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平安开阳建设考核、安全生产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街道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检查督导。

(三)强化责任落实

村(社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链条,切实抓好村社区“最后一公里”责任落实。

(四)严肃追责问责

对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的,要及时开展约谈;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格按照党纪政纪法纪和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对发生亡人交通运输事故的,一律进行闭环式倒查溯源,按照“四不放过”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凡是查处不严格或问责不到位的,一律提级重新调查处理。

(五)加强宣传引导

村(社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升广大众特别是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形式持续稳定向好。

附件: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附件

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为扎实推进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决定成立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以下简称街道整治专班),具体成员及职责如下。

一、组成人员

组 长:梁  荣(党工委委员、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李明端(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吕 芳(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李连华(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毕 玉(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安    琼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东湖社区党

支部书记)

成 员:万 程(城关派出所所长)

黄立刚(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蔡 江(综治服务中心主任)

姚 立(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人)

周碧生(农业发展中心主任)

唐大友(群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义文(鱼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成军(顶方村党支部书记)

吴 斌(东湖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肖兴科(东湖社区社区委会主任)

办公室主任由毕玉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姚立万程同志兼任,负责综合协调各部门。各村(社区),有效推进整治行动。

二、主要职责

负责对《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行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指导、协调、调度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落实专项整治措施,承办日常工作;不定期对各社区)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定期向街道办事处报送工作情况,向各社区)及街道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

三、工作机制

(一)信息报送机制。社区、各部门要立即启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本辖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于每月7日、22日前向街道整治专班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二)会商研判机制。实行每工作例会,总结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指导各社区、各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对各社区、各部门上报的情况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整理形成专报报专班组长、副组长,并通报各社区)及街道有关部门。

(三)督查督办机制。按照《紫兴街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街道整治专班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重大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办,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社区)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逐级逐项抓落实,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平安开阳建设考核、安全生产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政府目标考核。要强化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及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强化部门协同。街道整治专班要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统筹和沟通协调,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整体合力,认真落实方案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措施,总结经验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

(三)强化宣传引导。社区)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平台对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督促检查。要适时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给予约谈、通报,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