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相关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各证券公司:

《开阳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证监会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银发〔2019〕11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银发〔2022〕74号)和《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等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结合开阳县实际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按照“政府主导、人行主推、部门配合、金融机构主办”的总体思路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为着力点,加大政策引领、加大金融配置、加大要素整合,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多的信贷产品、更全的民生服务、更优的金融环境,实现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一)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通畅,涉农领域扶持政策逐步形成体系,农村金融产品丰富,信贷服务创新多样。到2025年,力争涉农贷款每年增量高于上年,农户贷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每年高于上年。

(二)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支付环境持续改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提质增效,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在农村地区更加普及。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网络更加健全,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三)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等宣传力度和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三、工作内容

(一)坚持规划先行,让好制度“当家带路”。发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动政金企信息互通,打通政策闭环,配套实施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提供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政策依靠。

(二)落实货币政策,让好资源“倾斜下沉”。一是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升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培训力度,严格实施贷前、贷中、贷后审查,确保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投向、用途、利率、金额等符合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持续做好两项直达工具的接续转换,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激励资金按季及时发放到位,引导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大力推动货币信贷政策在县域精准快速落地,取得积极工作成效。二是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在世界中小微企业日,各金融机构开展服务中小微企业宣传活动,重点宣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货币信贷政策。三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运用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扩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四是善于配套实施货币政策。地方法人银行要发挥信贷总量和结构双重作用,充分实现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创业担保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输血、造血作用。五是非法人银行分支机构要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政策倾斜和支持,不断提高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能力。

(三)强化政金企合作,让好服务“深入人心”。一是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拓展“五苗行动”服务对象范围,为乡村振兴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制作发布《开阳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普惠小微企业手册》,切实帮助解决获取融资信息“最后一公里”难题。二是深入对接,因企制宜“定路子”。梳理开阳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由人行开阳县支行、银保监组、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带头开展“行长进千企”行动,形成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企业自主选择提供服务机构的“助企纾困金融路”。三是政银联手,主动进村开展整体授信。各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各乡镇各部门,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各乡镇召开由全体村社干部参加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暨“整村授信”工作推进会,同时各基层网点和辖内村支两委密切合作,通过分村召开推进大会、乡村坝坝会、走村入户等方式进行授信宣传和信息采集,并精准筛选农户,引导其关注银行微信公众号,下载使用手机银行,开展线上授信申请。金融机构要严格管控授信流程,高效快速促成用信。四是统筹协调资源,全面提升农村金融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发挥金融助理作用,进一步密切金融系统与政府、经营主体、农户以及学生群体的联系,在强化农村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发挥金融素养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五是全力打造移动支付,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纵深推进。拓展聚合二维码、手机银行APP、智能POS终端、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积极将移动支付与农业、公交客运、乡村旅游和重点商超等便民场景有效结合,加快移动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与完善。

(四)突出支持重点,让好政策“落地见效”。一是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开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要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发放力度,开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贵阳银行开阳支行、开阳富民村镇银行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投放力度,县教育局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工作,各部门、各机构要实现应贷尽贷,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满足生产、创业、就业、就学等合理贷款需求。二是不断推动大型银行金融服务重心下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阳银行、贵州银行要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做好粮食生产的金融服务;聚焦产业兴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金融服务,其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还要发挥优势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各财产保险公司要稳步扩大农业保险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增强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能力。四是积极推动实施“强省会”战略,培植企业上市。华创证券营业部要做好市场主体直接融资的政策宣讲、知识宣传、上市指导等工作。五是发挥好政策性担保助力作用。担保公司要明确担保主体、担保范围、担保条件,及时为需要提供担保的市场主体提供必要担保,为市场主体快速融资提供便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金融工作分管县长任组长,人民银行开阳县支行行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人民银行、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银保监组、相关金融机构分管业务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开阳县支行金融管理部。

(二)明确职能定位。各单位要立足实际,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支持乡村振兴切入点。金融工作服务中心重点做好信贷担保体系推进和落实工作以及国家担保融资基金支持乡村振兴的引导工作。人民银行牵头负责做好货币信贷政策的引导和扶持、金融知识宣传普及,联合县银保监组收集整理相关金融数据以及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等日常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脱贫人口和易致贫返贫人口的监测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负责农村产权抵押登记、处置等配套措施的落实。财政局负责建立完善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以及政策性贷款贴息、农业保险补助等支持工作。人社局负责做好创业就业培训辅导和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工作。教育局负责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工作。银保监组负责指导金融机构落实相关监管政策,引导银行、保险公司积极支持乡村振兴。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信贷风险防控和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信贷总量与结构,加大信贷投放,引导涉农贷款利率水平下降,积极主动向上要政策、要资源,打好服务组合拳。

(三)切实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评估。从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两大方面对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评估,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乡村振兴的服务力度。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再贷款、综合评价、宏观审慎评估等重要工作的参考依据,对评估结果为勉励的金融机构进行约谈。同时在县级层面开展金融服务质效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创新有进步、业务有特色的金融机构进行评选表彰,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