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阳县紫兴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中共开阳县紫兴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第四巡察组对紫兴街道党工委4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2021年9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紫兴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紫兴街道顶方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落实惠民政策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由于工作人员失误,造成村民高龄补贴申报确实推迟21个月,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与业务部门对接,补发了该村民9个月高龄补贴,还有13个月未能补发;二是工作人员入户与该村民进行沟通,并做好解释工作,她及家人自愿作出承诺不再追究未发放的高龄补贴;三是当时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在社会事务中心的指导下,顶方村加大对群众走访力度,开展了摸底调查,建立了失业、低保、残疾、大病、80岁以上老人、计生奖特扶等重点对象台账。经摸排,共有失业人员0人,低保126人,残疾212人,大病14人,80岁以上老人104人,计生奖特扶246人;五是对辖区即将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进行排查,并建立了台账,同时提前2个月通知年满80周岁村民按程序办理高龄补贴,确保高龄补贴准确、及时发放。

问题二:关于“落实社会救灾不热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7年6月以来连续下大暴雨,导致顶方村大面积受灾,统计灾情上报城关镇人民政府及民政局时,上级部门商议由于今年的灾情严重,灾情种类多,覆盖面积广,上级补助资金少,拨付各村只有3600元的救灾资金,每户400元至600元的救助。经村支两委会议研究决定,一个村只有3600元的救灾资金,按400元每户只能报9户,600元每户只能报6户,由于救助资金少,受灾群众又较多,分发到各户就很少,发放给哪一户确实很难决定,不但解决不到问题还会引起矛盾纠纷,群众说处事不公平难以安排下去,其他地区受灾情况比顶方村更严重,所以就没有接受该笔救灾资金。二是由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牵头,对顶方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进行了培训,并指导制定了《顶方村救灾资金申报和管理使用方案》。三是支部书记组织召开了支部会议,针对“为民服务”进行了专题学习,增强了“两委”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问题三:关于“乱占林地行为仍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针对村民违法将林地1.3亩开垦为耕地情况,开阳县林业局已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要求其恢复森林植被。二是由街道农业中心牵头,开展了林业知识培训,特别是《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增强了群众对林业生态保护的价值认知和心理认同。截至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次。三是通过入户走访、坝坝会、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林业法律宣传教育力度。截至目前,共入户走访64人次,召开坝坝会20次,张贴宣传海报25张。四是设置卡点,聘请护林员,建立了日常巡查台账,加强对林区火源的管理,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顶方村共设置卡点1个,护林员9名;五是由街道农业中心牵头,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强化沟通协调,积极开展林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未发生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问题四:关于“新建围墙紧邻路沿”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紧邻公路修建围墙,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街道公共管理办、国土所和村委会已对其打招呼,要求其停止修建;二是公共安全办和公共管理办牵头,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提高了辖区村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2次,培训300余人次;三是对辖区道路安全隐患点进行摸排,建立了台账,设置了警示标识标牌,并实行“日巡查”。经摸排,顶方村道路安全隐患点共有3处。

问题五:关于“对平台公司定位不准,向平台公司借款,影响公司发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1年11月5日顶方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表决一致通过村平台公司借款给村委会偿还信用社贷款和发放年终考核奖。二是制定了《开阳县煌城建设开发公司章程》,村委会占股60%,明确了村委会和平台公司的关系。三是建立了《顶方村村级平台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顶方村财务公开制度》,街道财务室对顶方村村级平台公司财务管理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四是针对欠款,拟定了还款计划。五是制定了《紫兴街道关于推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开阳县紫兴街道顶方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四五”时期发展计划》,加快培育增收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问题六:关于“村级平台公司账务处理不规范,报账资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顶方村山体公园是2017年开阳县十大实事之一,上级要求2017年11月3日启动,12月30日完工,由于工期太短,任务重,村委会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保证了12月30日如期开园,但后续工作持续到春节即2018年2月,为满足农民工春节领工资回家过年,平台公司用转账支票列支,使农民工工资如期到位。村委会将资料上报后及时与上级相关工作人员对接,完善报账资料。2018年2月13日,平台公司支付运输款30万元,仅以转账支票存根列支,未向该人索要领条,报账资料不完整,今已向所在银行出具支付回单存档,整改完毕。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七:关于“平台公司进账无依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7年4月20日平台公司代收扬州市阳瑞电气工程有限公司运输款40万元。2018年2月13日,平台公司代收江苏阳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运输款53.75万元。未及时通知付款方把进账单送来,导致报账资料不完整,现已到银行拿到进账回单进行整改。二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顶方村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

问题八:关于“白条列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7年4月21日平台公司支付运输款20万元。因开支票支付后忘记取回单,报账资料不完整,现已根据所在银行取回单。2018年元月26日平台公司干部职工为了迎接省市今冬明春工作检查和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加上公司员工因周五晚加班,第二天是周末还得不到休息,异常辛苦,为了缓解大家紧张情绪,便有了这次聚餐。后因菜单遗失,经请示总经理说明情况,签字并注明时间地点才报了账,现村委会准备将开阳煌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注销,按照规定运作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二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顶方村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

问题九:关于“两委工作资料中部分资料瞎编乱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二是相关工作人员对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村务公开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顶方村资料审核上报制度》,针对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的,明确了处罚措施。

问题十:关于“资料编撰作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顶方村于2019年9月26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印证资料有会议签到册、会议议程、会议图片)。2019年6月26日第6期工作简报记载内容为编撰作假。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党建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顶方村资料审核上报制度》,针对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的,明确了处罚措施。

问题十一:关于“违规发放生活补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村委会在发放生活补助前每月按标准2200元作为食堂生活费开支,每个员工在发放工资后每人交100元现金交给食堂作为生活费,当时执行了三个月(2017年12月、2018年1月、2月),员工意见大,后来村委会考虑到工作人员工资本来就低,的确困难,从当年3月份后就直接由村委会按标准实销实报进行补助给食堂工作人员作为买菜开支。二是村委会召开专题会,对相关事件进行了讨论,会议议定:今后不再由个人交生活费,由村委会解决,但开支不得超标,否则不予以报账。三是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公示。截至目前,村级资金使用情况已公示1次。四是街道财务室指导顶方村制定了《后勤保障制度》。

问题十二:关于“审核不严,违规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0月10日报销就餐费900元,菜单中含白酒3瓶,原因是2020年9月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感谢顶方中心小学教职工辛勤耕耘及对村支两委工作的大力支持,顶方村村委会特邀请中心小学教职工到顶方村小桥人家聚餐,因当时工作人员刚参加工作,不熟悉中央八项规定,想到部分老师可能要喝酒,便安排了3斤散白酒、每斤38元(38元*3斤=114元);2020年7月23日报销就餐费1480元,菜单中含扑克2副。原因是当时为了前期迎接省市脱贫攻坚检查,顶方村所有脱贫攻坚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有的村脱贫攻坚干部还出现了抑郁的情况,为了缓解大家紧张情绪,便安排了此次聚餐。由于吃饭时间较晚,先到的人员便向老板找了两盒扑克打双升打发时间,当时也没在意这个事情,也没有用扑克搞涉及资金赌博的行为,没想到老板将扑克一起写进菜单上,后面工作人员拿发票回来报账时,由于粗心大意没有看到菜单上有扑克。二是违规报销的款已退还,并提供了退还凭证、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就餐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三:关于“报账资料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0月支付村委会通讯费1.2万元是属于网费,当时只开具了发票,报账时由于工作疏忽,未叫经办人签字,现已由经办人将票据补签整改完毕。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四:关于“报账资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7年11月支付村委会食堂购物支出6.583315万元,共计11个月的,由于村委会集体经济困难,不能每月支付食堂购物费用,都是以几个月或一年以上进行支付,当时食堂每天有人收菜点数的,也有送菜清单的,报账时对方开具了发票,报账员当时在报账时也不知道需不需要附购物清单,就以发票去报账了,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提出要附每日购菜清单,就以发票进行报账了,现由于时间过长,工作人员离职,购物清单遗失无法找回。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五:关于“白条列支现象频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6年6月用白条支付公路沿线垃圾运费3000元,当时是支付了卫生打清运工资,该人是村委会请的卫生保洁员,村委会又不能每月按时发放员工工资,所以就以领条的方式支付了他一个月的工资。2019年5月用白条支付购米款,当时是给农户购买的,只打了一张领条,但在报账时财政分局财务审核人员也没要求提供明细,所以就报了。2019年8月用领条支付大水井组道路硬化人工工资补助费一事,当时村民组与包工人签订了做工协议的,也有做工明细的,只是没有开具劳务发票,报账时没有附加协议,所在就可以领条支付了。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并提供了支付印证资料。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六:关于“账账不符、账表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这是原城关镇人民政府账单,当时工作人员做错账,现已无从查证。二是街道财务室制定了《“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三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顶方村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将错误账目进行了调整。

问题十七: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存在漏登漏统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党政办指导,顶方村对固定资产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已对漏登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二是制定了《顶方村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顶方村固定资产清理制度》,规定每年都要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和更新,确保无漏统漏登情况。

问题十八:关于“干部严管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顶方村专职化村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实行专职化村干部每天签到制。二是顶方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明确由相关工作人员针对每天签到情况进行督查,连续三天不签到的上报街道纪工委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制定了《紫兴街道村干部专职化考核制度》,将考勤情况纳入村干部职业化考核,对村干部实行季度考核,对连续三次评为不合格的,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问题十九:关于“党员资料不完整,缺少相关会议记录、批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原城关镇党委对接,完善了相关同志的党员档案资料。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二十:关于“党员档案资料填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原城关镇党委对接,完善了相关两名同志的党员档案资料。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二十一:关于“个别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对未及时交纳党费的党员开展了谈话,并进行了批评。二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

问题二十二:关于“入党审批请示内容造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年发展党员大会上有27名正式党员属于5种类型可不计算应到会人数的党员(印证资料有《顶方村党员大会5种类型可不计算应到会人数的党员情况报告表》),当年党员大会实际“应到会党员为87名”。根据当年村工作分工,负责办理发展党员手续的工作人员,负责会议记录的是另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在参会人数“应到、实到”理解错误,导致前后表述不一致,两名同志工作对接失误,使得发展党员的资料以记录文字来理解觉得是造假。二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二十三:关于“发展党员公示错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关于拟确定某某同志为发展对象的公示结果说明》中表述的内容为“拟确定某某同志为发展对象”。党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完善资料时不认真,复制前面的文档时没有认真修改函头,导致公示说明错误。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二、紫兴街道群兴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监督执行《村规民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村委会换届结束后,在街道办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指导下,根据村民代表意见具实制订了新一届《村规民约》,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二是待《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通过入户走访、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提高群众知晓率,促进村规民约的实施。三是组建了垃圾焚烧巡查工作队伍,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截至目前,共制止2次。四是组建了村委会监督委员会,对《村规民约》的执行进行监督,并将垃圾焚烧行为纳入了“红黑榜” ,作为评先评优依据。五是街道公共管理办牵头,通过多种形式对垃圾分类进行了宣传,并结合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对辖区垃圾定时清理,杜绝了垃圾焚烧现象再次出现。

问题二:关于“法制宣传亟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急需补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办综治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牵头,开展了各类法治培训教育活动,降低了各类案件发生率。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2次。二是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制作了法治宣传栏,在村民聚集地张贴了宣传教育海报,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张贴海报100余张。三是通过入户走访方式,对群众进行法制、防诈骗、防盗等方面的宣传,提高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入户走访2000人次。四是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契机,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了摸排(特别是吸毒人员),建立了台账,并落实了管控措施。截至目前,辖区共有吸毒人员15名,都在管控范围内。五是派出所牵头,定期对辖区内的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查实一起,严惩一起,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截至目前,未发生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

问题三:关于“治理管控违建不力,违规占地建房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街道公共管理办和村委会针对6户未处理的违章建筑,已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并上报上级相关执法部门,等待处理。二是街道公共管理办牵头,开展农村建房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农村建房的管理工作,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确保建设质量安全,遏制违法违章建房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培训2次。三是组建了违法违章建筑巡逻队,不定时巡查巡逻,确保乱占耕地建房“零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巡逻30余次。四是制定了《群兴村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度》,村支“两委”干部根据包保责任制度,对所包保村民组,通过车载宣传喇叭和入户形式宣传农村建房审批程序,提高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车载宣传10余次,入户宣传600余次。

问题四:关于“村集体公司运营谋划空泛,成立经济实体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村级平台公司正在积极筹建中,力争在2022年3月前投入运营。二是制定了《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计划》,明确了群兴村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三是制定了《群兴村第十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工》,明确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四是对辖区集体资源资产进行了摸排,并分类建立资源资产台账。截至目前,原村委会办公楼后面空地已出租,租金45000元/年。

问题五:关于“未经批准,擅自组织外出考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群兴村向城关镇党委递交了外出考察申请,城关镇领导口头同意了,未获得正式批复。二是制定了《开阳县紫兴街道外出考察备案制度》,规范了外出考察审批流程,明确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外出考察。若擅自组织,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监察机关没收追缴和责令退赔财务办法》等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对违规外出的全部费用由纪检监察部门予以收缴。

问题六:关于“违规报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0月20日报销就餐费564元中,有215元无就餐事由及经办人签字,属违规报销;918元就餐费中,有15元酒属于违规报销。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并对涉及违规报销的资金230元已退还至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民委员会账户上。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就餐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七:关于“报账资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8年1月1日,工作人员在群兴村组织城关镇扶贫包保人员、群兴村村民组长、村支两委共58人召开2017年扶贫开发和成效考核工作推进会,会后就餐,报账时相关附件遗失。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并重新收集完善当时会议相关资料。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就餐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八:关于“白条入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9年2月高粱吊组实施组组通工程时,排水沟架盒子和抢修不属于组组通项目负责,由村委会临时在当地找工人进行实施,完成后小工要求现金支付,不愿开具发票,村委会以领条方式支付。2020年2月领条支付早餐费用是群兴村由保洁人员负责群兴村平时早餐材料的购买,每天零星购买的物品进行记录,月底算账,无法提供发票;另外的小工工资为2018、2019年临时找人运送民政救灾大米、溶雪工业盐和修补村委会值班室墙壁裂缝等,工人都要求用现金支付,不愿开具发票;2020年老党员去世,村委会购买花圈、火炮时,商店没有发票。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已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整改完善相关资料。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并对村级财务人员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

问题九: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街道纪检监察室督促下,对涉及违规发放通讯费的超标部分(每人超标130元/月)人员全部进行清退,清退费用已存入紫兴街道群兴村民委员会账户。二是街道纪检监察室已对相关工作人员就违规发放应急值班费及油费补助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在街道纪检监察室督导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村级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四是群兴村负责规范资金使用,建立完善后勤保障制度。五是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加强村级财务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业务知识培训。

问题十:关于“账务记载错误,不能反映真实发生的会计事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月23日村委会向某村民借款,系相关工作人员失误将借款人体现为其他人。2020年3月某村民借款(用于垫付易地扶贫搬迁户合医费)系当时城关镇财政所做账人员进行账务处理时所列科目错误,已于2021年3月16日进行账务调整。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规范村级“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报销制度,并对村级财务人员开展了业务知识培训。

问题十一:关于“会计资料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月收取土地租金2万元、土地流转费1.6886万元均为群兴村代收代付贵阳市绿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给群兴村老岩寨组41户农户土地租金,由于当时对方是分两次电子汇款,使用用途被对方列为土地租金和土地流转费。二是2020年1月村委会向两名村民借款共10万元,是经过村委会会议研究同意进行借款用于周转。三是在街道财务室指导下,规范村级“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集中组织财务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四是由街道办财务室指导,群兴村负责,完善相关资料。

问题十二:关于“往来资金过大,且销账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纪检监察室督导下,2016年群兴村应收款及应付款账目资金过大,是由于当时城关镇财政所账务处理不对所致,在2019年进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时,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账务清理时,才进行调账处理。二是在纪检监察室督导下,2016年以前体现某村民应收款达47万元,某村民5000元,是2013年修建村委会办公楼时,由于村委会资金不足,工程建设过程中,由施工负责人向村委会借款用于工程建设开支,最终工程结算时进行抵扣。但由于村委会建设工程一直未进行结算,导致无法销账。三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规范村级“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集中组织财务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四是群兴村负责,按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完善大额资金管理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五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按照会计制度要求完善相关资料。

问题十三:关于“调账无依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9年8月4日凭证内,因2009年村财乡管时原开阳县城关财政分局对接期初入账确认群兴村向村民借款5万元。会计编号为202-21-其他应付款-该村民,在2011年2月归还该村民借款3万元,余2万未归还。在2019年全国资产清查工作中,因该村民借群兴村47万元,其中7万元为2009年村财乡管时原开阳县城关财政分局对接期初入账确认为该村民借群兴村款,而群兴村又借该村民2万元。因当时群兴村村委会无钱归还该村民2万,所以该村民也无钱归还村委会2万,而导致群兴村村委会账上资产增加2万元,而负债也增加了2万元。因此通过咨询该村民并经同意后开会决定借款与被借款作冲账处理,所以就按2019年全国资产清查债权债务进行调账。二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规范村级“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集中组织财务会计人员业务培训;三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按照会计制度要求完善相关资料。

问题十四:关于“账务处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由于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低,在2019年9月对村2010年至2012年发生的收支业务进行财务处理时,未能及时体现当期业务发生情况。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规范村级“村财街道管”财务会计管理。四是在街道办财务室指导下,按照会计制度要求完善相关资料。

问题十五:关于“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群兴村村“两委”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两类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并严格按规定执行。二是制定了《群兴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的建设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研究一律召开党支部会研究。三是街道党政办和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党务和政务工作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四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五是印刷了专门的笔记本,规范记录格式,记录支部会议和村委会会议。

问题十六:关于“干部管理失之于宽,考勤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群兴村专职化村干部上下班考勤制度》,实行专职化村干部每天签到制。二是群兴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明确由相关工作人员针对每天签到情况进行督查,连续三天不签到的上报街道纪工委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制定了《紫兴街道村干部专职化考核制度》,将考勤情况纳入村干部职业化考核,对村干部实行季度考核,对连续三次评为不合格的,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问题十七: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对2018年党小组会议情况进行检查,系在召开庆祝“七一”建党会议时,由各党小组组长分别在不同地点召开党小组会议评选本党小组优秀党员,由于各党小组长文化程度不高,仅通过党小组会议推选出优秀党员报党支部,后由相关工作人员对党小组会议记录未记录进行说明。二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三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四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

问题十八:关于“无故推迟预备党员转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一名党员于2016年11月由部队将组织关系转入群兴村时,组织关系介绍信上注明是正式党员,转入后该党员即外出省外,后于2018年联系上该党员后,其才询问转正事宜,经在民政局优抚科调出该党员档案才知是预备党员,报经当时城关镇党建办后,重新按程序进行转正。二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三、紫兴街道鱼上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由于湖羊市场经济变动和湖羊的病情较多,湖羊的死亡现象增多导致养殖失败,无法继续喂养,2017年6月27日城关镇农业中心、扶贫站及鱼上村委会组织一名养殖大户与10户贫困户座谈协商退出湖羊养殖,将所剩湖羊分给10户贫困户,并补足2016年至2017年的分红资金1000元,双方自愿解除湖羊养殖合作协议。二是在农业中心、乡村振兴办指导下,成立了鱼上村农民股份经济合作社。三是引进百川优果企业,与群众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约人)。四是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短平快”农业技术培训,培训群众62人。五是制定了《鱼上村村“两委”成员联系走访贫困户制度》,加大对辖区41户125人贫困户走访力度,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共走访贫困户200余人次,解决问题90余个。

问题二:关于“安全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鱼上村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度》,确保下辖16个村民组都有村干部包保,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街道公共安全办牵头,对沼气安全使用知识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共开展培训300余人次。三是村支“两委”干部根据包保责任制度,对所包保村民组沼气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排并建立了相关台账。经摸排,鱼上村正常使用沼气农户50户。四是村支“两委”干部正常使用沼气农户实行“月走访”,定期掌握沼气使用情况,确保不再发生安全事故。五是张贴《沼气安全使用告知书》6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意识。

问题三:关于“刑事案件易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综治服务中心和派出所牵头,针对近期发生的盗窃案开展培训,提高村民自我防范意识,以免再次遭受损失。经统计,共开展培训400余人次。二是对下辖16个村民组主要路段及盲区电子监控设备安装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相应台账。经摸排,未安装电子监控设备15处。三是协调综治服务中心及派出所对15处未安装电子监控设备主要路段及盲区进行了安装。四是制定了《关于调整鱼上村2021年“两严一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1年鱼上村巡逻防控工作方案》和《鱼上村2021年“两严一降”夜间巡逻计划》,定期召开“两严一降”巡逻防控专题会,确保巡逻工作全覆盖。

问题四:关于“频繁向村平台公司借款,影响平台公司正常运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1年8月27日鱼上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征求村民代表意见,表决一致通过村平台公司借款给村委会偿还信用社贷款和发放年终考核奖。二是制定了《贵州开阳惠农工贸有限公司章程》,村委会占股60%,明确了村委会和平台公司的关系。三是建立了《鱼上村村级平台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鱼上村财务公开制度》,街道财务室对鱼上村村级平台公司财务管理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四是对村级平台公司财务情况进行了清理,目前,平台公司欠债70余万元。五是待收到组组通工程款130多万元后,将借款一次性付清。六是制定了《紫兴街道关于推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四五”事情发展计划》,2022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万元,经营性收入15万元;2023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0万元,经营性收入20万元;2024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万元,经营性收入25万元;2025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0万元,经营性收入35万元。

问题五:关于“村级平台公司发展裹足,业务不宽,工程款欠账催收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次与贵州恒华实业有限公司对接,目前已支付了平台公司农民工工资20万元。二是制定了《紫兴街道关于推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四五”事情发展计划》,2022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万元,经营性收入15万元;2023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0万元,经营性收入20万元;2024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万元,经营性收入25万元;2025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0万元,经营性收入35万元。

问题六: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严格,合同签订超出法定时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承包方重新签订了水库发包合同补充协议;二是制定了《鱼上村“三资”管理制度》,确保村级组织有效运行。

问题七:关于“工作计划制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党建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鱼上村资料上报制度》,针对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的,明确了处罚措施。

问题八:关于“工作作风漂浮,简报信息弄虚作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党建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鱼上村资料上报制度》,针对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的,明确了处罚措施。

问题九:关于“党务公开不及时,存在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党建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鱼上村第十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分工》,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党务公开工作。五是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题十:关于“白条列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疫情期间鱼上村共设置10个卡点,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因疫情严峻,时间紧急,大多数开支都没有正式发票,全部开支都是两名工作人员私人垫付。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鱼上村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

问题十一:关于“超标准就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鱼上村“两委”成员没有认真学习领会每人30元的标准接待就餐制度,而且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出纳人员对报账业务不熟,导致出现上述情况。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财务室制定了接待就餐制度,并以正式文件下发给了各村(社区),严格要求各村按照制度来执行。四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就餐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五是退还了就餐人员超标准费用1250元。

问题十二:关于“违规报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接待的是鱼上村库区移民,房间订好后,移民先到,叫了一副扑克牌玩耍,结账时财务出纳没有注意到有扑克牌,导致发生了违规报销一事。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就餐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四是退还了扑克牌资金。

问题十三:关于“账务登记归还借款无依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1991年鱼上村委会成立了储金会组织,但因缺乏健全管理机制,最后导致借出的资金清收难,资金运转困难,处于半瘫痪状态。现总股民140人总股金989197.75元,总欠款215户(含村委会)总合计989197.75元(农户欠款651707元、村委会欠款337490.75元),当时村委会考虑壮大村集体经济,向储金会借款866800元开办虹庆塑料。从1998年至今村委会还款储金会529309.25元,全部用于退还所欠村民股金,目前村委会还欠储金会337490.75元。二是2021年8月27日,鱼上村组织召开了鱼上村第十届村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会上表决通过后上报紫兴街道办事处备案并纳入村委会应付款项,村委会根据集体经济实力逐步偿还。三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的账务登记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四:关于“财务人员未按照负责人的意见如实处理账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由于财务人员业务不熟,而财务管理制度也不规范,导致出现上述情况。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正在按照企业财务核算制度再次进行核算,对错误的进行清理和纠正,补齐相关资料。四是街道财务室对日常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

问题十五:关于“公司借款缺乏监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村平台公司刚刚启动不久,相关制度还未严格按照公司章程执行,公司管理人员也缺乏相关制度的学习,分管公司人员对业务也不熟悉,导致出现上述情况。二是2021年8月27日,鱼上村组织召开了鱼上村第十届村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会上表决通过了《鱼上村资产管理制度》《鱼上村财务管理制度》《鱼上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鱼上村借款制度》《鱼上村报账制度》等内控制度。

问题十六:关于“挤占个人信用,贷款供村集体使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16年以来鱼上村面临换届选举、社会治安、信访维稳、贵遵复线等重大工作,因鱼上村无集体经济,无法发放工作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等,由工作人员借款30万元给村委,至今也无集体经济收入,故村委会无资金归还。二是制定了《紫兴街道关于推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开阳县紫兴街道鱼上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四五”事情发展计划》,2022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60万元,经营性收入15万元;2023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0万元,经营性收入20万元;2024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0万元,经营性收入25万元;2025年实现鱼上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90万元,经营性收入35万元。三是制定了还款计划,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在2022年归还该工作人员借款。

问题十七: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制定了《鱼上村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组建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对流动党员进行常态化管理。

问题十八:关于“党员转正无故推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原城关镇党委对接,完善了党员档案资料。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十九:关于“入党志愿书、党员档案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原城关镇党委对接,完善了该党员档案资料。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二十:关于“入党材料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原城关镇党委对接,完善了该同志的党员档案资料。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四、紫兴街道东湖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东湖社区居支“两委”成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并实行“两委”班子包保网格,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入户走访。二是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契机,加强居支“两委”成员、党员对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学习,不断提升“两委”成员、党员综合素质.截至目前,组织居支“两委”学习6次。三是利用入户走访、群众会等方式,充分征求了群众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入户走访300余户,召开坝坝会3场,征求意见3条。四是及时对社区资源进行了摸底并建立了相关台账,并结合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促进社区经济发展,更好解决安置点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共引进3家企业入驻蒋家寨标准厂房。五是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政策,及时与市、县级部门对接。并以街道“党建一一四”工程为契机,加大与金融企业、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等联建联动机制,有效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安置点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帮扶2个,并与5个金融企业、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达成联建联动协议。

问题二:关于“综合治理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为契机,对社区十个网格进行党小组划分,并建立了党小组联系包保网格制度。二是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牵头,对网络诈骗防范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共开展培训400余人。重点对三起被诈骗人员本人进行宣传教育,防止再次受骗,同时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做好帮扶及心理疏导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召开楼栋长会、党员大会、群众会等方式,加强“两严一降”“反诈”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安置点搬迁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微信群宣传6000人次,入户走访860人次,召开楼栋长会16次,支部会2次,群众会26次。四是制定了《紫兴街道村干部专职化考核方案》,将所包保网格区域治安案件发案率纳入考核,确保安置点社区治理工作得到大幅度提升。

问题三:关于“对社区集体经济贡献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农贸市场属于农投集团所有。社区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重点突出辖区闲置资源,并建立所属资产台账。二是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政策,加大对社区闲置资源盘活力度。截至目前,对社区二期五栋旁闲置土地已申报改造建设。三是及时召开居支“两委”会,并召开群众会3场,对社区闲置资源资产进行梳理讨论,通过会议研究,将社区3处闲置资源投入使用。

问题四:关于“党建活动有偿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当时为调动辖区党员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发放了茶杯作为纪念品,由于发放时间过久,与多名党员联系茶杯已损坏无法收回。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活动,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和类似问题及案例的学习,提高党员的纪律意识,保证各项工作环境风清气正。截至目前,组织居支“两委”、党员学习4次。四是街道纪工委牵头,继续加大工作作风整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纠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开展作风整顿1次。五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问题五:关于“无专业财务人员,账务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5月居委会成立,当时组织不健全,财务人员对相关业务也不熟悉,导致出现以上情况。二是聘请了贵州至诚弘远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为居委会做账,完善所有账本,同时把2020年6-12月银行日记账本按照正规要求重新登记。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财务室对财务日常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业务指导。五是建立完善了《社区财务管理制度》。

问题六:关于“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存在坐支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居委会于2020年5月21日选举成立,当时居委会无对公账户,将收取的相关费用移交给原城关镇党委,原城关镇党委拒收。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东湖社区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四是制定了《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社区财务报账制度》,及时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公示1次社区财务收支情况。

问题七:关于“支付单据花样百出,白条列支较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2020年11月以微信交易账单支付送病人检查费用997.5元,无发票的原因是当时精神病人送往医院检查时,无法联系到其直系亲属,经请示街道综治中心主任,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一名小区居民共同送往开阳县医院检查,检查费用由该小区居民垫付。为防止精神病人病情恶化伤及他人,情况紧急未开具发票,事后联系医院被告知开具发票时间已过期;2020年7月30日以水务公司系统打印的收据支付的水费900元,无发票的原因是水费缴纳后,由于工作繁忙未及时到开阳县水务公司开具发票,事后联系水务公司被告知开具发票时间已过期;2020年2月、6月使用制作的表册报账购买的办公用品、生活物资及就餐费等共计5.1863万元,无发票的原因是组织不健全,居委会无对公账户。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聘请了第三方财务公司为东湖社区做账,并对日常的报账工作进行了培训。四是制定了《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社区财务报账制度》,及时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公示1次社区财务收支情况。

问题八: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欠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12月22日,街道纪工委已对相关同志进行口头批评。2020年12月24日该同志已经将组织关系转入东湖社区党支部。二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让后期党组织生活会规范有序开展。四是按照居支“两委”包保网格方式,加强对安置点搬迁党员摸排,重点对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摸排,确保组织关系应转尽转。截至目前,已转接党组织关系17人。

问题九:关于“主题党日活动资料造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党务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党建业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四是制定了《社区信息审核上报制度》,针对今后出现类似问题的,明确了处罚措施。五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升,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并及时邀请县级讲师到社区开展学习宣传,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截至目前,组织学习4次,邀请县级讲师1人,宣讲1次。

问题十:关于“入党材料登记时间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该同志入党申请书落款时间为2020年2月7日,申请谈话通知书(存根)体现的是2020年2月4日,当时申请谈话通知书是相关工作人员填写的,属于笔误。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十一:关于“发展党员时间要求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实,自递交入党申请书3-6个月后,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程序都是合规的。相关五名同志申请入党,因行政区划归属变动,截至巡察进驻之日,仍未转报街道党工委,是因为当时负责党建工作人员因对发展党员程序不熟悉导致。二是2021年12月12日,街道已召开党工委会议,同意相关五名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三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四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五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十二:关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县委组织部党员档案清查为契机,及时对居支“两委”人员进行清理核实。针对党员档案未转接事宜,其已于2020年12月24日已转入我支部,并完善党员转接手续。二是党建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对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发展党员工作、党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三是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存在的问题已书面向街道纪工委递交检讨书。四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牵头,对各村(社区)开展党务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问题十三:关于“对社区干部关心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将该资料提交街道主任办公会讨论,并议定由社区牵头,街道党政办配合,全力对社区工作人员9人工资待遇进行落实。二是充分利用村(社区)“两委”第十一届换届为契机,对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了重新选举,并分工。同时建立工作职责制度,有效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街道利用村(社区)“两委”第十一届换届为契机,通过谈心谈话、集体座谈等方式,及时引导“两委”人员思想动态,切实思想引导,确保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思想统一。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体谈心谈话2次,个人谈心谈话3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7311815。

中共开阳县紫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